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石化通过“共享”建新型财务管理关系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陈其珏 2017-05-22 14:19: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石化通过“共享”建新型财务管理关系)

“共享”是当下的时髦词,目前,国家正在坚持以共享发展理念为指导,大力培育共享产业,共享经济已经融入所有领域。中石化集团昨天宣布,公司近日召开财务共享全面上线启动会,要求科学有序做好财务共享服务全面上线工作,为建设国际一流能源化工公司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目前,中国石化财务共享服务建设已完成44家企业财务共享服务上线,业务范围涉及油田、炼化、销售等各个板块,服务区域涵盖华东、西南、华中等地区。通过实施财务共享服务,在统一会计标准、强化制度执行、加强财务监督、促进管理提升和推动资源优化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中国石化党组成员、总会计师赵东认为,财务共享具有“五个有利于”的突出作用。一是有利于实现人力资源优化,实现共享后,通过整合内部资源,精简优化业务流程,一个人可以同时为多家单位提供相同业务的处理服务;二是有利于提升会计信息质量,实现共享后,将分散的会计业务集中在“会计工厂”处理,把复杂的工作变得更简单、更标准,分工也更细,便于强化集团财务管控;三是有利于提高财务工作效率,实施财务共享后,实现了专业化、标准化、流程化操作,消除了重复的、非增值的劳动,工作效率显著提高;四是有利于企业推动财务转型,实现共享后,企业会计业务服务交给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企业财务可以更加专注于公司预算、分析、管控、资本投资项目和资产运作效率监控等价值管理工作;五是有利于支撑集团公司经营发展,实施共享后,财务共享管理模式的快速复制,可以为新组织提供高效、标准、成熟的专业服务,对新增加的业务单位只派少量的从事管理的财务人员。

财务共享通过“工厂化”处理,提高企业整体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财务共享是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是大势所趋。它将集团内部成员企业共同性、事务性、重复性、标准化的业务分离出来,整合到一个新的业务单元,进行“工厂化”处理,为全集团成员单位提供统一、标准、高效、合规的专业服务。”中国石化财务共享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在财务共享东营分中心,450人就完成753个利润中心的财务核算业务。“每个利润中心相当于一个二级单位,450人就能完成如此大的工作量,以前想都不敢想。”东营分中心资金部副经理刘国梁说。

此前,中国石化已具备良好的财务共享实施基础。公司拥有统一的ERP系统、资金集中管理、会计集中核算等信息系统,加上已实现财务管理制度一体化、会计核算标准化、资金管理集中化、主要业务流程及核心主数据统一化,为实施财务共享奠定良好基础。早在2012年,中石化集团党组就决定:“共享服务建设财务先行先试。”2013年3月,中国石化财务共享服务建设正式启动。

财务共享专注会计核算,提供标准、高效、规范的财务服务。“总部财务专注顶层财务战略管理,企业财务专注财务管理,财务共享中心专注会计核算,负责按照统一的会计制度、标准、流程及服务水平协议为企业提供标准、高效、规范的会计核算、报表出具、资金结算等服务。”中国石化财务共享中心相关负责人解释说。

在上线企业创新应用“服务申请模板”,企业按模板提报需求后自动形成服务请求,大幅减少业务人员工作量和财务共享中心人工派工工作量;财务共享中心利用影像OCR识别技术,将影像信息转化形成结构化电子数据,生成会计凭证信息,同时大幅提高发票认证及对账工作效率3—5倍。

仪征化纤财务部会计科科长周红梅表示,应用“服务申请模板”让企业业务人员根据业务内容,快速筛选出对应的模板提报申请,为部分业务的提报环节逐渐前移至企业业务端提供条件,缩短了企业与共享双方的上线磨合期。

提供专业化、标准化、工厂化的记账仅仅是财务共享服务的一项内容。下一步,按照建设方案,中国石化将通过实施财务共享服务,建立总部战略财务、企业运营财务、财务共享中心共享财务“三位一体”的新型财务管理关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石化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