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券商评级:沪指周K线终结五连阴 九股聚焦

证券之星综合 2017-05-19 15:00: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平安银行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平安银行:息差环比降幅大 不良生成速度放缓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交银国际证券有限公司研究员:交银国际证券研究所日期:2017-05-19

盈利增速较2016年放缓。1季度平安银行实现净利润62.14亿元,同比增长2.1%,增速较2016年全年下降1.3个百分点,增速较2016年下降主要由于息差收窄和手续费增速放慢;其中营业收入同比增长0.65%(还原营改增前的营业收入为同比增长8.2%)。盈利增长主要来自成本节约(16.9%)和规模扩张(8.5%),但很大程度上被拨备费用(-14.9%)和息差(-6.8%)所抵消。成本收入比24.55%,同比下降4.80个百分点,业务管理费同比下降15.8%。

1季度负债端增长主要来自同业存单,存款与年初持平,资产端增长主要来自贷款和非标。2016年末总资产、负债、贷款和存款分别较年初+1.8%、+1.7%、+4.9%和-0.5%。1季度资产增长主要来自贷款和应收款项类投资,分别贡献资产增速2.3和1.7个百分点,但现金及存放央行款项、拆出资金分别拉低资产增速1.4和1.0个百分点;总负债较年初增长1.7%,主要来自应付债券(主要为同业存单)贡献1.9个百分点,公允值计价负债和存款均拉低负债增速0.4个百分点。估计1季度末同业负债+同业存单余额占负债比重达到近28%,较去年年末上升约2个百分点。

NIM环比降幅较大,主要由于负债端同业存单和同业负债日均余额占比和利率升幅较大,存贷利差环比略降。1季度日均NIS和NIM分别为2.37%和2.53%,环比分别下降20和19个基点,NIM降幅超过16年各季度,其中生息资产收益率环比上升10个基点,付息负债成本率环比上升30个基点。存贷差环比只下降4个基点,息差环比降幅大主要因为负债端同业存单和同业负债日均余额占比和利率升幅较大,二者在日均付息负债中日均余额占比环比分别上升2.0和4.2个百分点,利率分别上升66和81个基点;而日均存款占比环比下降6.2个百分点。预计后续同业存单增速将有明显放缓。

1季度不良、关注占比稳定,不良生成速度放缓。1季末不良额269.27亿,环比增长4.8%,环比增速低于16年各季度;不良率1.74%,环比持平;关注类占比4.12%,环比略升0.01个百分点。年化不良净生成率2.63%左右,低于此前6个季度。从新增不良的结构来看,新增不良主要来自公司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和信用卡应收账款,而汽车贷款不良额较年初有显著下降(预计主要因为处置力度加大)。企业贷款不良率环比上升0.03个百分点,升幅较之前明显放缓,是不良增长放缓的主要驱动。信用卡不良率1.55%,环比略升0.12个百分点,但新进不良比例为近三年来最优水平。年化信用成本3.26%,较2016年基本保持稳定。拨备覆盖率163.3%,环比上升8.0个百分点;拨贷比2.84%,环比略升0.13个百分点。截至16年末,逾期3个月以上与不良比率为157.7%,仍处同业较高水平,随着监管层对该指标的关注,预计逾期3个月以上未减值贷款后续仍有下迁压力。特殊资产管理事业部自2016年底成立以来,1季度收回不良资产23.94亿元,同比增长111.86%,不良收回额中90%为现金收回。

1季度新增贷款中零售贷款占比超过60%,新增零售贷款主要投向按揭。1季度新增贷款中,一般对公、票据贴现、零售(不含信用卡)、和信用卡贷款占比分别为+50%,-11%,+51%和+10%。1季末,零售贷款(含信用卡)占比37.8%,较年初提高1.1个百分点,其中按揭贷款占比6.8%,较年初提高1.0个百分点;信用卡应收账款占比12.2%,环比持平。

手续费佣金净收入显著放缓。手续费佣金收入91.25亿元,同比增长2.6%,增速同比大幅放缓49.1个百分点,手续费收入增长主要来自信用卡、理财业务。手续费佣金净收入为81.5亿,同比仅增长0.6%,而2016年手续费佣金净收入增速为15.7%。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29.4%,同比持平。手续费佣金收入增速大幅放缓主要由于去年1季度基数较高,去年2-4季度已经经历了持续放缓,放缓主要是由于咨询顾问费、代理及委托手续费、资产托管手续费收入放缓较多,其次是营改增的影响。

公司积极推进智能化零售战略转型,零售业务客户基础发展迅速,在零售业务的服务、产品、渠道和组织上均有突破。1季度末零售AUM达9,063.86亿元,较上年末增幅13.64%,零售客户数4,369.35万户,较上年末增长7.96%,其中:私人银行及财富客户数38.78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2.80%。服务上,大数据精准把握客户需求,打造以“SAT(社交+移动应用+远程服务)+智能网点”为核心的零售银行服务体系,覆盖与客户的全触点并做无缝对接;产品上,大力发展消费金融,升级财富管理,构建一站式零售综合金融服务;渠道上,深化行外合作,基于智能主账户打造B2B2C零售业务发展新模式;组织上,引入了大量具有互联网经验的专业人才,互联网化组织管理支持创新快速落地。

维持长线买入评级。核心一级CAR/一级CAR/CAR分别为8.28%/9.23%/11.48%,环比分别下降0.08/0.11/0.05个百分点,RWA系数较年初上升1.0个百分点。略下调17-18年盈利预测2.5%/2.0%,预计17-19年盈利增速分别为7.4%/8.9%/5.6%,目前17年PE和PB分别为6.58和0.75倍。维持长线买入评级和10.7元的目标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