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落地倒计时 配套细则最快5月底发布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5-19 14:00: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落地倒计时 配套细则最快5月底发布)

“将适当的产品销售给适当的投资者”

知情人士透露,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期货业协会关于《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的配套实施细则最快于今年5月底正式发布。

去年底,中国证监会公布的《管理办法》将在2017年7月1日起施行,该办法旨在“将适当的产品销售给适当的投资者”。

中国证券报(公众号:xhszzb)记者调研发现,目前包括券商、基金、期货等机构在内均在根据《管理办法》规定推进制度修订、流程完善和信息技术系统准备工作,部分公募基金已经开始对TA系统(登记过户系统)进行改造后内部测试,券商资管也将陆续开始内测,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工作涉及面广、任务重、时间紧,相关操作细节均在等待协会配套实施细则进行确认。

新规实施在即 机构紧张准备

《管理办法》正式实施的日子已渐行渐近。多位券商资管人士向中证报记者表示,围绕即将实施的《管理办法》,正在加紧对相关制度、流程、销售系统进行梳理和改造。

“今年一季度定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方向,当时业内都还在学习,处于统筹阶段,各地证监局组织多次培训。”上海一家不愿具名的券商资管人士告诉中证报记者,因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涉及到产品直销、代销、产品和运营等各个方面,相关流程、制度和表单都必须根据《管理办法》去改。

上述券商资管人士指出,按照新规,基本上与之前卖产品的原则方法都不一样,因此新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工作是一项庞大的系统性工程,且时间比较赶,但目前仍然需要等待协会统一指引。

5月17日,东方红资产管理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公众号:xhszzb)记者表示,在了解投资者方面,为了将合适的产品销售给合适的投资者,首先就要先了解投资者,为此公司将进一步深入了解更多关于投资者的信息,例如职业、收入来源、财务状况和诚信记录等内容,提醒投资者及时更新个人信息。同时,公司根据投资者的财务状况、投资知识和经验、风险偏好、诚信状况等因素,综合评估,确定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并对其进行细化分类管理。

根据《办法》,投资者分为普通投资者与专业投资者,要求将合适的产品销售给合适的投资者,避免不当销售,普通投资者在信息告知、风险警示、适当性匹配等方面享有特别保护。同时,普通投资者和专业投资者能够相互转化。

财通资管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公众号:xhszzb)记者,在新办法颁布之后,公司更新了制度优化流程,对新办法涉及的产品风险等级评价、客户风险等级划分、代销机构管理等制度流程都在进行修订完善,同时加强同业交流,例如“双录”(录音录像)对基金公司、券商资管而言是项全新要求,而银行在这方面做的比较早,因此也要求相关岗位去银行进行这方面学习,包括加大信息系统配套支持,对原有业务系统进行升级更新,并新增如双录系统等硬软件设施。

初期用户体验可能下降

“《管理办法》说得比较宽泛,只告诉你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而没有告诉你每一个细节应该怎么做,比如说投资者资产负债状况,那么什么材料可以作证明?就需要一个配套的指引。以前我们了解投资者信息,都是投资者主动告知,不需要任何材料佐证,但现在需要相关材料进行佐证。”上述不愿具名的券商资管人士告诉中证报记者。

尽管目前相关协会关于《管理办法》的配套细则并未正式公布,多家券商资管等机构人士表示,硬着头皮摸索先改,互相参考,都在等指引出来,到时候再根据指引更改。

上海另一家大型券商资管业务人士说,对新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来说,制度、标单的设计很重要。比如买一个产品,要搜集客户信息七个方面,那么表格怎么设计,需要填写什么信息,还包括投资者承诺函,适当性管理新规对于风险承受能力方面有非常严格的要求,如果投资者买一个产品的风险等级高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就需要一个明确的承诺函,而这种表单过去是没有的。

该人士还指出,客户分类是一个基础性工作,专业投资者主要是金融机构,但你要证明是专业投资者,就需要很多材料来佐证,后面在进行产品投资就方便了,对普通投资者而言,要买一个产品就需要提交很多材料。

《管理办法》作为我国市场首部专门规范证券期货市场适当性管理的部门规章,完善了适当性管理的制度体系,统一了适当性管理的基本标准,突出强调了经营机构所要承担的投资者分类、产品或服务分级、适当性匹配的义务和责任。

“肯定影响客户体验,但宗旨是保护投资者。”上述券商资管业务人士表示,工作细致也是对机构自身的保护,制度、工作流程和表单的修改,包括硬件采购和软件的升级改造,还要与代销机构提相应要求,每一家券商资管都是在做,但目前都没有完全结束或者准备充分。

据了解,按照新规的要求,券商资管、公募基金产品的全套直销系统都要做改造。比如,对风险承受能力最低的投资者客户,只能买风险等级最低的一档产品,直销系统就要从技术上去杜绝这类投资者购买其他四档风险等级产品。

据知情人士透露,服务商提供的TA系统改造进度不一,目前部分基金公司都在进行内部测试了,券商资管还在等待,由于升级是统一的模板,目前券商资管还没有拿到新的系统,但估计也会很快拿到并进行测试。

“都在加紧节奏推出细则,但由于要经过协会理事会,还要报备并经证监会同意,时间很紧张。”该知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目前中国证券业协会与中国期货业协会在配套细则上节奏差不多一致,预计5月底或者6月初会正式对外发布。

股民注意!想关注热点不妨看看这个公众号!
该号由证星多位资深财经编辑携手倾力打造。
版块分析、热点预测一样都不少,让你盘前抢先布局,轻松赢在起跑线。
扫一扫一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PS:现在关注后台留言有福利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