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油气改革方案“呼之欲出” 四维度掘金细分领域亮点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5-19 12:53: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油气改革方案“呼之欲出” 四维度掘金细分领域亮点)

中国证券网讯 5月18日,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挂出2017年研究课题招标公告,其中提及根据《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社会资本投资建设油气管道、LNG接收站、油品码头、储气库、原油储备库等基础设施的发展方向和政策建议。可见,油气改革方案目前已经成形,离文件正式印发已经渐行渐近。(下图为发改委文件相关内容)

油气改革渐行渐近 管网独立或成重头戏

据消息,日前有关部门已经成立12个工作组,分赴多地全面启动管输企业定价成本监审工作,后续将研究制定天然气干线管道价格,加快规范省级以下管网定价。

这只是第一步。按照即将出台的油气体制改革方案,未来要对相关管道投资、建设、运营、收费等标准进行统筹设计,分步推进国有大型油气企业的干线管网独立,组建国有控制、多主体的油气管网公司,省级管网要统筹规划,促进互联互通。

在众多业内人士看来,这一版本相对“温和”,但落实起来难度并不小。作为配套文件,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管网设施独立、公平开放等方面的细则办法。而“三桶油”也加速谋划备战,推进管道资产剥离等工作。

按照国家对能源领域改革的总体部署,油气体制改革从2014年就已经开始酝酿,2015年年底才形成初稿,之后因分歧较大经历数次修改。“方案已经获通过,发布实施指日可待。”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两会期间接受专访时称。而有参与方案制定的业内人士透露,目前该方案已下发到地方一定层级,听取意见后再全面发布。

“改革重在完善机制,首先是中游实现管网独立,因为管网不独立,市场化是永远做不到的。”

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董秀成表示。中国石油规划总院专家郭海涛、韩景宽也撰文指出,促进管网设施独立,并向第三方公平开放将是改革的最大亮点。目前我国天然气管网第三方准入程度并不高,有来自上游经营主体垄断准入的要求,有来自中游管网设施互联互通不足、输送能力有限的短板限制,有来自下游市场“长协”消纳困难的客观现实,也有配套法律法规不健全、缺少可操作性实施细则和准入条件标准等制度方面的原因。

据了解,当前我国油气中游输配环节仍高度集中在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三大国有石油公司手中,分别占到85%、8%和5%。在保证国际长约和自己销售利益的情况下,“三桶油”天然不具备开放基础设施的积极性。

在此之下,成立独立的国家管网公司曾是本轮油气体制改革的最大关注点。不过最后的思路较为温和,提出改革油气管网运营体制,提高企业运输和公平服务能力,实现油气管网独立,但有一个分步走的过程。首先是明确管输价格,在油气企业内部先实现管输业务的相对独立,和上下游分离,研究制定相关办法保证第三方公平接入。其次将管网公司彻底从油气企业独立出来,允许油气生产企业继续保留一定的非战略性管道和分支管道,但要独立核算。最后时机成熟后,组建国有控股、多主体、多样化的油气管网公司。

除了干线管网,省级管网也是改革的一个重要领域。当前我国油气管网管理体制复杂,从干线到用户终端,还包括省级管网、市管网和城市燃气管网等多个中间环节,层层加价。如某省门站气价为2.18元,但下游工业用户气价4.37元,中间环节增幅超过100%。而且管网基本都是独立操作运行,相互之间未能实现充分有效的互联互通。

“现行管网管理体制下价格很难传导,销售价格下不来,跟替代能源没有竞争,消费量也上不去。而且,很多省级管网都是靠天然气销售加成来赚钱,很难对第三方开放。未来要剥离销售业务、实现省级管网独立,并且统筹规划,实现互联互通。”一位参与改革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第一步已然迈出。去年10月份以来,国家发改委陆续发布8个文件直指输配体制改革和第三方准入两大核心焦点,并在今年全面启动管道运输企业定价成本监审工作,制定和调整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国家能源局下属山东能源监管办、西北能源监管局等也对辖区内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出台措施推进。

“一定要有公开、公平的管输定价办法;同时也应建立起成本监审制度。这不只是天然气定价市场化的需要,也是加强天然气管网建设的需要,更是成功推进油气改革方案落地的基础。”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景春梅表示。

“三桶油”积极备战 相关投资机会可关注

据人民日报消息,新一轮油气改革背景下,“三桶油”积极备战。中国石化集团近日印发的《2017年改革管理工作要点》提出,抓紧形成集团公司深化改革“1+N”政策体系并推进实施,推进三项制度改革试点,抓好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试点,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等。中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王玉普5日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销售公司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总体方案。

从中石化改革步伐来看,目前25家境内外投资者以现金出资共计1070.94亿元认购中石化销售有限公司29.99%股权;管道方面,中国人寿、国投交通共同投资228亿元认购中石化川气东送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50%股权。此外,中石化旗下两家上市平台仪征化纤和江钻股份分别重组集团石油工程公司及机械装备资产。

今年以来,中石油市场化探索也在推进。继去年12月集团审议通过《集团公司市场化改革指导意见》和《集团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指导意见》后,中石油在2月底公布了《大庆油田电力集团深化改革升级发展框架方案》、《昆仑能源有限公司扩大经营自主权改革实施方案》和《中心医院社会化改革试点方案》。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公司西部分公司日前在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完成首笔线上交易,使交易中心实现全国七大区域交易全覆盖。

中海油正在积极推进炼化板块整合和海油发展上市。

管输价改、管网独立、市场准入、价格放开等方面望成为此次油气改革的重头戏,相应的投资机会也从产生,另外油气行业作为国企改革的重点行业,国企改革也将成为油气改革机会的另一方面。(以下综合方正证券研报等观点)

>> 气价下调的投资机会

气价下调有利于改善油气比价关系,提高天然气的价格竞争力,刺激天然气消费增长。但利空天然气生产商以及签订高价长期贸易合同的贸易商。

第一波受益者是销气量增长有保障、充分享受国际气价低迷带来盈利增厚的公司。第二波受益者是天然气消费增长拉动相关设备公司。

相关公司:国新能源、富瑞特装

>> 放开上游准入的投资机会

放开上游准入资源获得者直接受益,油服装备公司间接受益,全行业受益竞争引入。有望获准进入上游的企业可分为三大梯队:

第一梯队:拥有油气勘探开发经验的国家队、资源所属地的地方国企。

第二梯队:拥有海外油气区块及作业经验,综合实力较强,资源所属地的民企代表。

第三梯队:拥有海外油气区块、国内油田作业经验的油服公司。

相关公司:广汇能源、洲际油气、杰瑞股份

>> 管网独立及放开准入的投资机会

投资主体多元化及“十三五”期间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加速带来的管材、压缩机等设备需求增长。

相关公司:玉龙股份、金洲管道

>> 国企改革的投资机会

目前,三大油公司最大的问题在于经营效率低下,旗下存续资产体量大,人员负担重。解决主辅分离问题应该是油气行业新一轮国企改革的重点。主辅分离、专业化重组有望进一步深化,并带来重大投资机会。

相关公司: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上海石化

股民注意!想关注热点不妨看看这个公众号!
该号由证星多位资深财经编辑携手倾力打造。
版块分析、热点预测一样都不少,让你盘前抢先布局,轻松赢在起跑线。
扫一扫一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PS:现在关注后台留言有福利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杰瑞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