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央企混改加速推进 新领域龙头企业初显锋芒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5-17 13:29: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日,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党组刊文《坚持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建设国内领先世界一流创新型海洋装备集团》,文章提出,“十三五”时期集团将大力推进军工资产证券化并上市,无独有偶,据报道,重庆水务资产混改也进入深水区。可见,央企混改方面正在积极推进。

军工资产证券化将推动 央企混改再推进

5月17日,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党组在人民日报上刊文《坚持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建设国内领先世界一流创新型海洋装备集团》,文章提出,“十三五”时期集团将大力推进军工资产证券化并上市,推动军民融合从技术、设施、管理向资本层面跃升,推动更高层次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以资本为纽带,加强内部军民品资源整合重组,加快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并购;创新商业模式,通过融资租赁等方式,牵引装备需求。

文章强调,加快推进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建设。要按照“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要求,加快建立和完善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努力实现军民科技深度融合发展。加强军民资源共享,统筹管理军民基础设施、研发设计、试验验证、生产建造、服务保障、人才建设等方面的相关资源。

文章还提出,坚持以开放促融合。深入贯彻开放发展理念,按照上级主管部门对军品科研生产能力结构调整的总体部署,除涉及国家安全的战略武器和核心领域外,充分吸纳社会优质资源进入中船集团海军装备科研生产和维修保障领域。在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欢迎社会资本参与集团公司军工能力投资建设。同时,积极构建军民融合的原材料和配套商供应体系,在贯彻国家有关要求、确保装备质量的基础上,将集团内外更多民品配套纳入军品配套体系。加强与国防特色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地方军民融合产业基地的合作,拓展民为军用的发展空间。

混改新领域初现端倪 环保板块领军企业胎动

另外,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4月7日,重庆市水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称水务资产)以44亿元的高价出售其持有重庆德润环境有限公司(下称德润环境)20%的股权,挂牌期长达40多天,作为德润环境的控股股东,水务资产此举意在引入投资者。水务资产混改正全面进入深水区:除了旗下环保产业平台德润环境对外伸出橄榄枝,其二级公司、德润环境旗下重庆最大的供排水一体化经营企业重庆水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在推进国企改革,作为垃圾焚烧发电领先企业,德润环境拥有的重庆三峰环境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则被重庆市国资委选取为员工持股试点企业之一。

对水务资产来说,去年底至今年初的国企改革可谓第三波。

早在2002年,由法国苏伊士集团和新创建集团有限公司合资组成的中法水务和当地供排水企业成立合资公司,进入重庆水务,可谓水务资产国企改革第一波。至今,合资后的重庆中法水务投资有限公司负责着重庆北部新区等地饮用水的生产及销售、并取得供水特许经营权。

第二波混改在2007年6月,重庆市国资委通过国有股权划转,将重庆市水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由国有独资变更为国有控股,重庆市水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股85%,苏渝实业持股为15%。同年8月,重庆市水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净资产账面值折股整体变更为水务集团。

作为德润环境的控股股东,水务资产此次挂牌意在引入投资者。5月15日,重庆联交所项目联系人乔先生表示,咨询大有人在,但报名情况不能透露,要等到5月19日挂牌结束。

业内人士看来,环保产业而非水务,才是这轮国有股权受到投资者角逐的热点。

股民注意!想关注热点不妨看看这个公众号!
该号由证星多位资深财经编辑携手倾力打造。
版块分析、热点预测一样都不少,让你盘前抢先布局,轻松赢在起跑线。
扫一扫一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PS:现在关注后台留言有福利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船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