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业绩回暖大幅止损 阿里健康多元化布局显效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祁豆豆 2017-05-17 11:22: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业绩回暖大幅止损 阿里健康多元化布局显效)

就在市场热议互联网医疗是否退潮之际,阿里健康一份大幅止损的成绩单显示出阿里“双H战略”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旗舰平台经历多元化战略调整后,已呈现强劲触底反弹之势,给市场释放了积极信号。5月17日,阿里健康发布年度报告,截至2017年3月31日,阿里健康录得收入4.751亿元,毛利1.872亿元,同比分别显著增长739.4%和392.8%,而公司经调整亏损净额同比大幅下降39.1%至9833万元。

据财报显示,阿里健康收入与毛利的强劲增长,要归因于年内医药电商业务快速增长。梳理阿里健康发展脉络可发现,从更深层面上,多元化布局的持续显效,才是造成上述利好的根本动力,而正是这一动力,为阿里健康未来一段时期的向好势头提供了保障。

具体来看,去年以来,阿里健康已经形成了医药电商业务、智慧医疗服务、产品追溯平台服务这三大业务板块,并在上述领域取得了不俗战绩。

医药电商方面,该业务于报告期内快速成长,已成为现阶段阿里健康的主要收入来源。报告期内,公司医药电商业务收入达3.788亿元。

医药电商业务的成绩主要归功于,去年8月,阿里健康完成收购拥有C类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的广州五千年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后更名为阿里健康大药房),启动了B2C药房业务。同年9月,阿里健康股东特别大会全票通过阿里健康为天猫医药馆医药相关类目提供全套外包及增值服务,协助天猫发展其医药电商业务并收取费用。

艾美仕去年发布《中国医药市场全景解读》报告指出,2015年中国非处方药市场规模达1742亿元。而非处方药网上销售额只占不到百分之一,比对中国早已超过10%的电商渗透率,非处方药电商市场潜力巨大。业内人士认为,鉴于天猫医药平台一直以来在医药电商行业的领先地位,阿里健康大药房的未来表现可期。

另值得一提的是,阿里健康牵头成立了中国医药O2O先锋联盟,与200多家连锁药店开展合作,已覆盖全中国过百个城市的2万余个药房门店。此举被认为最能体现马云“新零售”在医药健康领域的布局,有利于打造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健康产品服务,为终端消费者提供更丰富多元的产品及多样化的便捷性服务。

除医药电商之外,产品追溯平台是业绩回暖的另一个看点。财报显示,公司推出的第三方追溯平台“码上放心”进展迅速。该平台服务的客户已从药品行业拓展至食品、农产品、滋补品等非药品行业。截至本年度末,已有包括药品、食品、滋补品行业在内的超过5000家企业与集团签约入驻“码上放心”。值得注意的是,财报显示,入驻“码上放心”的药品生产企业数量已超过中国药品生产企业总数的一半。

据了解,使用电子追溯系统是中国政府加强药品和食品等重要产品管理的一种重要手段。今年2月份,商务部、食药监总局等国家7部门联合发文,更明确地支持电子商务企业参与建设追溯系统建设。这一政策指向对于有着电商基因的阿里健康无疑是重大利好。

此外,阿里健康正逐步打造与政府、医院、科研院校等外部机构合作的领域涉及医疗数据科研平台、电子病历、远程影像云平台、疾病诊断智能引擎等。“通过上述布局,公司可以建立线上线下一体的高效智能诊疗平台,将有助于医疗机构做好疾病管理和医保决策,协助个人加强健康管理,最终让民众享受到普惠可及的医药健康服务。”阿里健康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