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机构布局新能源汽车 好上游锂矿资源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5-16 08:20: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机构布局新能源汽车 好上游锂矿资源)

最近半年来,受市场整体走势影响,新能源汽车板块表现平淡,新能源汽车指数横盘整理。但据记者调研了解,新能源汽车板块正重新受到机构投资者青睐。在机构看来,行业发展空间巨大、具有真实需求的新能源板块,叠加特斯拉推出新款车的预期,投资机遇期逐渐来临,看好受益最为确定的上游锂矿资源龙头公司。

投资机遇期再度来临

从新能源汽车上游板块二级市场表现看,从2015年三季度开始启动,至去年上半年,天齐锂业、天赐材料、当升科技、华友钴业等概念股表现抢眼,但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受骗补事件影响,加上市场整体走势的拖累,除了华友钴业、诺德股份等少数个股逆势走强以外,大多数表现乏善可陈,不少投资者受市场情绪影响也逐步离场。

记者近期调研发现,随着推广目录和购置税减免目录陆续出台,以及地方补贴政策逐步落地,新能源车终端销售数据持续向好,新能源汽车上游板块正在重新受到机构投资者青睐。

联讯证券研究报告显示,4月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29222 辆,同比增长41%,环比增长6%。随着车型目录等新能源车政策的逐渐落地和新能源车淡季结束,看好新能源车全年销量较快增长。工信部最新公示的第296 批申请企业及车型公告中,有334 款新能源车型入选。

华南某私募基金经理认为,业内预计将会实施新能源积分制政策,通过油耗积分和新能源积分合并考核整车厂油耗和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类似于“碳排放”政策,会显著加速全球汽车新能源化趋势。2016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占比仅1%左右,2025年有望提升到20%以上,从而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从市场表现看,部分公司业绩已经呈现爆发性增长,即使在当前的弱势行情下,也具有一定的估值安全边际。

看好上游锂矿资源

据记者了解,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各个环节中,机构当前最看好上游的锂矿资源公司。在机构看来,随着整体市场的爆发性增长,对上游锂矿资源需求巨大,在手锂矿资源多、具有定价权的公司将会充分受益。

在上述私募基金经理看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趋势确定,最确定受益的就是上游锂矿资源公司,因为不管中游电池采用哪种技术路线,只要下游增长确定,上游总能确定受益。从市场需求和资源供给情况看,业内认为矿石供给紧张导致锂资源紧平衡,在目前氢氧化锂与碳酸锂价格高企的背景下,叠加后续涨价预期,将给相关公司带来丰厚的利润。天风证券研报显示,今年三、四季度国内外新能源汽车产量都有望出现大幅增长,锂盐需求先于新能源汽车3个月增长,目前已经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锂盐价格再次进入连续上涨阶段。

从业绩表现看,锂矿上市公司业绩爆发性增长。天齐锂业2016年净利润15.12 亿,同比增加5倍多;赣锋锂业2016 年净利润4.6亿,同比增长2.7倍。从机构布局情况看,公募基金2017年一季报显示,重仓持有天齐锂业的基金有97只,重仓赣锋锂业的基金有83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赣锋锂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