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江淮乘用车销量断崖式下跌 遇销量利润双下滑压力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5-13 10:26: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江淮乘用车销量断崖式下跌 遇销量利润双下滑压力)

江淮汽车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销量、利润双双下滑江淮汽车遭遇双重压力

乘用车销量“断崖式”下跌

向以SUV车型支撑销量的江淮乘用车已经连续四个月产销下滑。

日前,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418.SH,以下简称“江淮汽车”)发布了2017年4月产销快报。截止到2017年4月,江淮汽车共销售乘用车83380辆,与2016年同期相比,销量同比下跌59%。其中,SUV车型累计销量同比下滑49.34%,MPV车型销量下滑10.96%,轿车销量下滑26.18%。从江淮汽车的产销快报可以看出,其乘用车销量并非首次出现下滑,自从步入2017年以来,江淮汽车就在传统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领域连续遭遇“腰斩”尴尬。

针对江淮乘用车当前的产销状况,江淮汽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并没有说明原因。

产销双降

在吉利、长城、长安等自主品牌车企纷纷向上突围的阶段,江淮汽车在传统乘用车市场和新能源市场的销量“失利”颇为耐人寻味。针对江淮汽车当前的发展现状,国联证券给出的风险提示为“公司乘用车销售大幅下滑,新能源汽车增长不及预期”。

从江淮汽车发布的第一季度产销快报来看,江淮汽车的销量增长多来自于商用车板块和出口板块,在乘用车领域,江淮汽车在轿车、SUV、MPV三大细分市场的销量总和分别为7722辆、19173辆和88945辆,累计同比下滑分别为38.8%、14.6%和49.7%。国联证券的研报显示,江淮汽车在第一季度的SUV 销量为4.5 万辆,同比下滑49.7%,连续两年获得小型SUV 销量冠军的瑞风S3 一季度销量同比减少65%,遭遇“断崖式”下跌。与此同时,同为小型SUV的江淮瑞风S2销量下降幅度也达到43%。除基数较小的江淮瑞风S5在出口市场表现优秀以外,江淮乘用车几乎没有亮点。

在查阅江淮汽车产销快报的过程中,记者发现除MPV车型产量下降幅度较小之外,江淮SUV和轿车在前4个月的生产数量均有超过40%的下滑幅度。在此基础之上,江淮乘用车在前4个月的单月销量下跌幅度分别为62%、56%、50%以及68%。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我国各大自主品牌的当前发展态势来看,江淮汽车在销量和盈利能力方面均显疲软。

除传统乘用车领域出现下滑之外,江淮汽车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表现也不乐观。虽然已形成iEV4、iEV6、iEV7等较为完善的新能源产品布局,但江淮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销量却没有随着产品的丰富而增长。快报显示,江淮汽车新能源板块在1~4月的销量分别为0辆、125辆、1627辆和3644辆。对于江淮汽车在新能源市场的销量下滑,汽车行业知名评论员田永秋分析称:“市场竞争加剧及新能源补贴减少两大因素导致江淮新能源汽车销量骤降。”

从当前的销售数据来看,倘若江淮汽车不能采取有效的措施提升销量,将很难完成在今年年初定下的40万辆的销量目标。

盈利下滑

对于多数汽车企业而言,销量与利润基本“共同进退”。在销量大幅下滑的情况下,江淮汽车的营业利润也出现了一定的变化。

从江淮汽车发布的第一季度报告来看,其在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37亿元和2.7亿元,分别下滑6.47%和2.19%。虽然营业利润较上年同期增加了7.06亿元,但其主要原因是江淮汽车将新能源汽车成本计入主营业务成本,将应收客户的金额计入主营业务收入,将应收新能源汽车补贴计入营业外收入。按照江淮汽车的说法,本期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同比下降,新能源汽车业务在利润表中营业利润为负数,但因传统燃油车销量占比同比增长,所以营业利润较上年同期增加。

股价变动显示,江淮汽车最近三个月的累计涨幅为-15.21%,从数据分析来看,江淮汽车在近三年的净资产收益率(ROE)为9.74,低于业内平均值(14.39),根据相关机构的估值比较,江淮汽车在2017年的市盈率为14.95,低于行业平均值16.39。与上年同期相比,江淮汽车的扣非净利润也由去年的2.3亿元变成了1.9亿元,同比下降16%。

事实上,早在2016年,江淮汽车就遭遇了毛利率下滑、单车利润低、重点发力的主流市场成绩平平以及过度依靠新能源补贴等尴尬。江淮汽车在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方面虽然在2016年实现了35.49%的同比增长,但其单车利润不足2000元。对此,有分析称“单车利润高低的核心在于车型和品牌的竞争力上,不能仅依靠数字计算。而江淮汽车之所以单车利润低,很大程度上与它的以价换量策略有关”。

2016年,江淮汽车SUV车型销量为27.56万辆,同比增长8.87%,其中瑞风S2和瑞风S3两款小型SUV占据了江淮汽车SUV车型销量的96.4%,占据整体乘用车销量的近七成。按照官方数据,江淮汽车这两款小型SUV的售价在5万~9万元之间,售价均低于同级别车型。

相关资料显示,江淮汽车iEV4、iEV6E和iEV7,补贴后价格为4.95万~8.95万元。从江淮汽车旗下新能源产品的售价来看,以价换量的策略也被运用于这一领域。新能源车型大力度的降价和补贴,在扩大市场份额、提升产品销量的同时,也为制造商带来巨大的资金压力。在业内人士看来,低价换市场的策略不但会降低品牌形象,也同样会使车企更加依赖政府补贴,从而降低自身产品的独立存活能力。从江淮汽车2016年的财报来看,江淮汽车在2016年获得政府的新能源汽车补贴约为35.74亿元,而新能源汽车的收入为32.69亿元,补贴超过销售收入3亿元,是公司去年整体利润(11.62亿元)的三倍。

在“低价走量”尚且换不来销量增长的情况下,江淮汽车将采取怎样的市场策略来化解其在传统燃油车市场和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下滑的双重尴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淮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