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粤港澳大湾区概念起飞!深港政界大佬透露最新合作动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5-13 07:56: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粤港澳大湾区概念又飞了!深港政界大佬透露最新合作动向)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粤港澳大湾区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5月12日,已沉寂一段时间的粤港澳大湾区概念,在珠海港、盐田港、恒基达鑫等个股带领下再度强势崛起。

恰巧今天,中国证券报记者参加了一场由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举办,二十多位深港两地政府、学界大咖参与的粤港澳大湾区新机遇讨论会,看看这些最靠近政策制定者人士眼中的世界最大的粤港澳大湾区的新蓝图。

下图为部分参与讨论的重量级嘉宾:

港口基建板块首先受益

珠三角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最重要的发展区域和世界上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但是,这些年来粤港澳大湾区、泛珠三角经济发展确实面临一些问题,过去以劳动密集型为主的世界工厂受到很大影响或难以为继,目前正处在转型时期,而粤港澳大湾区概念的提出,则为这一转型提供了整体发展思路。

1、粤港澳发展面临历史机遇

对此,香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认为,香港特区政府和整个社会都非常重视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规划,香港行政长官在上个月19到21号,也率团考察了大湾区6个内地城市。“随着港珠澳大桥和广深港高铁等等跨境大型的基建项目陆续开通,香港与珠三角城市之间的距离大幅拉近,令到港珠三角的人力、物流、技术交流更为便利。”

2、重大基础设施共享共用

目前深圳、广州、香港都在积极倡导湾区经济,深圳市委党校的副院长谭刚认为:“现在我们觉得,当整个粤港澳大湾区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如何从倡导者转变为大湾区建设引领者,深圳可能是要考虑的。特别是一些重点工作,比如,如何更好地参与国家发改委所主导的城市群规划,做到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对创新高地的打造,以及开放新的格局、产业链等等”。

而在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总研究主任方舟看来,粤港澳大湾区上升为国家级战略,正是国家试图透过粤港澳大湾区规划,让港澳现在面临的深层次经济结构、生活空间的矛盾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

方舟同时认为,在大型基础设施布局上,可从大湾区来整体考虑共享共用:“长远来说,包括整个珠三角海运集装箱货柜码头的问题,目前香港货柜量已经下降了,将来葵冲码头用途可能面临调整,深圳将来可能也有这个问题,是不是学习香港,在外海岛屿上,共同建立一些大型集装箱码头,把靠近市区的土地腾出来。”

3、A股港口领跑

记者观察发现,每当A股的粤港澳概念行情启动之日,往往就是港口、基建板块领跑之时。

5月12日,珠海港、恒基达鑫两股涨停,盐田港涨幅超过9%。

在东北证券看来,粤港澳大湾区区域融合带来客、货、信息三流增长预期,交运基础设施作为重要载体,主题受益确定性强。其中,珠海港也是粤港澳地区主题风口最集中的港口标的。珠海港处于“大湾区”核心位置,“一带一路”瓜达尔港是“中巴经济走廊”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和旗舰项目,珠海与瓜达尔是姐妹城市,2015年年底珠海港控股集团与中海港控签署了65亿元的合作建设港口大单。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作为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下的区域治理规划,意义非凡,相关粤港澳大湾区内地产、交通等行业上市公司将最先受益于规划政策红利。

科技创新才是重点

民生证券研究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有别于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其他国家层面的区域发展概念,其特点不仅在于其面向海洋、承载更多对外开放功能,更重要的意义是跨制度合作。

深圳市发改委区域规划处的处长卢文彬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成为世界一流湾区,重要的是要依托现代化的国际航运、航空的极大疏运体系,真正发挥高效的资源配置和辐射带动,突破行政壁垒和体制束缚。

表面来看,粤港澳大湾区的受益板块是港口、物流、基建等基础性设施板块,但其实真正值得期待的则是大湾区内科技创新产生的碰撞。

1、大湾区内科技平台优势互补

香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回忆上个月考察内地大湾区城市时,广州市国家超级计算中心给其留下的深刻印象:

“我很高兴知道中心的超算资源已经开放给香港的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申请使用,香港的大学也希望使用国家级的高性能计算和云超算平台进行科研项目,这也正是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优势互补的反映。”

而方舟同样认为,深圳的高科技企业与香港可以有更多合作:“深圳有产业基础,香港有自由港的特殊优势,如果把这两个优势结合起来,鼓励深圳的一些高精尖企业,尤其是像华为、中兴腾讯、华大基因这样一系列大企业,在香港落马洲河套区设立一些大型的研发平台,对这些企业本身提升国际化水平也很有帮助。对香港同样非常有帮助,有了这样一个大型的研发平台就能够建立一个新的产业群。”

2、把握投资的三条主线

安信证券指出,目前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要把握三条主线,其中包括大湾区未来重点发展的现代服务业以及产业升级中的先进制造业,而这两大领域实际上跟科技创新同样密切相关:

一是大湾区未来重点发展的现代服务业:科技创业(力合股份、大众公用等)、交运物流(珠海港、深赤湾A、盐田港、南山控股、中集集团、恒基达鑫、粤高速A、中远海特、广深铁路等)、金融服务(越秀金控、广发证券等)、休闲旅游(华侨城A、岭南控股等)等行业;

二是现有产业升级的先进制造业(佛山照明、国光电器、比亚迪、拓斯达、航新科技等),另外关注当地基建、公用事业、环保等相关公司(塔牌集团、粤水电、东江环保等);

三是粤港澳大湾区相关房地产公司(格力地产、世荣兆业、香江控股、华发股份、天健集团、世联行、深深房A、珠江实业等)。

(原标题:粤港澳大湾区概念又飞了!深港政界大佬透露最新合作动向(附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深房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