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股市监管“稳中求进”的思路没有改变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阎岳 2017-05-12 14:2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始自4月中旬的这轮股市调整消耗掉了年初以来的涨幅,于是,有市场人士发出质疑,“稳中求进”的思路是不是变了?金融整顿是否有打压股市的意图?金融整顿是否必然导致股市大调整?

笔者认为,“稳中求进”是中央统揽全局确定的工作总基调,不可能改变也没有改变,它既是整体经济工作的指导方针,也是做好股市监管工作的基本原则,必须坚持。

“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这是决策层对金融监管部门反复强调的工作要求。进入4月份后,证监会、银监会和保监会陆续推出了一些具体监管措施,其中银监会和保监会更是从4月中旬开始密集出台了一些规范性的监管文件。笔者认为,这些监管举措本质上是为了金融更好发展,既是监督管理措施,也是保障支持措施,各方都应当坚定这个基本认识。

从证券监管来看,过去一年多来,证监会强调“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并且一以贯之。今年以来,证监会相继展开专项执法行动,组织开展律师事务所从事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证券法律业务专项检查工作,处罚了一些“忽悠式重组”及其他违法违规案例。沪深交易所也加强了这些方面的监管查处力度。

这些措施确保了市场生态环境向预期稳定、更加公平公正的方向发展。

在今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提出,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改革为引领,以稳定为底线、以发展为主旋律,协调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和监管各项工作为此,刘士余提出了六“稳”六“进”的工作目标。

现在,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和监管的“四维”得以明确,为后续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理清了各种关系。

从银行业监管来看,今年4月中旬起出台了一系列的补短性质的监管措施。4月10日银监会发布《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4月12日发布《关于切实弥补监管短板提升监管效能的通知》。

银监会强调,将持续跟踪金融机构整改进度,对于屡查屡犯的机构,从严从重处罚,督促银行业机构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和风险管理框架,切实履行好风险防控第一责任。

再从保险业监管来看,4月9日,保监会原主席项俊波涉嫌严重违纪被查。随后,保监会召开党委会议,学习落实中央精神,表态全力维护保险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同时密集发布了一些监管措施。要求全行业进一步加强风险防控工作,强化各保险公司在风险防控工作中的主体责任和一线责任。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推动市场秩序实现明显好转。

5月7日,保监会印发《关于弥补监管短板构建严密有效保险监管体系的通知》,要求各级保险监管部门要深入排查梳理,找准并弥补存在的短板,切实完善监管制度,改进监管方式,深化改革创新,构建严密有效的保险监管体系,提升监管效能和权威性。

银证保联手“排雷”的举措,让一些涉嫌违规的机构和资金胆战心惊,有的可能已经主动选择撤离了股市,这是近期A股市场调整的一个重要因素。但从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角度来看,只有扎紧制度的“笼子”,让敢于触碰监管红线的机构和资金受到应有的惩处,这是对市场最为真切的呵护。

笔者认为,把金融整顿理解为打压股市,认为金融整顿必然导致股市大调整,是偏颇的。监管部门有的放矢的监管政策夯实了稳中求进的基础,良币驱逐劣币的市场秩序构成了稳中求进的氛围,经济金融领域深化改革的每一步都是稳中求进的燃料,上市公司业绩节节攀升就是稳中求进不竭的推动力。必要的监管补短,正是为了落实稳中求进。

如果你是一个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的拥趸,不仅没有必要质疑稳中求进,而且应当对必要的整顿举手欢迎。当然,在金融整顿过程中,有关方面也应当拿捏好分寸,防止不必要的误读。(阎岳)

股民注意!想关注热点不妨看看这个公众号!
该号由证星多位资深财经编辑携手倾力打造。
版块分析、热点预测一样都不少,让你盘前抢先布局,轻松赢在起跑线。
扫一扫一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PS:现在关注后台留言有福利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