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钛白粉“涨声”再起 龙蟒佰利、中核钛白受益匪浅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钛白粉“涨声”再起 龙蟒佰利、中核钛白受益匪浅)

2015年四季度以来,受原材料价格与环保成本“双增”的影响,国内钛白粉行业掀起了一轮持续涨价潮,不少钛白粉公司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内先后多次调价,仅今年上半年,钛白粉龙头企业龙蟒佰利就已经连续5次调价。相较龙蟒佰利调价态度的高调,去年依靠钛白粉提价功扭亏的中核钛白,在今年的调价态度上却显得非常“安静”,至今都未披露出任何有关调价的信息。中核钛白是“按兵不动”?还是早已偷跑?

龙蟒佰利年内提价五次

市场表现:今年1月份以来,产品不断调价的龙蟒佰利股价一直处于上升通道中,由1月16日的最低价11.57元一路攀升至目前的17元左右,区间最高价18.07元距历史最高价18.44元仅一步之遥。

近期动向:4月24日下午,龙蟒佰利发布了年内第5次主要产品价格调整公告:各型号钛白粉(包括硫酸法钛白粉、氯化法钛白粉)销售价格在原价基础上对国内各类客户每吨上调700元人民币,对国际各类客户每吨上调150美元。

红刊连线:自2015年底以来,钛白粉已历经10余次提价,涨幅高达九成,产品价格逐步进入高位。对于钛白粉持续调价的原因,《红周刊》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龙蟒佰利。对方表示,2016年以来,环保督察的趋严导致钛白粉原材料钛精矿供给收缩,在需求端持续向好的背景下,钛白粉市场供需失衡,进而导致钛白粉价格出现快速上涨。“前些年钛白粉产能过剩相对严重,价格持续下跌,在2011年时,钛白粉价格还在每吨2万多元,可到了2015年末,已下跌至每吨不足1万元。如今的钛白粉涨价潮可以看作是钛白粉价格的回归。”

未来产品是否会继续提价?对此,龙蟒佰利人士并未给出肯定答案,只是表示,“公司目前没有明确的提价预期,未来是否提价要根据订单和市场情况相机决断”。

机构观点:招商证券认为,龙蟒佰利在2017年的5次提价显示出行业当前的供不应求,对公司整体业绩的提升将产生积极影响。招商证券在研报中判断,在原材料价格与环保成本“双增”的局面下,整体成本上升将推动钛白粉价格不断上行。在目前钛白粉的环保成本已涨至每吨2000元情况下,即使原材料价格发生波动,其人力、环保等行业成本的绝对上升,将支撑钛白粉价格很难再回到历史低点。

中核钛白悄然行动

市场表现:相较龙蟒佰利股价今年以来的强势,中核钛白的股价表现平平,今年2月下旬至3月上旬期间虽有过10%左右的上涨,但随后被快速打落回原位,目前的股价仍维持在6元附近波动。

近期动向:3月15日,中核钛白披露了《2016年年度报告》,实现营收20.48亿元,同比增长25.70%;净利润8409.07万元,同比大增169.48%,业绩成功扭亏。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钛白粉价格的持续提升应是导致其业绩成功扭亏的主要原因。《红周刊》记者在翻阅公司公告也发现,在2016年,中核钛白连续3次上调主营产品(金红石型钛白粉)价格,仅国内销售价格每次每吨就上调了500元。

在最新披露的一季报中,中核钛白一季度营业收入达7.97亿元,同比增长了79.8%,实现净利润1.18亿元,同比大增353.77%。此外,预计上半年净利润的变动区间将达到2亿元至2.5亿元,增长1790.75%至2263.44%。

红刊连线:与龙蟒佰利年内5次发布调价公告的不同,中核钛白在调价问题上显得非常“安静”,年内未透露出任何调价的消息,这也导致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有不少投资者留言建议,公司必须要对国内和国际客户上调销售价格。

就调价问题,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中核钛白。对方表示,公司每次调价并非都需要披露公告,没有披露调价信息并不意味着公司产品就没有进行调价,“龙蟒佰利是国内钛白粉行业的龙头,它们具有一定的定价权,而我们的定价策略就是跟进,它们涨一次,我们肯定也会跟着涨一次。”

机构观点:东北证券认为,自2016年一季度以来,随着钛白粉市场触底反弹,中核钛白的盈利能力大幅改善,预计今年钛白粉行业将维持高景气度,公司业绩还将会进一步得到改善。此外,中核钛白位于甘肃白银的东方钛业将有10万吨钛白粉产能于今年投产,在当前产业格局下,产能可实现快速释放,预期未来3年,中核钛白将充分受益于产品的量价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