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A股山西板块2016年净利润增七成 五年来首现营利双增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明贺 2017-05-04 14:04: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山西板块2016年净利润增七成 五年来首现营利双增)

“山西省已经走出了长达两年半的最困难时期”。

这是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在4月22日召开的十一届省委18次常委会议做出的分析研判,而其作为山西省经营状况相对较好的企业,山西板块上市公司可谓山西省经济发展“晴雨表”,从目前披露的业绩报告来看,山西省38家A股上市公司整体状况确实也明显有所改善,率先“止跌回升”。

截至4月28日,山西38家A股上市公司2016年年度业绩报告已全部披露完毕,虽然免不了一家欢喜一家忧,但是相较于2015年的“惨淡”,2016年日子显然要好过得多。

记者统计,2016年山西板块38家A股公司共计实现营业收入3221.589亿元,同比增长4.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共计实现102.92亿元,同比增长74.7%。虽然从总量来看,上述数据并不亮眼,但这却是山西板块自2012年以来,首次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正增长,尤其净利润逾七成增幅显然也是高于预期的。

山西板块2016年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正增长共有22家,相较于2015年增加10家;净利润实现正增长的同样也有22家公司,同样相较于2015年增加10家;11家上市公司实现扭亏为盈,7家公司由盈转亏,1家公司续亏。

而就是这样一份成绩单,仍然相较于2015年改善不少:2015年山西辖区37家上市公司在营业收入下降14.08%的情况下,仅实现净利润为58.9亿元,降幅达到66%,共计27家公司净利润出现下滑。值得注意的是,大秦铁路一家净利润就达到126.48亿元,也就是说其他36家A股上市公司共计实现净利润-67.58亿元,其中仅太钢不锈、山煤国际、大同煤业、煤气化、山西焦化五家企业便合计亏损102.88亿元。

如今时过境迁,虽然目前远没到断言春天来到的时候,但是从已披露的2016年报来看,山西板块上市公司总体呈现“止跌回升”迹象,尤其煤炭板块的整体复苏无疑是最大亮点。

2016年,潞安环能、美锦能源、永泰能源、阳泉煤业等几大上市煤企净利润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其中还包括山煤国际、煤气化、大同煤业、山西焦化等2015年出现较大亏损的上市煤企。

除了煤企复苏这一大亮点外,2016年的山西板块还有两大亮点值得关注:

一是重组驱动带来的业绩改善,美锦能源、煤气化、振东制药、跨境通、山煤国际、当代东方、山西焦化等业绩能明显改善,显然离不开资本运作带来的积极影响,而这也是近几年山西板块上市公司屡试不爽的一大”法宝“。

另外一个亮点便是相较于2015年,山西板块2016年亏损额度明显”温柔“了不少,例如亏损最严重的三家企业(太原重工亏损19.2亿元、阳煤化工亏损9.09亿元、*ST三维亏损6.75亿元)合计亏损额还不及2015年太钢不锈一家亏损额,出现亏损的8家企业也亏损不过50亿元,同时2015年亏损最严重的5家企业全部实现”反转“,太钢不锈更是实现了从亏损37亿到盈利11亿的”壮举“,这也是山西板块在大秦铁路净利润减少55亿的情况下能够实现净利润大幅扭转的主要原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当代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大幅介入迹象,短期呈现上升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