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科达利董事长励建立:未来业务增长“可预期”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周少杰 2017-05-03 10:13: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科达利董事长励建立:未来业务增长“可预期”)

科达利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蓬勃发展,科达利(002850)的主营业务收入在2014年至2016年间,由6.73亿元增长至14.5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47.02%,其中,动力及储能锂电池结构件业务的营收规模更是由2.02亿元增长至9.34亿元,基本上每年都实现了翻一番的增速。

由于精准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科达利被视为“站到了风口上”,但董事长兼总经理励建立否认了“风口论”。他认为,科达利专注精密结构件行业二十余年,唯有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才能做到行业领先。

天时地利人和

科达利近几年业绩高速增长,励建立认为与市场环境不无关系——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各大主流汽车厂商均制定了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推动了动力锂电池产品需求的快速增长。

“一部手机仅需一个便携式锂电池,而一部汽车需要上百个动力锂电池,相应地,动力电池结构件市场需求巨大。”励建立告诉记者,与手机锂电池相比,动力锂电池不仅仅在结构件上数量需求增加了,单个动力锂电池结构件的市场价格往往也是传统便携式锂电池结构件的几十倍甚至上百倍。

与此同时,国际主要的锂电池巨头近年来更加注重对产品成本的控制,开始在中国投资设厂,加快了国际锂电池制造业向中国的转移。根据统计,中国占全球锂电池市场份额由2011年的19%上升至2015年的36%,是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

励建立也坚定看好这一行业的发展趋势。早在2009年,科达利就开始逐步批量承接国际转移业务。“我们在2007年开始与松下合作,松下的要求非常高,在研发、认证等方面花了三年时间才达到量产水平。但这是值得的,松下的成功导入之后,三星、LG等公司很快也就成为了科达利的客户。”而且,松下最近几年在大连投建动力电池生产基地,科达利也跟随其后在大连投建定点供货的生产基地。

“2008年,我们就确定了聚焦大客户战略,把一些小客户的订单推掉了。”励建立表示,更确切的说法是“聚焦优质客户”,与注重品质、技术进步的客户合作,公司只要做好产品的技术,并跟随客户一起进步,而且一旦能够融入知名客户供应链体系、深入客户研发阶段并取得产品后续量产权,精密结构件厂商的长期业绩便能够得到较好的保证。

实际上,科达利的“大客户战略”几乎覆盖了全球领先的锂电池厂商。“公司目前主要收入来源为动力电池结构件,先后与松下、比亚迪、ATL、力神、波士顿、德国大众微电池、中航锂电、上海航天、亿纬锂能、LG等公司展开了更为广泛和深入的合作。”励建立说。

十年磨一剑

2007年,科达利开始涉足动力锂电池精密结构件。在当时,市场上的新能源汽车还非常少,有不少人还对新能源汽车怀有疑虑,认为新能源汽车技术不成熟,难成气候,要发展不知道要等多少年。

“我觉得,新能源汽车一定会慢慢好起来。”励建立看到的却是机遇:“首先,国家在大力支持这个产业;其次,技术的问题会得到一步步的解决,所以,我坚定地进入了这个行业,我认为新能源汽车一定会在若干年内得到充分发展,后来的事实证明,我当时的看法是对的。”

经过了三年的研发,励建立下定决心将动力电池结构件产业化。“我们要拿出最好的产品,就得投入最好的设备。第一条生产线的投入就接近3000万元,对于当时的科达利来说压力不小。”励建立说,第一条生产线的贡献不是赚钱,而是让科达利掌握了先进的技术,为此后的规模化生产奠定基础。

“最近几年新能源汽车市场转暖,我们已经有前期的技术储备,只要‘复制’生产线就可以跟上市场需求了。”励建立表示,随着IPO募集资金到位,扩产项目很快就可以释放产能。但励建立不认为如此便可一劳永逸:“我们还把一部分募集资金用于投建研发中心。”

“化学品的技术进步是颠覆性的,但结构件的技术只能是一步一步前进。”励建立认为,正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等锂电池材料的革新依赖于实验室开发出替代性产品,但结构件行业则不同,每年都有新技术,科达利唯有保持技术更新换代速度比别人快才能保持行业领先。

“对于未来,我相信在十年内新能源汽车都将是一个比较有发展前景的产业,因为环保已经成为中国甚至全世界最为关注的课题。再则,以后智能交通、自动驾驶一定是靠电动汽车实现的,传统汽车最后终将要被新能源汽车所取代,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基于这些理由,励建立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未来发展持非常乐观的态度。

统计数据显示,预计未来十年,全球动力锂电池市场将继续迅猛增长,预计至2025年,总需求量和市场规模将分别达到85Gwh和177亿美元,未来十年复合年增长率预计分别为25.2%和15.7%,市场规模占比将迅速提升至48%左右。

对于科达利来讲,励建立表示,公司未来几年业务增长规模是“可预期”的,“你只要调研我们下游客户的扩产规模就知道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