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大盘下挫 增减持市场各出奇招应对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盘下挫 增减持市场各出奇招应对——4月份重要股东二级市场增减持简析)

4月份以来,随着大盘再次急剧下挫,举牌潮再度掀起。“维稳”和寻找确定性机会成为增持市场的看点。从减持市场中,业绩下滑依然是大幅减持的主要原因,而受监管影响修改或变更减持计划也成为4月份减持阵营的新风景。

寻找确定性机会成增持阵营的看点

4月份,有130家公司被增持了10.24亿股,增持市值为105.78亿元。环比3月120家公司被增持13.47亿元,增持市值214.57亿元相比,增持力度虽有所下滑,但人气指数依然很高。房地产、化工和有色金属行业增持较多。增持前三甲公司为新湖中宝(17.03亿元)、中泰化学(13.08亿元)、华闻传媒(11.19亿元).

其中,“维稳”和寻找确定性机会成为4月份增持市场的看点。选择标的也倾向于低估值、盈利好、稳定性高、股权分散的公司。近期大盘连续走低,诸多个股调整势头凶猛,很多上市公司重要股东表示为维护股价、提升投资者信心而增持。当然也有去年推出过增持计划目前择机实施的公司,如中泰化学、宏图高科等。当然表示后续还有增持计划的如鹏起科技、凯迪生态等。

以增持第1名公司新湖中宝来说,实控人黄伟于3月9日至4月18日增持42996.72万股,占总股本5%,涉及资金21.25亿元。从增持目的来看,基于对公司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提升投资者信心而增持。第2名中泰化学被鸿达兴业集团增持1.07亿股,增持资金为13.08亿元,是履行自2016年11月份起的增持计划。华邦健康被获控股股东西藏汇邦科技增持2431.83万股,涉及资金2.06亿元。其表述则更直接,稳定公司股价,充分体现控股股东社会责任而增持。计划4月25日起6个月内将继续增持不低于1000万股。

监管层一直高度关注举牌事件。4月份增持公司中,包括鹏起科技、爱建集团、开创国际的增持举动却引起了上交所的问询。其中鹏起科技,增持计划两度延期遭交易所问询。早在2016年2月1日,鼎立控股就提出了增持计划,拟自2月2日起六个月内,斥资8000万元至1.5亿元增持鹏起科技。然而迟迟未有行动。对此,上交所在2017年4月11日向公司下发问询函。公司4月14日回复,鼎立控股集团将使用建筑施工回款作为增持的自有资金,计划于5月15日前筹集完成。

当然,从增持时机来看,温氏股份可谓精准。包括董事长温志芬等8位高管和直系亲属自4月17日至4月26日共计25次增持了808万股,涉及资金2.53亿元。4月19日公司股价创下30.51元的历史新低,可见时机掐得多准。

业绩下滑和修改减持计划的公司须谨惕

从减持方面来看,4月份,有62家公司被减持了8.03亿股、减持市值109.98亿元。环比3月214家公司被减持20.36亿股、减持市值234.19亿元相比,减持市值出现缩水。从减持行业来看,主要集中在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电气机械和计算机行业,减持市值最大的为冀东水泥(17.79亿元).

从减持原因来看,“因资金需求、出于自身战略发展规划的需要”成为主要解释。不过,《红周刊》记者注意到,业绩下滑依然是被大幅减持公司具有的特点,如银泰资源、国泰君安、齐星铁塔、驰宏锌锗等。以业绩下滑幅度最大的驰宏锌锗来说,被第二大股东苏庭宝4月27日减持3000万股,套现1.83亿元。公司2016年实现净利润为-16.53亿元,同比下降幅度为3437.48%。业绩下降主要原因是计提18.68亿减值准备,但去年公司毛利率已经出现大幅下降。

变更减持计划公司也成为4月份减持市场的新看点。如维维股份、润欣科技、依顿电子等。其中,维维股份为维稳股价,发布终止减持计划。股东维维集团原计划自2016年6月1日起2年内以不低于8元/股的价格减持不超过5016万股公司股份。2017年4月14日,公司接到维维集团《关于终止减持计划并承诺未来六个月内不减持公司股份的通知》。而润欣科技股东则属于缩减股份减持计划。4月14日,公司公告称,欣胜投资决定将原计划减持的股份数量由不超过1350万股变更为不超过675万股,而时芯投资决定自原公告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不减持公司股份。依顿电子,在交易所问询后大股东修改减持计划,依顿投资承诺在董事会审议通过此次高送转议案后6个月内不减持公司股票。

(原标题:大盘下挫 增减持市场各出奇招应对——4月份重要股东二级市场增减持简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