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表现差异明显 市场看好强监管下大行表现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4-27 09:00: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银行股表现差异明显 市场看好强监管下大行表现)

银行板块中,绝大部分股份制银行正以异乎寻常的势头持续下探。其中,民生银行表现尤为“突出”,尽管一季度中证金加仓民生银行,但其下行周期还是延续了近一个季度。与之同时,国有大行表现稳健,部分新上市的中小银行表现强劲,但内地银行指数整体呈现下行态势。

有市场人士表示,从基本面来看,找不到银行股持续下探的原因,不过近期各个券商分析师撰文无一例外都将目光聚焦在监管层的密集发文上。一个相对一致的观点是,在当前监管和基本面环境下,大行相对更为稳健,这与当下银行股表现也颇为吻合。

基本面稳定 银行股表现差异明显

回溯过去一个季度银行股的表现,可以发现一大基本特征,就是国有大行表现稳健甚至可以说强劲,同期,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等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则整体呈现下行态势,招行除外,城商行、农商行表现不一致。

不考虑新上市的9家城商行、农商行,较早上市的16家银行中,已有12家跌破净值。过去两年,银行股整体估值得到一定修复,16家老上市银行中破净的银行在很长时间低于10家,而今年整体估值再度下行。

以市净率论,至昨日收盘,平安银行估值垫底,仅有0.74倍。在很长时间里,交行估值最低,目前其市净率为0.78倍,略好于平安银行。而新上市的张家港行估值依然高居榜首,市净率达到3.91倍。内地银行指数自2月下旬至昨日收盘,跌幅超过6%。

有券商人士表示,从基本面来找不到银行股下探的原因。银监会近日披露的数据也显示,一季度商业银行经营基本稳定。初步统计,一季度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4933亿元,同比增长4.6%,较2016 年全年3.5%的增速水平小幅提升。

从资产质量来看,不良贷款增速放缓,3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58万亿元,比年初增加673亿元,同比少增504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74%,比去年同期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78.8%。

民生银行26日晚间公布的2017年一季报也显示,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1.99亿元,同比增长4.93亿元,增幅3.60%;不良贷款率为1.68%,与上年末持平,业绩表现稳定,且前十大股东中的证金公司还在一季度增持了民生银行股份,持股比例由去年年末的4.06%增至一季末的4.57%。

对于民生银行股价罕见的持续一个季度的整体下行,许多业内人士大呼“看不懂”。另有分析人士认为,其股价持续下行一定程度上受到传闻中30亿元“假理财”事件影响,且近期处于多事之秋。同为股份制银行的招行表现稳定,则得益于零售业务存在比较优势,4月下旬以来,招行股价上涨近4%。

监管趋严 市场看好大行

市场倾向于认为,银行股整体走势受到近期监管密集发文影响。自3月底以来,银监会密集发文,剑指银行业各类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展开系列专项整治工作,而市场尤为关注的是政策对银行委外、同业存单、非信贷业务的影响。

招商证券金融组认为,不必过分执着短周期波动,金融降杠杆背景下,这类业务短期均会承压,对于银行股投资者而言,确保利润增速向上和估值核心逻辑顺畅才是核心诉求,不必被具体业务层面的纷扰遮蔽了逻辑主线。

申万宏源的看法则是,同业资金链条上的不同机构所受到的情绪冲击差异非常大,大行主要处于同业业务链条的最上游,主动性较强,而大量使用同业负债与同业存单加杠杆的中小银行,对监管收紧相对更为担忧。3月末,银行业机构同业资产同比下降2.2%,同业负债增速12.6%,银行理财产品余额29.1万亿,同比增长18.6%,较上年同期增速大幅回落34.8%。

从基本面和监管环境来看,申万宏源认为,当前银行荐股逻辑更看好大行,因为监管趋严环境下大行相对优势更显著,同业负债与同业存单合计占比仅为11%,远低于股份行和城商行的33%和37%。对于MPA考核、去杠杆、同业融资规范等监管调整压力,大行应对更为从容。与此同时,息差和不良企稳的行业基本面向好核心逻辑,在大行上的体现将更为明显。

这一态势在过去几个月已有体现,比如工行,自去年年底至今,整体呈现上行态势,虽然几个月下来整体增幅仅有12%左右,但同期,民生银行跌幅近15%。

不过,招商证券金融组认为,所有监管政策并无显著超预期之处,今年银行利润增速将快于2016年,过去五、六年两大估值压制因素(不断恶化的资产质量和蕴含系统性风险的影子银行业务)今年均出现逆转。以资产质量全面改善为前提的金融监管利好银行估值,只看到监管从严的一面,却忽视不良的持续改善,是对银行估值的重大误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