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一季报收官日渐近 传统行业景气度回升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季报收官日渐近 传统行业景气度回升)

一季报收官日渐近 传统行业景气度回升

本周,A股2017年一季报的披露进度有所提速,根据沪深交易所之前公布的预披露时间表看,截至本周六4月22日,预计完成披露工作的A股公司将达到508家,占两市全部A股比重的15.98%。尽管大部分上市企业的一季报都将于4月的最后一周密集和投资者见面,但所谓一叶知秋,已公布的一季报和一季报预告已经可以看出一些今年一季度上市企业业绩变化的端倪。

一季报利润增速优于营收增速

据统计,截至4月20日,完成2017年一季报披露工作的A股公司已有256家,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324.05亿元,相比2016年一季度同比增长34.93%;累计创造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17.45亿元,同比增长73.32%。整体来看,已公布一季报公司的利润增速明显快于营收增速,不难看出,其中不少公司一季度的外延式收入对业绩产生了明显的增厚。如诚志股份,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扭亏,20491.87万元的利润同比增长高达1266.4%,尽管期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幅也实现了99.88%,但两者差距甚大,主要原因是受益于2017年第一季度纳入了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经营业绩。类似的还有正业科技、开元仪器、*ST钒钛等,资产重组、合并报表成为了不少公司利润大增的“必杀技”。

从个股的增长趋势看,目前已公布一季报的公司中,有211家公司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204家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181家公司营收和利润双增长,占已公布一季报公司比重的70.7%。从增长速度看,有81家公司营收和利润两项主要财务指标同时增长超过30%;48家公司增速均超过了50%;甚至有19家公司今年一季度营收和利润均相比2016年同期实现了翻倍增长。而类似于沙钢股份、北纬通信、杭锅股份、金浦钛业等公司的业绩增长来源也主要出自于自身经营业绩的增长,相对外延式收入的业绩增厚持续性更为稳定。

传统行业景气度显著回升

目前,A股2017年的一季报尚未进入密集披露期,但在正式一季报“出炉”前,也有不少公司提前公布了业绩预告,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20日,市场中共有1440家A股公司公布了一季报业绩预告,占全部A股比重的45.31%。

从不同行业角度观察,2017年一季度,以钢铁、煤炭、化工、机械等为代表的传统行业景气度显著回升。其中,又以钢铁股的表现最为优异。目前,钢铁股中南钢股份、沙钢股份、凌钢股份、山东钢铁已率先完成了一季报的披露,4家公司一季度无论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均实现了同比增长。而从提前公布的一季报业绩预告看,剔除已经完成一季报披露的南钢股份和沙钢股份,其余13家公司也是全部预喜,4家公司净利润预增,9家公司预计扭亏。今年钢企的一季报有望是近几年来表现最好的。

一季度机构持股渐露端倪

剔除今年以来刚上市不久没有可比数据的华凯创意、科森科技、艾迪精密、三晖电气、英联股份等8家公司,有可比性的248家公司一季度末股东总户数为1115.95万户,相比2016年年末的1132.91万户小幅缩减了1.49%。其中,不乏股东户数快速减少,持股筹码渐趋集中的个股。如万福生科,财报显示,2016年四季度末公司股东为26512户,而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股东户数骤降至14288户,下降幅度高达46.11%。统计显示,剔除一季度以来股本发生过变动的个股,目前共有123家公司今年一季度末相比去年年末股东户数出现减少,56家公司减少幅度超过10%,17家公司减少幅度超过了20%。当然,在股东户数快速减少的个股中,也有如浙江仙通、西菱股份、信捷电气等刚上市不久公司,由于首发上市初期,中签的原因使得户均持股数较低,由此上市后筹码往往快速被集中,因此此类个股股东户数的减少对投资者的指导参考意义则相对较小。相比之下,类似万福生科、兔宝宝、三峡水利等筹码快速集中的老公司。

而结合一季度的机构持仓情况看,报告期内股东户数明显减少的公司中,多家一季度得到了机构的重点关注,如兔宝宝,随着股东户数出现了40.49%的快速缩减,统计发现,一季度末公司的机构持仓比重也由去年四季度的35.16%提升至52.2%。目前持有公司股份的10家机构中,3家为今年一季度新建仓持有,另外7家机构也全部加仓。类似的,三峡水利、新华制药、晶方科技等公司今年一季度的机构持股比例均相比去年四季度末出现了提升。

中报行情渐行渐近

随着一季报的渐次披露,A股今年上半年的业绩预期也逐渐显露端倪。统计显示,目前已有93家公司公告了2017年中报业绩预告,其中78家上半年业绩预喜,包含了24家预增公司;35家略增公司;14家续盈公司和5家扭亏公司。14家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忧,其中5家公司中报预告类型为预减;2家公司为略减;2家公司首度亏损;5家公司继续亏损。另外,上海贝岭虽也提前公布了中报预告,但目前公司以华鑫证券股权认购华鑫股份事项的交易尚未完成,因此目前公司上半年的利润变动尚不能确定。已公布预告中,预喜公司占比高达83.87%。

从预增幅度看,目前有64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有望同比实现增长,53家公司增长预期超过30%;31家公司增长预期在50%以上;16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将翻倍增长。其中,宏大爆破、乾照光电预告的利润增长区间分别为1643.03%~2141.04%和1395.5979%~1719.4974%。而从两家公司的业绩增长原因看,乾照光电则更为稳健,主要是公司主营业务迎来较好的发展空间所致。而宏大爆破上半年虽增势不凡,原因其一是2016年实施了重大资产重组,其二是上年同期基数较小。目前,公司的总股本为70148.8万股,即使今年中期以增长上限统计,公司实现了9000万元的净利润,每股收益也仅约为0.128元,而2016年中期,公司的每股收益只有0.0064元。

另外,预告中一些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虽不容小觑,但如果结合今年一季度的数据看,其中也不乏一些公司一季度已经提前透支了上半年的利润增长空间。如好想你,中报预告表示,公司通过强化渠道终端运营,盈利能力有所改善,同时并购杭州郝姆斯食品有限公司,今年中期净利润预计实现5533万元~6261万元,相比2016年中期同比预增280%~330%,但一季报数据也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的实际实现额为5951.92万元,由此即使以预告中的上限统计,公司上半年实现6261万元的净利润,二季度单季的净利润额也仅为309.08万元,相比一季度环比将出现大幅下滑。而如果不仅统计2017年以来净利润的同比变动方向且同时统计二季度的环比增长预期,目前有33家公司有望在一季度净利润已经同比增长的前提下,今年中期的净利润同比和二季度净利润的环比也均有望实现正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