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智慧城市市场规模或扩至万亿 五股可布局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7-04-21 07:17: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智慧城市年内超500个 市场规模或扩至万亿

据消息,根据国家相关部委推进智慧城市建设部署,预计今年年内我国启动智慧城市建设和在建智慧城市的城市数量将有望超过500个。目前,已有290个城市入选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并有超过300个城市和三大运营商、蚂蚁金服、腾讯等企业签署了智慧城市建设协议。业内预测,随着各地智慧城市建设提速,相关市场规模将有望扩容至千亿元,甚至万亿元级别。而作为承建智慧城市的主力,三大运营商以及各家IT企业将在这一领域展开激烈竞争。

自从智慧城市概念提出以来,各地建设热情不断高涨。目前,我国已公布了三批智慧城市试点,共计290个城市记者梳理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还发现,截至今年3月,我国95%的副省级城市、83%的地级城市,总计超过500个城市,均在政府工作报告或“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或正在建设智慧城市。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司长伍浩介绍,建设智慧城市将是“十三五”期间我国推进城市化的重要抓手。因此,智慧城市建设有望在未来进一步提速。迪赛智库研报表示,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明确提出发展智慧城市,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城市居民对相应的智慧城市服务需求也大大增加。预计“十三五”期间智慧城市建设将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期。

目前,业内普遍认为,智慧城市建设的市场规模将在千亿元级别,如果考虑到其他上下游产业链,如信息技术和数据分析,整个市场规模将有望扩容至万亿元。迪赛智库等多家第三方机构还预测,随着智慧城市应用日益普及,相应的智能交通、智能医疗、智能家居等多个产业也将因此受益。

智慧城市就是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从而对包括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下面一起看一下A股市场上的智慧城市概念股有哪些。

1、智能交通: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在A股市场智能交通板块掘金。1)、从事城市交通系统建设、高速公路信息化建设的上市公司。2)、智能交通发展必需的视频监控设备供应商。3)、提供导航地图、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建设的内容提供商。相关概念股有:四维图新(002405)、中海科技(002401)、易华录(300212)、银江股份(300020)、皖通科技(002331)等。

2、智能物流:智能物流网未来将整合所有的快递公司,把货物流通的数据打通,形成一个巨大的即时信息平台,最终实现网上下单购物,24小时送达。A股市场上,有望在智能物流领域获得较好发展的上市公司有怡亚通、华鹏飞(300350)、长江投资(600119)、中百集团(000759)。

3、智慧医疗:目前我国医疗信息化产业产值仍较低,但未来国内的医疗信息化厂商有望出现千亿元市值的智慧医疗信息化公司。国信证券建议可从以下两个方面挖掘智慧医疗概念股,一是为医疗企业提供信息化的软件公司,如东软集团(600718)、卫宁软件(300253)、东华软件(002065)、万达信息(300168)、荣科科技(300290)。二是生产及研发智能穿戴医疗设备类公司,如九安医疗(002432)、银江股份。

4、智能电网:业内人士表示,到2015年我国智能电网建设投资规模有望达到2万亿元,未来发展空间巨大,智能电网建设会对发电、电网、用电及信息通信等相关产业起到较好的带动作用。A股市场上可关注的上市公司有国电南瑞(600406)、许继电气(000400)、特变电工(600089)、置信电气(600517)等。

5、智能安防:安信证券指出,随着我国越来越多的城市启动了智慧城市建设,我国智能安防行业也面临了很大的机遇和挑战。智能安防时代的到来对于企业来说也是一个新的契机。安防的智能化从本质上说是一种新型的安防业务模式,是客户需求的使然,通过对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深度学习等技术的综合运用,实现安防与客户业务的深度融合。A股上市公司中可关注,佳都科技(600728)、大华股份(002236)、海康威视(002415)等。

您是不是对行业板块,概念板块,地区板块,全部都一知半解?不需要担心,不需要迷茫,产业掘金(微信号:zqzxcyjj88)将会用最简单的形式概述热点,整理热点!来!立即拿起手机,扫一扫下方二维码关注,更多市场热点中午12点准时发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许继电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