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热点不少,消息不坏,为何A股跌个没完?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4-19 16:04: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沪指在4月7日见高点3295点以来,势头急转直下,最近更是收出四连阴,短期跌幅接近4%。

但事实上,近期A股热点不少,如雄安新区概念反复活跃,还有粤港澳大湾区等题材也有持久热度。在宏观方面,刚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甚至超市场预期。但为何A股仍跌跌不休?

有人说是监管趋严导致市场变冷。但监管趋严不是刚发生的事,事实上最近一年来,监管层对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一直保持高压。且更长远来说,市场环境优化是资本市场显而易见的利好。

那么更深度的原因是什么?综合各大机构观点,近期市场调整的主要原因包括下面几点:

首先,创业板业绩增速下滑,制约小盘股活跃。最新数据显示,创业板一季度预增和略公司合计352家,占比56.5%,与2016年度业绩预告的69.24%相比下降12.74个百分点;首亏和续亏公司89家,占比14.29%,环比增加12.6个百分点。上市公司亏损面略有扩大。反映到市场上,近期创业板指数逼近1800点,最大跌幅已经超过6%,明显弱于同期沪指表现。

其次,流通市值持续上升是市场的另一个压力。在IPO恢复正常以后,首发融资额逐渐增加。截止上周,2017年IPO融资已达788亿元 ,已超过2016年的一半,全年IPO融资预计在2000-3000亿元(注:参照机构预估均值),IPO发行加速令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和值均大幅增加。此外2015年定增放量后大批公司在最近半年以来逐渐解禁,也推动流通市值增加。今年以来虽然创业板综指比年初仍下跌近6%,但从流通市值来看,创业板在3月份的自由流通市值已接近2016年12月峰值 ,并超过2015年的峰值水平。

最后,流动性对股票市场构成持续压力。上周央行公布了3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3月M2货币供应同比增10.6%,增速为去年7月来新低,比上下降0.5个百分点;M1同比增18.8 %,比上月下降2.6个百分点;3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02万亿元,同比少增3497亿元,为去年11月来新低。去年货币释放量较高,尤其是M1增速超高,今年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下,M1和M2增速持续走低。根据国开证券最新研报,从历史上看,多数时间M1与股票市场都呈现较强正相关特征,2016年下半年M1见顶,回落趋势明显,一般来说 M1见顶持续时间会14个月以上,因此2017年全年流动性边际趋紧将会对股票市场构成持续压力。

尽管本周以来机构看空比例上升,但整体而言,机构几乎无一例外地看好中线建仓机会。其中中原证券认为,由于近期影响市场的各类因素较多,市场仍需时间进行充分消化,因此预计上证综指短线暂时围绕3150震荡整固的可能性较大,创业板市场短线围绕1820点小幅整理的可能性较大。由于当前市场各方观望情绪较重,缺乏显著的领涨龙头,因此建议投资者短线暂时保持多看少动的观望策略,但中线上建议关注国企改革、证金公司概念股以及部分高分红公司的投资机会。

在后市机会上,中投证券建议关注两个方向:1、行业配置:机械设备,家用轻工(家申和家具),保险,医药;2、主题配置:一带一路、雄安新区、国企混改、PPP、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