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上市公司配股融资“蠢蠢欲动”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4-19 09:17: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市公司配股融资“蠢蠢欲动”)

再融资新规至今已满两月,上市公司的应变举措已陆续浮现。4月18日,新奥股份在宣布终止非公开发行的同时,发布了每10股配售不超过3股的配股预案,成为今年新规发布后第6家计划通过配股融资的上市公司。

与前几年相比,今年选择配股的公司明显增多。业内人士指出,由于监管层对定增募资的审核收紧,很多有急迫融资需求的上市公司不得不寻找其他融资方式代替,配股成为选择之一。不过,由于配股对上市公司盈利、融资规模、资金用途等要求较多,且往往会使公司股价承压影响估值,未来配股融资案例或会相对增加,但不会出现大规模增长。

配股融资开始增多

自2月17日证监会发布再融资新规以来,以往最受青睐的融资方式——定增,屡屡遭到上市公司调整甚至终止。与此同时,以往并不流行的配股融资开始“蠢蠢欲动”。

4月17日晚,新奥股份公告称,拟按每10股配售不超过3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募资不超过24亿元,用于投资年产20万吨稳定轻烃项目以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当晚新奥股份还公告,由于再融资政策法规、资本市场环境、融资时机等因素发生了诸多变化,所以终止此前发布的拟融资33亿元定增方案。

新奥股份并非首家由于再融资新规影响而放弃定增改为配股的上市公司。早在3月1日,星辉娱乐就公告称,经综合考虑目前资本市场整体环境以及公司实际情况等诸多因素,并与保荐机构多方反复沟通,公司审慎决定终止15亿元定增事项。同时表示不排除未来根据公司及市场情况,择机推出适合公司的再融资方案。半月后,星辉娱乐就推出了拟10配3的配股融资方案,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不超过11.2亿元,用于游戏研发项目、偿还公司有息债务和补充营运资金。

除上述两家外,锂电龙头国轩高科3月17日晚在发布年报及一季度业绩预告的同时,也宣布拟终止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改为配股公开发行证券。此外,今年以来还有文科园林、恒通科技、万向钱潮三家公司发布配股融资预案,分别拟募资不超过12亿元、6.5亿元和75亿元。

此外,今年以来,上峰水泥也表示正在筹划配股事项,南威软件、浪潮信息的配股方案正在监管层审核中,鸿特精密、特变电工已获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动力源、华意压缩则均已获批,时机合适即可启动。去年披露配股预案的西部证券,也在今年4月完成配股。

“随着今年再融资新规的发布,定增的门槛被提高,性价比优势也不再明显。一些自身无法满足要求的上市公司在选择再融资方式时,自然而然开始转向配股。”有投行人士表示。

节奏明显加快

事实上,与过去几年相比,今年来配股融资的案例明显增多,节奏也明显加快。

统计显示,2006年到2016年,11年间仅有102家上市公司合计完成109次配股募资,合计实际募资3233.02亿元,平均每年仅9家,平均年募资额仅294亿元。另据证监会统计的2016年的数据显示,当年申请配股的公司仅有10家,配股融资总额仅298.51亿元。且从去年8月份开始,就没有上市公司通过配股融资,直到西部证券才打破这一僵局。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配股被认为是公平、理性的再融资方式,有利于减少定向增发中存在的利益输送等问题,但由于多种原因,此前一直遭遇市场“冷对”。

“从规则上讲,配股有发行失败的可能。”深圳一投资公司总经理介绍,由于面向全体股东,可能会出现部分股东不愿或无力参与配售,“如果配股发行人控股股东不履行认配股份的承诺,或者代销期限届满,原股东认购股票的数量未达到拟配股数量70%,则发行失败,将不再除权直接恢复交易。”

配股除权可能会造成股价短期调整的情况。以西部证券为例,在配股停牌前夕,出现连续三天下跌。上述投资公司总经理表示,配股除权并没有单纯的套利空间,而且不参与配股的原股东同样面临除权,“为避免继续持股出现小额亏损,部分不打算参与配股的原股东或会选择在股权登记日前夕卖出。”不过他也指出,如果存在填权行情,那么参与配股的投资者将有利可图。

此外,配股对上市公司盈利、融资规模、资金用途等要求较多,监管较严,也导致此前上市公司并不热衷。

但这一趋势在再融资新规出台后已开始慢慢改变。“再融资新规后,定增优势不再像以往一样明显,部分融资需求必将转移到配股等其他融资方式。”上述投资公司总经理表示,“短期内配股融资案例或会相对增加,但长期看,估计不会出现大规模增长。”

他表示,未来如果配股发行要担负起上市公司再融资的重要角色,还需要有相应的政策调整和引导。起码从目前已通过的案例来看,配股融资并未出现政策层面的利好,对上市公司积极性的推动并不明显。

“我们也在考虑配股融资,不过目前还打算先观望一段时间。”深圳一家上市公司董秘告诉记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虹华意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