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国产大飞机首飞带动万亿级航空产业 四股或受益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4-19 07:39: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航机电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中航机电:经营性收益显著改善 资产注入或加快兑现

中航机电 002013

研究机构:长城证券 分析师:王习 撰写日期:2017-03-15

公司发布2016年年报,实现营业总收入85.12亿元,同比增长7.1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83亿元,同比增长12.28%,每股收益0.37元,业绩符合预期。我们重申推股逻辑,中航机电是为数不多的“有业绩、有注入、有政策、有市场”的军工股,同时又将受益于研究所改制,不考虑资产注入,我们预计17-19年EPS为0.42元、0.48元及0.56元,对应当前股价PE为42X、37X和31X,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内生增长稳健,经营性收益显著改善:公司16年实现营收85.12亿元(+7.1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83亿元(+12.28%),基本每股收益为0.37元,业绩符合预期。分业务来看,航空产业全年实现收入51.97亿元,同比增长8.54%,营收占比较2015年提高0.76个百分点至61.25%,贡献毛利占比由2015年时的68.80%提高至73.09%。非航空产品实现销售收入31.84亿元,同比增长9.75%,营收占比较2015年提高0.87个百分点至37.41%。而按照董事会进一步集中主业的要求,现代服务业继续压缩,全年累计实现营收1.31亿元,同比下降47.96%,占公司收入的比重也下降1.64%。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4.26亿元,同比大增60.72%,公司15年时处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取得的投资收益高达1.31亿元,而本报告期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在持有期间的投资收益仅为478.29万元。公司2016年本身经营性收益显著好于2015年,2016年扣非净利润4.26亿元扣除掉两家收购标的净利润3744.64万元以后,实际实现的扣非净利润为3.88亿元,较2015年的2.65亿元同比增幅高达46.59%。我们认为十三五期间先进武器大量供给状态将逐步出现,同时军改对于企业订单的不利影响将逐步消除,公司今年军品交付数量有望超过去年,机型的更新换代以及产品升级将令业绩增速进一步增加,预测军品业绩增速有望保持30%以上的快速增长。公司同时在年报中披露2017年的主要经济目标是全年销售收入突破90.09亿元,利润总额7.41亿元(16年为6.63亿元)。

航空产业进一步聚焦,资产注入逻辑逐步兑现:2016年,公司在军用航空产业上完成多项技术鉴定及多台套科研/小批产品的研制、交付,保证了多个型号科研批产任务完成和推进。同时,为了进一步执行公司专业化整合的战略目标,增强公司的综合竞争力、持续盈利能力和发展能力,公司以现金方式收购了贵州风雷和枫阳液压,拓展了公司航空机电系统产业链条,进一步增强了主营业务协同效应。风雷公司和枫阳公司2015年度分别实现净利润1997.44万元和887.50万元,2016年两者合计实现净利润3744.64万元,合计同比增速接近30%。此次现金收购这两项资产后中航机电的业绩增厚幅度预计将在6-7%。公司2017年将继续落实“航空机电产业振兴计划”,全面推进航空机电产业核心能力的提升。提升基础技术能力,开展航空机电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方法的研究,同步推动研究成果转化和型号应用。

体外大量航空机电类资产或加速注入,研究所改制受益:公司曾经在2014年11月时公告收购拟使用自有资金收购中航工业新航、中航工业武仪、中航工业风雷、中航工业枫阳等企业全部或控股股权或主要经营性资产,目前风雷和枫阳的收购标志着公司资产注入正式拉开帷幕,剩余潜在的收购标的盈利能力优异,同时公司作为中航工业航空机电系统整合平台,后续的潜在资产收购对象还包括目前正在托管的大股东若干家单位,体外资产庞大且盈利能力较好,除此之外,上市公司母公司旗下有两家盈利状况较好的研究所,净利润达数亿元,未来或将受益于研究所改制试点。考虑到公司未来聚焦主业的战略定位,我们预计2017年体外资产或加速注入。

C919或将于今年首飞,民机业务市场空间较大:C919已于去年11月正式下线,目前订单总量为500余架。公司借助C919项目建立了民机项目组织管理体系,组建了电源、高升力等系统工作团队,包括中航机电与汉胜合资成立的西安中航汉胜为C919提供电源系统,庆安集团和美国穆格公司合作研制高升力系统。目前合资公司还处在建设中,未来开始批产后,合资公司业务将显著放量。我们预计未来十年国内民用飞机产业总收入1.2 万亿人民币,机载设备按40%测算约5000亿元。中航机电2016年通过资源重新分配、加强适航体系建设等举措,逐步实现了民机团队的相对独立,为民机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更加有力的条件。同时,公司凭借下属公司厦门汉胜秦岭宇航有限公司在飞机发电系统产品维修及相关零部件进出口和仓储等业务领域作为美国汉胜公司在中国大陆发电机产品的唯一OEM产维修商的优势,成功拓展B737、A320等民用飞机发电机系统产品的维修和大修业务,切入国际民机维修领域。

投资建议:重申推股逻辑,中航机电是为数不多的“有业绩、有注入、有政策、有市场”的军工股,同时又将受益于研究所改制,不考虑资产注入,我们预计17-19年EPS为0.42元、0.48元及0.56元,对应当前股价PE为42X、37X和31X,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后续资产注入方案久拖不决;研究所改制尚需时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航西飞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