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社融/M2增速回落 银监会监管持续加码

来源:平安证券 2017-04-18 10:47: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板块上周走势回顾银行:过去一周A股银行板块下跌2.5%,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0.9%,A股银行板块跑输沪深300指数1.6个百分点。按中信一级行业分类标准,银行板块涨跌幅排名20/29。不考虑次新股,16家A股上市银行股价表现较好的招商银行(-0.4%)、中国银行(-0.8%)和工商银行(-1.0%),表现稍逊的是南京银行(-4.5%)、华夏银行(-4.7%)和宁波银行(-5.2%)。次新股里表现较好的是常熟银行(+13.9%)、无锡银行(+13.0%)和江阴银行(+11.6%)。14家H股上市银行表现较好的是徽商银行(+2.9%)、招商银行(+0.7%)、交通银行(+0.5%),表现稍逊的是中信银行(-1.0%)、光大银行(-2.4%)和盛京银行(-3.3%)。信托:过去一周平安信托指数上涨1.1%,跑赢沪深300指数2.0个百分点。表现依次为爱建集团(+7%)、中航资本(+1%)、陕国投A(+1%)、安信信托(-1%)、经纬纺机(-4%)。

上周重要事件回顾及展望回顾:(1)据财联社,银监会发文要求开展银行“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专项整治;发布《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风险防控领域包括传统领域及非传统领域。(2)银监会发布通知,要求各银监局关注同业融资、同业存单和同业投资;对理财业务规模较大机构重点检查。(3)3月新增信贷/社融1.09/2.12万亿元,社融/M2同比增长12.3%/10.6%(vs2月12.9%/11.1%)。(4)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强调,要通过金融机制促进京津冀过剩、落后产能出清和产业优化。(5)浦发银行公告,吉晓辉先生因年龄原因辞去董事长职位。(6)北京银行公告,因公司正在筹划涉及非公开发行事项,自4月14日起停牌。(7)杭州银行获批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00亿元优先股。(8)贵阳银行公司16年净利润同比增13.4%。(9)江阴银行公告,因公司股票价格近期涨幅较大,于4月12日开市起停牌。(10)爱建集团公告,华豚企业及广州基金国际拟在未来半年继续增持公司不低于2.10%股份,此前已持有公司5.00%股份。展望:17日公布一季度GDP数据;18日/20日公布杭州银行/南京年报;21日公布平安银行/无锡银行一季报。

资金价格--美元兑人民币汇率较上周下降1bp至6.89,离岸人民币贴水由之前一周的2024BP下降至1864BP。上周央行净投放基础货币为700亿元。其中逆回购操作投放2000亿,逆回购到期回笼1300亿。本周将有1900亿元逆回购到期。银行间拆借利率走势向下,隔夜/7天/14天利率下降6bps/19bps/7bps至2.47%/3.00%/3.24%。国债收益率走势向上,1年期/10年期利率分别上升4bps/4bps至3.03%/3.36%。n理财市场--据WIND不完全统计,上周共计发行理财产品2251款,到期2631款,净发行-380款。在新发行理财产品中,保本型理财产品占29.1%。中银协理财专委公布的在售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36%,较上周上升4bps。互联网理财产品7日年化收益为3.75%,较上周下降3bps。n信托市场--据用益信托工作室的统计,4月截至上周集合信托共成立148只,成立规模4459亿元,集合信托平均期限1.48年,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38%,与3月相比上升16bps。

债券融资市场--据WIND不完全统计,4月截止上周非金融企业债券净融资规模-1765亿,其中发行规模3006亿元,到期规模4771亿元。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一季末考核时点的度过将缓和板块短期积聚的负面情绪,但短期行业监管力度的提升以及资管、理财新规的落地依然会带来一些不确定性,抑制板块向上弹性。中长期角度,17年基本面边际改善逻辑不变。板块目前估值较低(PB0.83x倍),较高的股息收益率(4.6%)仍然具备吸引力。个股方面,关注低风险绩优品种,银行板块推荐建行、工行、招商、贵阳、南京。受益表内融资受限向表外融资渠道的转移,今年信托规模增速将迎来反弹,行业景气度将持续提升,看好爱建集团、安信信托等相关标的。

风险提示:资产质量受到经济下滑影响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