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混改试点排队进场 国企改革行情将纵深演绎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混改试点排队进场 国企改革行情将纵深演绎)

央企混改正处在风口。继中国联通停牌公布混改方案引发市场极大关注后,央企三批混改试点也正在有序推进。4月13日(本周四),国家发改委发布会的消息显示,目前,第一批9家混改试点的方案已基本批复,有望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和突破;第二批10家试点企业名单已经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审议确定,其中9家企业已正式报来试点方案,近期拟批复实施,预计年内将取得阶段性进展;第三批试点的遴选工作已经着手启动。

首批试点公司进入实施期

前两批19家试点企业中,除已确定的中船集团、联通集团、东航集团、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6家央企外,一些符合发改委所明确的行业特征、细分领域的央企也值得期待。发改委会议曾指出,“混改要尽快批复实施试点方案,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形成一批典型案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在混改大潮中,联通集团一直跑在前端。主要原因是中国联通在三大运营商中处于劣势。除了业务方面,2016年报显示,中国联通净利润为1.54亿元,相比中国移动1087亿元、中国电信180亿元,差距甚大。

4月5日,中国联通停牌公告筹划并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的重大事项,引发市场热议。《红周刊》记者在4月13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中国联通投资者关系部。相关人士表示,4月17日起一周内,将公布关于股东周年大会相关事宜及混改的有关事宜,公司A股股东周年大会将在5月9日举行。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周年大会的召开,联通的混改方案或将尘埃落地。而作为央企混改试点头炮,联通混改无疑将催化通信业国企改革。

另外,第一批试点涉及的哈电集团、中国核建、东方航空也曾推出过有关混改的消息。中石油、中石化、中粮集团等央企也宣布下一阶段改革方案或路线等。

二、三批试点可提前布局

多家券商建议,可沿绩效下滑明显、内生改革动力强大、行业改革方向明确且空间较大的思路进行布局第二批、第三批试点企业。其中军工、铁路、民航、油气领域被多家券商重点提及,四家央企也被重点推荐。中船重工集团(着力推进军民融合与资产证券化,重点打造中电广通平台)、航天科技集团(资产证券化率仅20%,五院九院列入军工科研院所改革试点)、铁总(推进铁路PPP和优质铁路资产证券化)、南航集团(重点研究引入先进互联网企业,加大并购重组和新兴领域投资).

从重点个案来看,中船重工集团是我国最大的海军装备制造商。2015年以来,中船重工集团对资本市场的发展战略做出重大调整,其中之一就是分为十大产业板块打造上市平台,中国重工、中国动力、中电广通已分别确立为舰船总装、舰船动力、电子信息资产的上市平台。当前集团资产证券化率仅为30%左右,较2020年70%的目标仍有很大差距。

航天科技集团今年主要在民用领域或者非总体单位、非型号的业务单位中尝试混合所有制,并将主要通过上市实现。集团计划到“十三五”末,资产证券化率达到45%(2015年底仅为15%)。集团官网表示到“十三五”末期,实现营收1000亿元,利润总额60亿元,而且航天工程作为一院惟一上市平台,资产整合空间巨大。航天电子作为航天九院唯一的上市平台,存在资产注入预期。

中国核建旗下公司也正在推进混改。3月17日中核科技、中国核电、中国核建同时公告,接到控股股东通知正在筹划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战略重组事宜。3月29日中国与泰国签署了《和平利用核能协议》;近期中广核也与肯尼亚核电局签署了核电培训合作框架协议和保密协议;“华龙一号”通过英国审查后,也将落地英国布拉德威尔B项目。国内央企整合有利于在出海时形成合力。中核科技可继续关注。

从第三批试点规划来看,在第三批试点企业中,石油、天然气领域或将成为重点试点领域。我国的石油石化巨头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混改的步伐一直没有停下。其中中国石化在2014年2月就启动了中石化销售公司率先启动混改,引入民营和社会资本。2017年4月5日,中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王玉普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公司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总体方案。中国石化对旗下资产的重组整合,一方面有助于减少同业竞争,提升经营效率;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各业务板块资产重估,提升企业整体价值。从中国石油来看,2016年~2017年初,中国石油集团制定多个改革指导文件,上市公司在天然气管道、营销等领域展开多项混改。

此外,“中粮系”公布了2017年混改整体方案,将在今年着重针对旗下三家专业化公司中粮饲料、中粮酒业、中国茶叶进行混改,同时也将继续推进体系下的其余公司深化混改。中粮系将在2018年完成所有旗下公司的混改任务。从去年重点混改的四家公司(中粮置地、中粮工科、中纺集团、中粮包装)来看,混改方式基本集中在资产注入、引入资金、员工持股这几个方面。自2016年正式启动混改以来,中粮系成绩显著。中粮系共有11家上市公司平台,其中A股平台上共有4家:中粮生化、中粮糖业、酒鬼酒及中粮地产。此次中粮集团混改提速,旗下四家A股上市值得深入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