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汇川技术:将进入新一轮高增长期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7-04-15 16:28: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汇川技术:将进入新一轮高增长期)

汇川技术作为国内工业控制领域的领军企业,目前已经成长为国内最大的中低压变频器供应商、市占率第一的电梯一体机供应商和国内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电机控制器供应商,并布局机器人、3C制造等下游智能装备业务,涉足轨道交通领域,以寻求新的业绩增长点。研究机构认为汇川技术将受益新一轮资本支出周期,盈利增长将跃升一个台阶。

工控主业复苏趋势确立

汇川技术以低压变频器起家,一直以来非常善于把握技术变革过程中的市场机会,之前已成功抓住了电梯一体化机、注塑机电液伺服、新能源客车电控三次大的发展机遇。根据年报披露,公司又打造了空压机一体化控制器、车用空调专机两个新的工控子板块。随着这类子板块的不断开拓,公司的工业自动化业务线有能力保持持续的高增速。

自2016年10月以来,工业自动化市场的先行指标“PMI新订单指数”连续4个月保持在52以上,为近24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按照3个月的滞后期,工业自动化市场将有望在今年的上半年都保持较好的增速。汇川技术的通用自动化业务一方面将受益于行业的复苏,另一方面通过工控平台实力的增强、多行业解决方案的积累以及能够更好对接行业需求的事业部制的实施,能够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延续2016年三季度以来50%以上的高增速。

2016年,公司通用自动化业务进行了以行业营销为中心的管理变革,在空压机、车用空调、锂电、纺织等行业推出了一系列解决方案或专机。2016年通用变频收入6.96亿元,同比增长38%,预计今年公司通用低压变频将实现40%以上。通用伺服收入3.18亿元,同比增长57%,在3C、锂电等领域应用非常好,预计今年仍将实现50%以上增长。公司PLC产品实现收入0.90亿,同比增长38%,公司中型PLC产品推出以来竞争力持续提升,预计今明两年PLC都将实现40%以上增长。

新能源车业务高速增长

凭借公司的技术实力和营销策略,公司近几年新能源汽车电控业务高速增长,从2013年1亿元左右营收增长到2015年6.42亿元,已经成为公司主要营收业务板块。2016年,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实现收入8.45亿元,同比增长31%。

新能源客车领域,去年宇通占公司业务比重已下降至75%,公司新开发了南京金龙、珠海银隆等新客户,今年新客户方面的份额仍将提升,同时公司的电机已经给宇通试机,预计今年新能源客车领域仍将实现较好增长。

物流车领域,公司利用物流车集成式电机控制器等产品,成功布局微面和蓝牌4.5T轻卡等车型,已经与多家车企完成了试制或配置公告,预计今年新能源物流车电控将实现翻倍增长,有望实现1亿以上收入。乘用车领域,公司已与多家整车厂进行深入对接,取得多个项目合作机会,全新平台乘用车电控产品今年下半年将开始销售,同时公司的乘用车动力总成系统也即将推出,将在明年有大的贡献。预计今年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有望实现30-50%的增长,并且是未来发展潜力非常大的方向。

掘金轨交牵引系统

2015年随着我国城市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公司收购江苏经纬,正式进入轨道交通领域。公司通过收购及增资方式取得江苏经纬50%股权,使得公司成为国内少数几家掌握轨道交通牵引系统解决方案的公司。公司持续加大国产化研发,具备了系统自主设计、生产制造及试验验证能力,2016年11月份,公司顺利通过了自主化城轨牵引系统载客前评审,在国家支持轨道交通国产化的时代背景下,凭借江苏经纬及新入投资者在轨交领域的营销能力,汇川有望获得苏州之外城市轨交项目的新订单。

公司2016年轨交牵引系统实现收入2.29亿元,由于公司轨交子公司2015年下半年并表,并表收入同比增长250%以上。据光大证券测算,十三五期间轨道交通牵引设备的市场规模在400-500亿元,年均80-100亿元,目前汇川此版块业务营收仅2亿元左右,公司业绩有足够增长空间,经过两三年的市场拓展,公司轨交牵引设备业务会迎来高速的成长。

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

过去六年,汇川技术的收入和净利润总体上保持了30%左右的复合增长率。2012年和2015年是两次行业低谷,公司在2015年的业绩表现远好于2012年,说明随着收入结构的丰富,公司抵抗宏观经济波动的能力得到了增强。银河证券表示,随着下游 行业的回暖,公司将走出2014到2016年延续三年的净利润增速20%的平台期,进入下一轮高速增长期。自2013年2月至今的4年间,公司的PE(TTM)水平从未跌至30倍以下,目前公司的PE(TTM)为40倍左右,这一估值水平处于历史较低的位置,安全边际高。

国海证券认为,新资本开支周期已经启动,这一轮周期是以“效率”为核心,企业在设备方面的支出正在增加,自动化设备需求旺盛。汇川技术从产品到内部管控的角度,已经具备了一个大企业的雏形,相比于A股很多公司的内控体系而言,公司内外兼修,三年蛰伏与投入,多个产品线目前已经成熟,业绩即将进入第二轮高增长时期。

多家券商研究机构均看好公司的盈利前景,预测2017年到2019年的每股收益分别在0.73元、0.90元和1.20元左右,均给予增持或买入评级,并看好公司中期发展潜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海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