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送转早就变了味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4-15 09:38: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高送转早就变了味)

在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表态高度关注高送转现象之后,一些上市公司开始修改送转方案。这可以看作是监管产生的正面效果,也可以认为监管已经对上市公司产生了一定的约束力和震慑力。此前,随意公布高送转预案,现在又在短时间内对预案进行修改,对仍热衷高送转炒作的投资者来说,无疑是一个严厉的警示。

A股市场炒作高送转概念的习惯由来已久,每到半年报或年报前,就是高送转概念炒作盛行的“关键时刻”。如今,高送转概念炒作受到监管层的“棒喝”,一批上市公司火速将超高预案“瘦身”。在二级市场,高送转概念已经“见光死”,一批所谓的高送转公司跌停。投资者用脚投票,给了一些上市公司借高送转非法牟利当头一棒,值得叫好!

高送转原来是一个局

百度一下,所谓高送转,是指送红股或者转增股票的比例很大。实质是股东权益的内部结构调整,对净资产收益率没有影响,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也并没有任何实质性影响。“高送转”后,公司股本总数虽然扩大了,但公司的股东权益并不会因此而增加。而且,在净利润不变的情况下,由于股本扩大,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摊薄每股收益。在公司“高送转”方案的实施日,公司股价将做除权处理,也就是说,尽管“高送转”方案使得投资者手中的股票数量增加了,但股价也将进行相应的调整,投资者持股比例不变,持有股票的总价值也未发生变化。

事实很明了,高送转其实跟上市公司的实际盈利能力,压根儿没啥关系。A股市场长期以来追捧高送转概念,主要是因为一些投资者认为高送转的公司业绩将出现大幅增长,填权预期也会让投资者从二级市场的股票增值中获利。因此,每当上市公司半年报或年报披露前夕,很多高送转股票都会受到热捧,迎来一波凌厉的上涨行情。

但实际情况是,不少所谓高送转上市公司,都是为了配合大股东、实际控制人或高管减持股份,让这些利益方在高位套现,最大限度地获取利益,广大中小投资者不仅没有获利,还面临下一年度上市公司因净利润增长与股本扩大不同步而降低每股收益的风险。更有甚者,部分不良机构和上市公司合谋,利用上市公司高送转的信息拉抬股价,掩护上市公司大股东、实际控制人或高管高位套现走人;或者提前获知上市公司高送转的消息,大量买入股票获取内幕消息带来的利益,最终让散户抬轿,侵犯散户的切身利益。

在这场高送转的游戏中,俨然是上市公司做了一个局,最终的受害者是散户投资者,此种套路,借高送转的外衣,手段其实算不上高明,但行为却极其恶劣。上市公司股利分配固然是回报投资者的一种方式,但绝非唯一方式,尤其是这种恶意分配的高送转,更是变了味,将原本回馈投资者的行为变成了赤裸裸地剥夺投资者。

静待修改高送转预案

鉴于高送转最终沦为恶意分配股利,监管层开始亮剑!4月8日上午,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发表致辞时表示,随着中国上市公司的影响越来越大,对上市公司以及管理层的要求必须更高更严。刘士余在发言中称上市公司不要参与金融乱象,大部分是好的,是珍珠,但有的财务造假,什么“10送30”全世界都没有,必须列入重点监管,上市公司协会也要参与其中。

在监管层高度关注上市公司高送转之后,一些上市公司将高送转预案火速“瘦身”:继11日凯龙股份率先宣布将“高送转”比例由10转30调至10转15后,日前又有兴源环境、合力泰、合众思壮、金利科技、北信源以及索菱股份、瑞和股份、东方通等众多公司调整了方案,创业板第一股乐视网也加入到了这场高送转预案“瘦身”运动中。乐视网4月13日晚公告,基于对监管部门监管理念和监管导向的高度重视,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贾跃亭经慎重考虑,向公司董事会提交了《关于调整2016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的提议及承诺》,提议变更2016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相关内容,将“每10股转增20股”改为“每10股转增10股”。

在二级市场上,上市公司公布高送转预案后,股价很可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但现在突然改变高送转方案,如果投资者在高送转预案出来后就立马买入,现在高送转预案调低,会否因为股价下跌而影响到投资者的利益?投资者固然应该遵守“买者自负盈亏”的原则,但上市公司这种朝令夕改的做法,其实是违背监管规则和市场化原则的。如果上市公司心里没鬼,又何必需要立马迫于监管威慑而调低高送转预案呢?监管层的主要目的,是防止上市公司利用高送转做烟幕弹,让上市公司大股东、实际控制人或高管高位套现,而不是一刀切地让上市公司调低高送转预案。

当然,调低高送转预案的上市公司,这一行为本身没有错,只是为什么要调低,上市公司起码得给投资者一个说法吧!

(原标题:高送转早就变了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合力泰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