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黑天鹅提振军工主题 侦察识别等三板块“重装上阵”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4-13 15:4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黑天鹅乱飞提振军工主题 侦察识别等三板块“重装上阵”)

4月份以来,国防军工股表现抢眼,国防军工(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期间累计上涨7.05%,跑赢上证指数5.46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周边形势动荡,地缘政治紧张,A股市场中的军工概念股受到资金关注,大有接力区域概念股并持续走强的可能。统计显示, A股涉及军工类上市公司有侦察识别、军事装备和军工新材料等三类概念股。今日本文特对上述三板块进行详细解读,挖掘相关龙头股的投资价值,供投资者参考。

侦察识别 机构扎堆推荐8只龙头股

保障国家安全,侦察识别对方武器装备是十分重要的一步。而雷达、红外、卫星等相关侦察识别技术便成为各个国家重点发展的领域。记者梳理券商研报发现,雷达、红外、卫星等领域相关龙头股也成为机构普遍看好的军工类标的股。

雷达方面,今年以来,机构研报重点推荐了国睿科技、四创电子、景嘉微等3只龙头股;其中国睿科技今年以来股价表现最为突出,年内累计上涨9.80%,最新收盘价为33.40元。对于国睿科技,申万宏源表示,公司作为我国雷达行业领军企业,持续推进军民融合共同发展,未来雷达和轨交信号业务将迎来持续内生增长。另一方面,混改持续加速,公司作为中电科14所旗下惟一上市公司,仍存在较大的资产注入预期,给予“增持”评级。

今年以来股价滞涨明显的四创电子(年内累计涨幅仅0.45%),也受到了机构的普遍看好,近30日内机构“买入”评级达到10家。对于该股,中航证券表示,定增获批复、中低空雷达市场可期。本次重组有利于公司与博微长安发挥军民品雷达主营业务领域的协同效应,行业地位进一步巩固;同时,公司作为中电科38所惟一的上市平台,后期核心雷达资产注入预期强。

另外,有分析人士表示,红外技术最早就是被应用在军用领域,随着红外成像技术的发展与成熟,红外装备在军事领域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在制导、夜视、搜索追踪等领域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中投证券表示,国防信息化建设加速推进以及信息化军事平台列装将推动红外需求大量释放。保守预计未来10年我国军用红外市场空间超过千亿元,我国红外龙头高德红外有望充分收益。

除高德红外外,记者梳理券商研报发现,红外概念股还有大立科技、光电股份等;其中大立科技受到了机构推荐,近30日内机构“买入”评级为2家。基本面上,公司是红外热成像领域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本土企业之一。公司作为一家取得了《二级保密资格单位证书》、《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军工产品质量体系认证证书》及《装备承制单位注册证书》等多个军品证书的公司,将确保公司在军品市场的生产销售资格,维持其竞争优势。

卫星导航方面,目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自行研制的继美国全球定位系统、俄罗斯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之后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该系统不仅在测绘、电信、水利、渔业、交通运输、森林防火、减灾救灾和公共安全等诸多领域,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其军用功能也十分强大,可实现:运动目标的定位导航;为缩短反应时间的武器提供发射位置的快速定位;人员搜救、水上排雷的定位需求等。对于相关龙头股,国海证券表示,推荐合众思壮、华力创通、海格通信、超图软件等。

总体来看,在军工侦察识别领域逾40只概念股中,超图软件、四创电子、四维图新、海格通信、合众思壮、国睿科技、中国卫星和航天电子等8只龙头股近期最受机构看好,近30日内机构“买入”评级均在3家以上,分别为10家、10家、6家、5家、5家、4家、4家和3家。

从上述机构看好的8只龙头股年内累计涨幅来看,仅航天电子、国睿科技、中国卫星3只个股年内股价表现跑赢同期大盘(沪指年内上涨5.48%)。对此,有市场人士表示,在军工板块整体温度近期有所回升的背景下,投资者可积极关注上述机构扎堆推荐的龙头股。

军事装备

10家券商20份研报力挺后市

近期,外围局势又趋紧张、军民融合、军工集团混改等事件性因素频发令军事装备板块热度再提升。今年以来,军事装备概念股表现强势,在可交易的22只概念股中,除航天电器停牌之外,其余21只概念股期间全部实现上涨,其中,中船科技、中船防务、中航重机、亚星锚链等4只概念股年内累计涨幅均在30%以上,分别达到35.81%、34.58% 32.38%、31.29%,另外,太阳鸟(24.47%)、中集集团(21.68%)、中航飞机(21.17%)、中国动力(16.18%)、洪都航空(15.87%)、中航动力(15.82%)、天海防务(14.88%)、中国船舶(12.93%)、中国重工(11.99%)、中航光电(10.75%)和航天晨光(10.58%)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超10%。

资金流向方面,4月份以来共有12只相关概念股备受市场资金的关注,累计吸金15.34亿元。其中,中国重工、中航重机、中直股份、中航机电等4只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居前,分别为69150.47万元、23884.02万元、17204.51万元和10841.45万元。此外,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1000万元的个股还有7只,分别为中航动控(8518.40万元)、成发科技(6539.76 万元)、中航光电(5942.73万元)、中国船舶(4154.00万元)、航天晨光(3777.55万元)、中船防务(1954.91万元)和航天通信(1234.97万元).

对于近期军事装备概念股频繁异动,包括长城证券、海通证券、申万宏源、国金证券、长城证券等在内10家券商发布20份研报表示看好军事装备产业未来的投资机会。其中,长城证券认为,市场预期随着美国派航母前往半岛,美国对朝动武可能性增大。半岛紧张局势加剧,短期将利好航空装备、船舶以及导弹等子板块,航空装备板块包括中航飞机、中航黑豹、中航机电、中航动力、中航电子、中直股份等;船舶板块包括中国重工、中电广通、抚顺特钢等;导弹版块包括天和防务。

海通证券则表示,美国对叙利亚发动空袭,形成对军工股的短期利好,建议关注当前估值合理、短期有催化剂、长期未上涨的军工股。在国产航母下水和C919首飞的双预期下 ,推荐航母和大飞机产业链的投资机会。推荐中航飞机(大飞机产业链龙头、C919首飞预期)、中航光电(军民融合标杆企业、国企改革)、中航机电(国产航空机电龙头、混改标的) 、鹏起科技(民参军、聚焦军工高端制造)和海特高新(民参军、芯片).

中航重机

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80.8%

中航重机4月7日公告称,公司日前收到中航工业通知,获悉其收到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出具的《关于中航重机国有股东所持全部股份无偿划转有关问题的批复》,批复主要内容如下:“一、同意将贵州金江航空液压有限责任公司所持股份公司22936.92万股股份无偿划转给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持有。二、本次股份无偿划转完成后,股份公司总股本不变,其中通飞公司持有股份公司22936.92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9.48%。”上述股份划转经批准实施完成后,公司实际控制人不会发生变化,仍为中航工业;控股股东将变更为中航工业通飞。

受此影响,中航重机近期市场表现强劲,该股4月份以来累计涨幅达23.83元,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达23884.02万元,最新收盘价为18.97元。

基本面上,公司以航空技术为基础,建立了锻铸、高端液压集成、新能源投资三大业务发展平台,积极发展高端宇航锻铸造业务、高端液压系统业务、高端散热系统业务、中小型燃机成套业务,燃机成套向总承包、安装、运行维护等服务领域拓展,公司产品大量应用于国内外航空航天、新能源、工程机械等领域,成为了中国最具竞争力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

业绩方面,公司年报显示,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为53.69亿元,同比下降8.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2亿元,同比增长180.8%,每股收益为0.31元。

军工新材料

三大细分领域前景广阔

军工新材料板块受益于军事冲突预期上升,近期也受到了机构的普遍看好。而从军工新材料细分行业来看,机构普遍看好高温合金、高端钛材、特钢等三大新材料相关机会。高温合金方面,华泰证券表示,高温合金目前年需求量2万吨以上,国内产量在1万吨左右,进口替代空间大。航空是高温合金重要需求领域,未来战略机型可能进入列装期,有望加速批产,军机订单高增速有望拉动高温合金需求向上,预测未来2017年-2019年高温合金需求复合年均增速可达20%。个股推荐应流股份、钢研高纳等。

特钢方面,广发证券表示,经济改革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推进,为实现产业结构升级,特钢将在核电、军工、航天航空、汽车、高铁等领域承担更多重任。军工用钢建议重点关注:抚顺特钢、大冶特钢等。

而淅商证券则表示,看好钛金属以航空军工和医用为代表的高端钛材领域应用前景。推荐宝钛股份、鹏起科技、西部超导等。

从个股机构评级来看,在板块内逾10只概念股中,钢研高纳、西部材料、鹏起科技和鞍钢股份等4只个股近30日内机构“买入”评级均在3家以上,分别为7家、3家、3家、3家。

从军工新材料相关概念股年内市场表现来看,宝钛股份、鹏起科技、抚顺特钢和鞍钢股份等4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居前,均在10%以上,分别为:48.40%、17.01%、15.72%和12.50%。

雷科防务

月内获得1396.6万元资金追捧

雷科防务主要业务为嵌入式实时信息处理、复杂电磁环境测试与验证及评估、北斗卫星导航接收机业务及高精度微波/毫米波成像探测雷达业务。公司的嵌入式实时信息处理、北斗卫星导航等方面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具备提供系统化解决方案的基础。

二级市场方面,该股年内累计涨幅为10.88%,月内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为1396.6万元,最新收盘价为12.84元。

对于该股,近30日内获得5家机构给予“买入”等看好投资评级。其中,银河证券表示,公司作为典型的军工电子品种,技术优势较为明显,资本市场较为稀缺,持续看好公司未来成长空间,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预计公司2017年和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2.07亿元和2.61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0.189元和0.239元。

抚顺特钢

航空航天领域特钢龙头供应商

抚顺特钢年内累计涨幅为15.72%,在军工新材料概念股中涨幅居前,该股最新收盘价为7.95元。

基本面上,公司以特殊钢和合金材料的研发制造为主营业务,主要产品为合金结构钢、工模具钢、不锈钢和高温合金。报告期内,公司完成特殊钢和材产量47.14万吨,同比增长6.63%。尽管产量有所增长,但受政府补助减少及冶炼原材料废钢、生铁和铁合金价格上涨影响,公司实现净利润为1.11亿元,同比下降43.42%。

对此,华泰证券表示,公司在国内特殊钢行业的竞争优势源于长期承担重大国家科研课题,是航空、航天领域特殊钢和合金材料的传统供应商。特种钢材尤其是高温合金材料具有较高技术壁垒,短期内市场供给格局难以改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集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