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金科股份实控人再搬救兵 与二股东融创暗战?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岳薇 2017-04-13 14:39: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金科股份实控人再搬救兵 与二股东融创暗战?)

金科股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金科股份(000656)实控人黄红云,与稳坐二股东席位的融创中国之间的关系,可能正在发生微妙变化。

2016年9月,融创中国旗下的天津聚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天津聚金”),利用金科股份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规则“漏洞”,豪掷40亿元获得金科股份16.96%的股份,上位成为金科股份的第二大股东,同时亦是金科股份单一持股比例最高的股东。

2016年12月,金科股份接纳融创中国执行董事、执行总裁商羽和融创中国副总裁张强,二人成功进驻金科股份董事会。

2016年11月至今年1月,融创中国旗下另外两家公司天津润泽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天津润泽”)及天津润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天津润鼎”)通过二级市场多次增持金科股份。

依靠前述突袭与增持,截至今年1月24日,融创中国合计持有金科股份23.14%的股份,与公司实控人黄红云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26.24%的持股比例仅相差3%。

这种局面可能正在改变,两家股东之间的暗战悄然开始。

4月11日,金科股份突然停牌,称公司股东拟披露重大事项。4月12日晚间,金科股份公告,实控人黄红云新近缔结了一位新的一致行动人,公司股票将于明日复牌。

根据公告内容,4月10日,黄红云与广州市安尊贸易有限公司(简称“广州安尊”)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后者还计划通过集中竞价等方式获得金科股份2亿股股票,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74%。这也意味着黄红云及其一致行动人可将与融创中国的持股比例稍微扩大。

对于此次缔结一致行动人的原因,公告披露,系广州安尊看好金科股份的发展前景,为了保证其增持金科股份后,公司的经营方针及其黄红云实控人地位的稳定,特签订一致行动协议。

协议约定广州安尊将在协议签署后的90日内足额购买金科股份2亿股。由于广州安尊的股东、法定代表人田民春个人在一致行动人协议签订前已持有金科股份2877.85万股,这批股票将全部转让给广州安尊。后者受让后,最终购买金科股份的股票总数仍为2亿股,包含所受让的2877.85万股。

这不是黄红云第一次缔结一致行动人关系。今年3月31日,金科股份公告,黄红云与陶虹遐办理离婚手续,但双方同时缔结了一致行动人关系。

彼时,黄红云直接持有金科股份9.55%的股份,陶虹遐持有公司2.49%的股份,二人通过金科控股持有上市公司14.2%的股份,合计持有金科股份26.24%的股份。

通过缔结一致行动人关系,黄红云所控制的表决权不变,其实控人地位亦不变。彼时,融创中国通过旗下三家公司合计持有金科股份已达23.14%,黄红云缔结一致行动人关系的用心不言而喻。

据此前媒体报道,商羽在金科股份的股东大会上表示,不排除融创中国对金科股份进一步增持。

融创中国曾表示,金科股份在中国主要的核心二线城市从事房地产开发,拥有较好的城市布局,因此看好金科股份的未来发展前景。外界普遍认为,融创中国并非只是一名纯粹的财务投资者。

金科股份日前发布2016年年报,经营业绩再创新高。其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322.35亿元,同比增长66.17%;实现净利润12.32亿元,同比增长9.69%。公司各业务板块全年实现销售金额约341亿元,销售同比增长约43%,突破历史最高水平,其中地产板块实现签约销售金额约319亿元,同比增长约44%。

截至2016年末,金科股份土地储备丰富,可建面积高达1846万平方米。东方证券曾统计称,金科股份是A股中在重庆土地储备最多的公司。

孙宏斌曾表示,未来5-10年前100名房企的市场占有率会达到70%-80%,前10名会占35%-40%,未来没有两三千亿都进不了前10名。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路径,一是小公司买地后挣钱退出让给大公司做,二是企业间的收购和兼并。“看不懂这个规律,很多企业容易从小而‘美’就变成小而‘没’了,美不了。”他说。

孙宏斌向来以并购狂人著称,但在多个项目上屡战屡败。从这次黄红云再次缔结一致行动人来看,可能已经对融创中国有所警觉,不知这次会不会成为融创中国碰到的又一个难啃的“骨头”。不过,孙宏斌曾在驰援乐视网时表示融创现金充沛,也许要拿下金科股份第一大股东的席位其实并非难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科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