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中科院将研发5G芯片 多上市公司推进规模化应用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李雁争 2017-04-13 08:51: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科院将研发5G芯片 多上市公司推进规模化应用)

记者近日从中国科学院获悉,今年该院将斥资3000万元,用18个月的时间,部署面向新一代移动通信的5G芯片产业化项目,以建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5G芯片和网络关键技术创新链。

据中科院披露,该院5G芯片项目的目标是“完成5-6款射频前端和基带芯片和网络核心技术产品化开发与应用验证”,与广东省共建“下一代通信芯片产业创新平台”即“5G研究院”,与中兴、烽火、大唐等企业形成产业联盟,推进产品规模应用。该项目由该院微电子所刘新宇研究员牵头,联合该院计算所、信工所、半导体所、上海微系统所开展,目前已有百余名研究人员参与。

作为继3G、4G之后的最新一代无线通信技术,5G的重要意义似乎不必过多说明:互联网+正在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对信息交换和传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以高速、大容量、超级连接为特质的5G无线通信技术,正好回应这一需求,或成为未来发展趋势。

那么,作为科技国家队的中科院,为何更专注于5G的芯片技术研究?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作为整个5G网络的核心技术,5G芯片必须是自己的,否则5G时代来了,仍有可能受制于人。所谓“3G突破、4G同步、5G引领”的总体目标,也就更谈不上了。

去年11月,移动通信标准组织3GPP确定我国华为公司的Polar码(极化码)为5G控制信道的编码方案,经媒体报道后引起轩然大波,种种说法纷至沓来。有人将其解读为“5G标准中国定”、“华为碾压高通拿下5G时代”,后被认为有夸张嫌疑。

事实上,5G标准目前尚未定下来,3GPP提出2018年完成5G标准制定。严庆告诉记者,即便是5G标准定下来,要最终实现5G网络,还需要系统创新和开发、核心芯片的自主研发等多个环节,而后者对于5G网络的落地似乎更为重要。

严庆说,目前来看,ADC、DAC、基带芯片等5G核心芯片的应用需求迫切,市场前景明朗,但核心芯片面临禁运风险。相应地,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技术,可以与系统厂商合作,推动国内5G核心芯片研制的进展,为5G产业化奠定基础。

根据中科院当天的披露,该院5G芯片项目的目标是“完成5~6款射频前端和基带芯片和网络核心技术产品化开发与应用验证”,与广东省共建“下一代通信芯片产业创新平台”即“5G研究院”,与中兴、烽火、大唐等企业形成产业联盟,推进产品规模应用。该项目由该院微电子所刘新宇研究员牵头,联合该院计算所、信工所、半导体所、上海微系统所开展,目前已有百余名研究人员参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