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动力电池集中度继续提升 三主线掘金受益股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4-12 14:32: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 年动力电池出货量同比增长近80%,其中三元电池渗透率达20%。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成本占比最高的核心部件,出货量也随之大幅增长,达到了27.8 GWh,同比增长79%。其中客车、乘用车、物流车的出货量占比分别为56%、32%和12%,客车依然是最大的应用市场,但乘用车的占比正在快速提升。电池类型方面,由于在客车领域占据主导地位,因此磷酸铁锂电池的占比仍高达70%以上,高能量密度的三元电池在乘用车和物流车领域的优势明显,出货量近6GWh,渗透率约为20%左右。

银河证券认为,2016 年,动力电池的市场集中度有所提升,比亚迪、CATL、沃特玛、国轩高科、天津力神前五大动力电池企业的合计市场占有率已高达近70%。其中,磷酸铁锂电池的市场集中度更高,前四名占据84%的份额,而三元电池的前四名只占有60%份额,一定程度上仍处于群雄并起的阶段。经过14到16连续三年的高速发展,目前动力电池企业与车企已初步形成了两两配对的供货关系。从细分市场来看,乘用车/客车配套市场以龙头动力电池企业为主,专用车市场发展潜力大、对电池的要求低、龙头企业参与的也比较少,二三线电池企业存在一定的突破机会。进入上市公司的动力电池企业中,乘用车占比较高的有比克(长信科技)和德朗能(美都能源),专用车占比较高的有沃特玛(坚瑞沃能)、江苏智航(尤夫股份)、亿纬锂能和福斯特(智慧能源)。

2017年动力电池的最大应用领域-客车市场将面临一定压力动力电池市场很大程度上受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的影响。2017年,乘用车和专用车的补贴均是按20%的幅度进行退坡,在此基础上增加了能量密度、百公里耗电量、Ekg 等细分的能耗指标。较小的补贴降幅意味着这两类车型的增长潜力较大。客车方面,如果能量密度不变则补贴下降幅度大多在60%以上,而变更后大部分车型的能量密度均能达到120Wh/kg 以上,补贴的降幅也会随之降低至40%到50%,降幅仍然很大。由于客车的补贴方式由“看续航里程”改为“看电池度数并设置上限”,测算6 米、10 米车的单车带电量会有小幅的下调,因此今年客车动力电池市场的增幅可能有限。

2017年,由于客车这一最大单一市场的“熄火”,动力电池整体市场的增速将慢于过去三年,与此同时各大动力电池厂商的扩产进度仍在加快,需求与供给之间的不平衡将开始显现,与此同时车企也会将补贴退坡的压力向上游的动力电池厂商进行传导,动力电池企业面临的是外部环境较差的一年。

银河证券认为,从投资标的来看,三条主线值得关注:1、龙头车企的动力电池供应商,产能利用率有保障,相关标的国轩高科(北汽、江淮等);2、特斯拉潜在供应链,随着下半年Model 3 的量产,催化剂不断,相关标的星源材质、宏发股份、长园集团;3、钴产业链,目前钴价已经平稳,但下半年仍有再度上涨的可能,相关标的合纵科技、杉杉股份、格林美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轩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