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连续12天“按兵不动”,央行释放啥信号?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铮 2017-04-11 17:47: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闻不够多?不够全?现在就请关注证券之星资讯公众号要闻观察站(ID:ywgc888),内有最全市场资讯,分析牛股养成逻辑。每日盘前洞察先机,投资快人一步!

中国人民银行11日发布公告称,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处于较高水平,当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已是央行连续第12个工作日在公开市场上“按兵不动”。

“央行的意图,就是在保持流动性总量基本稳定的前提下,积极推动金融去杠杆、防风险。这也是对市场预期的一种有效引导。”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认为。

无论是为了遏制部分金融市场上出现的“借短投长”、加杠杆投机炒作的风险,还是为了抑制部分热点城市房地产领域的资产泡沫,调节好货币供应闸门、增强政策定力,都是非常必要的。

正如温彬指出的那样,当前“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言出必行。央行通过暂停逆回购在净回笼资金,加上此前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让金融机构感受到政策决心。今年开始的MPA(宏观审慎评估)新规把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广义信贷范围,引导金融机构加强资产负债管理、压缩表外业务,纠正以往过于依赖发行同业存单、大搞期限错配等做法,也会逐步缓解资金需求压力。

央行“按兵不动”的12个工作日,横跨两个不同时段:3月底是一季度末,4月初是二季度初。对银行等金融机构业务而言,季末通常是考核的冲刺时点,流动性往往偏紧,更何况今年面临MPA考核新规;季初是经营的新开端,流动性往往偏松。为何在两个不同时段上,央行都“按兵不动”?

“虽然MPA考核新规使得3月底流动性相对偏紧一些,但由于有季末财政支出的集中下拨作为对冲,在央行看来流动性没有大问题。进入4月份流动性压力大大缓解,就更没必要通过逆回购做净投放了。”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分析。

反映银行间资金价格水平的Shibor利率在3月底连续小幅上行后,进入4月份以来总体呈小幅下行走势。价格信号也说明,当前流动性基本稳定。

陈冀认为,虽然当前大小金融机构的流动性情况有差异,但总体而言流动性平稳。央行调控流动性的政策工具和手段充足,有能力保持流动性的基本稳定。

“要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但并不是所有的流动性需求都要满足。对那些投机炒作从而加大了金融风险的流动性需求就不应当去满足,政策就应当发出这样的信号。”温彬说。

央行在公开市场的“按兵不动”,有着宏观经济企稳、市场信心向好的底气。今年前两月的主要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延续了去年八九月份以来出现的积极向好态势,海内外对中国经济的预期在好转。

“目前实体经济下行压力有所缓解,市场信心在增强,这为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没有必要去搞宽松的货币政策。”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认为。

此外,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稳,外汇储备有所回升,过去一段时间外汇占款持续减少对基础货币供应的冲击如今有了明显缓解,也相应减缓了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方式补充流动性的压力。

展望未来,外有美联储可能会继续加息、世界经济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内有宏观经济企稳基础仍待巩固、防范金融风险任务艰巨,货币政策操作需要相机而动,不能掉以轻心。“从保持经济金融稳定和维护国际收支平衡的视角看,未来货币政策关键是要落实好‘稳健中性’,管好流动性的总闸口。”李超预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