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军工板块逆市拉升 中国有望迎来“军工+”的大时代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4-11 13:28: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闻不够多?不够全?现在就请关注证券之星资讯公众号要闻观察站(ID:ywgc888),内有最全市场资讯,分析牛股养成逻辑。每日盘前洞察先机,投资快人一步!

(原标题:军工板块逆市拉升 北化股份等2股涨停)

近期,国产航母的消息又开始发酵。另外,军民融合、军工集团混改等方面,相关的利好消息也持续不断。

就是在这些利好消息和预期的推动下,最近国防军工板块成为除雄安概念以外,少数几个得以延续的热点之一。以申万行业划分,今年一季度,国防军工行业累计涨幅6.40%,在所有28个一级行业中排在第6位。4月以来,国防军工行业延续强势,进一步上涨2.92%,排在所有行业第7位,仅落后于建筑材料、建筑装饰、房地产等几个雄安概念聚集的行业。个股方面,多家从事海工装备业务的公司涨幅居前,中船防务、亚星锚链4月以来累计涨幅均超过10%。

从资金层面上看,国防军工行业近期受到了高风险偏好的融资资金关注。上周的3个交易日中,国防军工行业融资余额增长超过8200万元,中国重工在此期间获融资净买入4001.26万元,北方导航、中国船舶、航天通信等融资净买入额也均在1000万元以上。

事实上,展望今年,除去军工央企混改、国产航母之外,军工领域还有多个事件有望成为板块的催化剂,再加上今年将迎来建军90周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多家券商均表示,军工板块的行情2017年有望贯穿全年,中国有望迎来“军工+”的大时代。

军工混改望突破f

2017年3月31日,国家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鹤再度召开专题会议,提出要着力抓好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尽快批复实施试点方案,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形成一批典型案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此,机构人士认为,军工作为混改重点领域,今年有望迎来实质性突破。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部分军工集团已经有所动作。

1月4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印发了《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关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指导意见(试行)》,集团公司提出26条意见。《指导意见》将推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促进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另外,据中国证券报今年1月报道,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正积极稳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制订了军工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初步方案,确定了4家试点单位,并在上市公司长安汽车中推行中高管持股试点,为下一步推行股权激励和核心员工持股积累经验。同时,开展军工资产证券化的研究和论证,探索实施汽车产业股权激励计划。

兴业证券研报显示,自中央明确七大垄断行业为混改突破口,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表态混改进程后,市场对于资产证券化远低于国外水平的军工集团持有较高的改革预期。资产证券化有利于盘活集团庞大的存量资产、提升市场对军工企业整体市场化的预期、增加流动性。

(部分军工混改概念股表)

军民融合战略加速落地

2016年,军民融合战略已被上升为国家战略。而今年1月,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正式成立,也是军民融合战略实施的一项重大举措。可以预见,2017年,军民融合各项措施有望加速落地。

据中国证券报2月份报道,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日前出台了《推进装备领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思路举措》,明确12条举措和45项任务,持续推进装备领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另外,今年军民融合两大纲领性文件——国防工业军民融合指导意见和军民融合“十三五”规划有望出台。

据消息,“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研讨会9日在京举行,与会单位共同倡议成立“中国军民融合智库联盟”。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军民融合三大领域有望取得重大突破。一是军转民方面,北斗卫星的商业化运作市场规模巨大,预计到2020年北斗产业规模将达到2400亿元。二是民参军,民用大飞机的研制将加速。除商业化用途外,民用大飞机为军工特种机的研制奠定基础。三是军民协同,中国造船业规模巨大,军民协同的推进可以改善民用造船业当前面临的不利环境。

(部分军民融合概念股表)

2017年航天发射计划望创新高

去年发布的《2016中国的航天》白皮书里曾指出,未来5年,中国将加快航天强国的建设步伐,持续提升航天工业基础能力。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国航天事业的加速发展,也有望给军工行业带来催化剂。

此前人民日报采访航天专家介绍,2017年,中国航天局计划航天发射28次,有望再次刷新我国航天发射的纪录。

其中,天舟一号货运飞船计划于4月中下旬由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天舟一号主要任务是为空间站或空间实验室补加推进剂和运输货物,并将空间站废弃物带回大气层烧毁。

“北斗三号”卫星计划在7月左右进行首次发射。2017年,“北斗三号”共计划发射6至8颗,将实施数次一箭双星发射。

嫦娥五号则将于11月底前后,由中国目前推力最大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从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嫦娥五号将实现月球软着陆以及采样返回。

招商证券研报显示,航天产业尤其是航天应用产业,对国民经济有着明显的拉动作用,是我国实现经济转型的高端制造重点发展方向,十三五期间将是航天类企事业单位深化改制攻坚的时间窗口。

(部分航空概念股表)

第一艘国产航母下水在即

航母将成为今年A股市场军工板块最受关注的“亮点”之一。近期,有关国产航母的消息也持续不断。

3月30日下午,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吴谦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国首艘国产航母正在开展舾装工作,进展非常顺利。对于记者问有不少媒体分析,国产航母有可能将于4月23日海军建军节下水,能否透露进一步的好消息?吴谦表示,相信不会让大家久等。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这已是近两年以来第七次对国产航母的消息给出回应。

天风证券表示,我国军船建设一直较为缓慢,军民融合、军改与航母战斗群建设集中发力有望成为行业复苏的催化剂。中国造船业正由引进制造向自主创新转型,军用舰船技术远高于民,有望率先带动多行业融合。船舶体系面临重构,倒逼大型军企在行业颓势下突破转型,而有实力的民参军公司将迎来最大的机遇。

(部分航母概念股表)

国产大飞机即将首飞

C919大飞机的首飞则是市场又一个关注的焦点。

据报道,目前我国大飞机C919已完成机载系统安装和主要的静力、系统集成试验,已进入首飞前的最后准备阶段,预计将在2017年上半年实现首飞。如果首飞和后续工作进展顺利,C919最快将于2017年完成各项技术验证,最快将于2018年进入后续的生产和交付阶段。

中国商飞透露,自从C919飞机交付试飞中心以来,该公司研制试验一线的员工就开启了“5+2”、“白+黑”、“7×24小时”模式,清明节期间也加紧试飞,C919首飞的日期看来已为期不远了。

申万宏源研报介绍,目前围绕C919的研制,我国大飞机产业集群已初步建立,随着C919的大规模交付和后续机型的研发,相关的金属材料、冶金加工、数控机床、动力控制等领域的众多企业,也将不断进入到大飞机产业集群中。

(部分国产大飞机概念股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