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万科争夺战》问世 详解中国最受关注的上市公司的股权争斗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4-05 14:59: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当时云集几百亿资金的姚老板为何硬磕万科失败?王石凭借什么从一开始就注定不会输?4月1日上午11点30分,由花椒、一直播、映客、大财金等联合主办的《万科争夺战》新书直播中,追踪万科22年的资深财经作家陆新之为我们进行了一一解读。本书由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2017年3月出版发行,是目前来自第一线对万科股权历次争斗的深入解读。

2016年万科的股权之争牵涉数千亿资产,十方混战,史无前例,无疑是房地产业大洗牌前兆,而在这场引发中国股市空前世纪大并购的战事中,王石与他的同事们,面对的是依托万能险迅速崛起,同时各种融资手段都使用到了最夸张地步的敌意收购对手。大股东华润的摇摆、独立董事的高调亮相、恒大地产的不按牌理出牌、不同股东的各种离奇做法,还有无间道一般的背后暗涌。

出版方认为,在万科董事会换届的3月底之前推出此书,是因为出版社意识到万科争夺战对于中国商业伦理的重要意义。“它影响的不仅是A股,也不仅仅是资本市场与金融秩序,它已经成为不知不觉影响普罗大众的公共事件!”作者陆新之早在事发之时就准确预言对于万科,王石不会输。本书共分14章达30万字,作者因缘际会,参与万科的历史现场,所以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进行抽丝剥茧,还原万科32年来的发展故事,再现万科争夺战的各种细节与暗涌,解读这场超级争战的结局为何如此。

万科争夺战,是资本市场的市场化与法治化程度的一次实战演练,给大大小小的上市公司上了一堂管理层与敌意并购的公开课。比如现在险资举牌让上市公司大股东不敢轻易减持并套现股票,相当多的上市公司在不自觉地修改公司章程,增加了防止野蛮人的举牌并购的章节。其实像万科争夺战这样教科书式的经典案例,即使放在国际上也很难找,为监管政策、公司治理、组织形式、法律环境等各个方面的研究提供了详细方向。万科争夺战最大的收获可能是监管政策的演进,即针对恶意收购和万能险的法律监管问题,需要修订相应的法规,因为成熟市场经济的办法在中国不管用,中国市场不完善,现有办法又无法解决新问题,只能靠这种社会成本巨大的方式来推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