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我国首艘国产航母正在舾装 或有望今年上半年下水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3-30 20:40: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证券网讯 据国防 部消息,3月30日下午,国防 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 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 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国首艘国产航母正在开展舾装工作,进展非常顺利。对于记者问有不少媒体分析,国产航母有可能将于4月23日海军建军节下水,能否透露进一步的好消息?吴谦表示,相信不会让大家久等。

对于首艘国产航母是否会在今年下水,军事专家徐光裕认为,从目前的进度来看,这艘航母完全有可能在2017年上半年下水。不过,该艘航母下水后还要继续进行舾装,可能在2018年至2019年上半年完成舾装后开始海试,预计2020年前能够服役。

据澎湃新闻报道,此前在2015年12月31日国防 部例行记者会上证实了中国正在建造第一艘国产航母。随后,关于新航母建造的消息就不断出现在网络上。梳理发现,国防 部已在发布会上多次就国产航母进行了回应。

【2015年12月】证实中国正在建造第一艘国产航母

在2015年12月31日的国防 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 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向媒体证实:有关部门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后,启动了第二艘航空母舰研制工作,正在自主开展设计和建造。

据介绍,这艘航母正在大连进行建造,排水量约为5万吨级,采用常规动力装置;搭载国产歼-15飞机和其他型号舰载机,固定翼飞机采用滑跃起飞方式;舰上将配有满足任务需要的各型设备。第二艘航母的设计和建造吸收了“辽宁舰”科研试验和训练的有益经验,在许多方面将有新的改进和提高。

2016年8月《科技日报》就曾发文对首艘国产航母与辽宁舰的区别等问题进行猜想。报道中也引述了海军军事专家李杰的观点,称:第一艘国产航母的舰岛应该会有不小的变化,采用隐形化设计、调整电子设备布局、提高空间利用率已是大势所趋。相较于现役的辽宁舰,在建的第一艘国产航母形成战斗力的周期会更短。

此外,据《南方周末》报道,国产首艘航母可能采取的改进措施主要包括:一是舰岛可能会在设计上有一定改动,提高隐身性能,调整舰岛上的雷达电子设备布局,尺寸上可能会有所缩小,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增加飞行甲板面积;

二是对机库进行重新设计。“瓦良格”号原先在舰艏部的甲板下装有12枚巨大的SS-N-19重型反舰导弹,虽然在改装为辽宁舰时拆除了,但受制于原始设计,无法扩成机库。国产新航母在设计上显然不会再浪费宝贵的舰上空间,必然会对机库进行重新设计,以搭载更多的舰载机,提高航空作战能力;

三是对舰上部分舱室进行重新设计。不要小看生活条件的改善,在长期枯燥乏味的海上生活中,良好的生活条件可以大大激发舰员的工作热情;

四是换装与052D型驱逐舰上相同的舰载相控阵雷达,更先进的航空控制系统、拦阻装置、卫星通信系统、电子战系统、指挥控制系统、自卫武器系统等。

【2016年3月】目前该舰正处于建造过程当中

2016年3月31日国防 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到,最近有网络流传的照片显示,我国首艘国产航母的主舰体部分已经接近完工,离下水的日子不远了。

对此,国防 部新闻局局长、国防 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大校回应称,关于航母的有关情况2015年12月例行记者会上已经作过介绍。目前,该舰正处于建造过程当中,后续工作要根据建造情况来确定。

此前军事专家李杰透露,由于采用了模块化分段建造再整体拼装的新技术,新航母的建造周期已大为缩短,按正常的时间表推算,大约2017年前后应该可以下水,之后将进行相关舾装,预计在2018年左右,首艘自制航母就能够交付解放军海军。

【2016年7月】相关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

2016年7月28日,有记者问及第一艘国产航母的情况,称美媒有消息透露,中国2016年年底将建成第一艘国产航母,中国可能很快将成为航母超级强国。

杨宇军表示,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将会适时发布有关信息,也愿意和各位朋友共同期待。

【2016年8月】国产航母既有外在颜值,更有内在气质

在2016年8月例行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称,最近媒体大篇幅报道了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的建造情况,网上还流传着这艘航母“高颜值”的照片,显示船体装配已经接近完成,建造工作接近尾声。这艘航母离列装还有多长时间?有没有时间表?

发言人吴谦笑着回应称,“我可以授权告诉你的是,首艘国产航母的建造进展顺利,正在按计划推进。关于你提到的‘高颜值’,我认为只说对了一半,我们这艘国产航母‘既有外在颜值,更有内在气质’。”

据新华社报道,从公开报道来看,首艘全国产航母被称为001A型航母,标准排水量在55000吨,满载排水量在67000吨左右,这说明这艘国产航母和辽宁号差异不会很大。

“辽宁号航母与国产航母最大的区别在于两者定位属性不同。”海军军事专家李杰认为,辽宁号航母主要担任科研和训练任务,必要时可具备作战功能。而新的国产航母从定位上来讲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将来主要为执行新的作战任务服务,特别是中远海海上作战的需要。

海军作战与装备专家王云飞认为,与辽宁舰相比,建造中的新航母最主要的进步有三个方面,一是有更大的机库容量,因为瓦良格舰原设计有舰空导弹,占用部分机库空间,而新航母无此设计;二是机电系统适配性要更好,辽宁舰机电系统有的是用原设备,有的是后加装的,在改装设计时各项战术技术指标必须有取有舍,而国产航母从一开始就进行整体设计,能发挥现有设备的最大效能;三是信息电子系统,比如航管系统、战场感知系统等,国产航母又有了最新发展。

【2016年9月】航空母舰相关装备研制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2016年9月29日,杨宇军在发布会上回应近期网上出现了加固前起落架的新型歼-15战机,有猜测称中国未来的航母将采用弹射起飞方式,他表示,这个问题很多军迷包括一些网民都很关注,我国航空母舰相关装备研制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据了解,无论是已经服役的“辽宁舰”,还是在建的首艘国产航母,舰载战斗机都是采用滑跃式起飞。滑跃式起飞最大的优点就是方便、简易、维护简单,而电磁弹射起飞控制比较快捷有力,能够更有效的适合未来作战行动的要求。

2015年,美国海军首次使用电磁弹射,将一辆重达36吨的有轮车辆模拟舰载机,以时速250公里的速度驶过长达90米的弹射轨道,这标志着电磁弹射设计基本可以使用。

李杰表示,现代化建造航母跟传统航母建造一个明显的区别,就是采用了分段式建造的手法,即先分段建造再整合组装。而此次舰艏的安装,主要是针对滑跃式飞行甲板的拼接。因此,这也意味着要把整个航母的整个飞行甲板贯通起来并拼接完成。

“上翘角度是根据舰载机上舰之后,一系列试飞所获得的数据,这也是辽宁舰的科研成果。”针对舰艏最引人注目的部分上翘12度的滑跃飞行甲板,李杰认为,上翘12度,对于国产航母来说具有非常大的意义,因为它可以大大缩短舰载机的滑跑距离,对于国产航母而言两条滑行跑道分别长105米和195米,舰载机可以腾出更多空间来装载航空燃料、弹药和零备件。

【2016年10月】已完成设计工作 主船体在坞内合拢成型

在2016年10月27日召开的国防 部例行发布会上,有媒体提到,最近网上有不少关于首艘国产航母的消息。

吴谦回应道,中国首艘国产航母的研制工作正按计划进行,目前已完成设计工作,主船体已在坞内合拢成型,正在开展设备安装和舾装等建造工作。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港媒称,正在大连建造的中国首艘自制“001A型”航母再次曝光最新进度,从流出的照片显示,该舰的舰岛已经装配完毕,整体外形轮廓清楚呈现。

未来“001A型”航母将展开动力组安装工作,完成后船坞将会注水,届时大连造船厂势必会举行一个盛大下水仪式庆贺。但实际上按照美国建造经验,航母接下来进行的下水舾装过程将占建造总时间的50%以上。

报道强调,“如果说到目前为止的建造工作都是为航母‘搭建骨架’,那么“001A型”还要经过一个同样漫长的组装过程来‘填充血肉’。”航母组装的具体工作主要是进行管路和电气设备的铺装,近年来“预舾装”是造船工程管理领域的一种常用技术,预计“001A型”航母也会通过预舾装项目设计优化整体建造过程。而所谓的“预舾装”就是某些通过对工程优化设计、同时可以在船台同步进行的舾装工作,提前到船台进行,将能节省相当高的人工费用及时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