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季末利率下行难改扩容趋势 同业存单“埋雷”一说存疑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媛 2017-03-30 14:48: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季末利率下行难改扩容趋势 同业存单“埋雷”一说存疑)

“临近季末的最后一周,同业存单的发行利率较上周有所下行,我们配置同业存单的力度也较此前有所下降。”沪上一家大型险资固收投资经理昨日告诉记者。

尽管由于市场流动性较上周改善,令同业存单短期内利率回落,但从整个3月份的情况来看,当月同业存单量价齐升已是大势所趋。业内人士称,未来央行有望维持资金面的紧平衡,有维持同业链条需求的银行只能通过发行存单来获得负债,目前同业存单发行量在银行间货币市场交易量中比重尚不足2%,未来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资金面回暖令发行利率“跳水”

“同业存单发行利率的‘跳水’,意味着一些商业银行可能高估了负债端的冲击。”招商证券债券分析师徐寒飞指出,其原因是机构的“超额流动性准备”可能有些偏多,到3月最后一周出现了明显的修正。

上周量价齐升的同业存单发行在本周有所降温。据招商证券统计,本周以来,1月期、3月期和6月期同业存单的发行利率已较上周大幅下行。与上周最高点相比,上述品种发行利率回落的幅度在30个基点左右,预计本月最后两日仍有较大回落空间。

可见,尽管央行连续四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投放资金,但本周市场流动性紧张态势较上周逐步缓解,同业存单利率也因此在短期内出现了回落。但从整个3月份的情况来看,当月同业存单量价齐升已是大势所趋。

据海通证券固收研究团队测算,截至上周,同业存单发行量为1.73万亿元,3月份同业存单发行量大概率再创历史新高,有望超过2月份的1.97万亿元,但由于到期量也较大,3月实际净发行量较上月或有所回落。

从需求端来看,沪上某公募基金固收投资总监告诉记者,对于一些发行利率较高的同业存单,一度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我们此前想买一些同业存单,但有时候还不一定能买到。”

记者了解到,由于同业存单发行成本超过了AAA级信用债,近期持有银行同业存单成为许多机构的共同配置选择。目前,1个月期同业存单发行利率约为4.3%-5.4%,6月期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为4.5%-5%,有机构测算其加权平均成本为4.76%,显著高于AAA评级的各期限信用债。

逾7万亿存单并非“埋雷”

作为一种标准化的短久期的估值资产,目前,同业存单被商业银行、基金等发行的理财产品、资管产品和货币基金广泛持有。因此,在目前发行量逐步加大的背景下,有机构人士提出,同业存单不仅助推同业加杠杆,且一旦货币政策略有“风吹草动”,投资者就会竞相抛售同业存单,造成市场大幅波动。

也就是说,目前存量超过7万亿元的同业存单,不仅被一些市场人士视为货币市场上埋的“一颗雷”,也引发了业内的广泛关注。

同业加杠杆的一种典型方式就是,自营资金较少的中小银行通过发行同业存单募集资金,用于购买同业理财,同业理财再将资金委托给券商、基金等进行委外投资,委外再加杠杆用来增厚交易收益。

有业内人士认为,同业存单是维系当前杠杆高企的资金链纽带。过去两年“同业存单+同业理财+委外”的繁荣,是金融同业杠杆率提高的重要原因。

不仅如此,华创证券固收研究团队本周指出,随着同业存单发行规模越来越大,银行对于同业存单的依赖程度越来越强,若监管层针对同业存单出台相应规范或管理措施,必将引发市场更大波动,这值得警惕。

对此,有接近监管层的业内人士指出,总体来看,同业存单起到的是调整同业业务结构的作用,并没有带来增量的资金,同业理财规模的增长与同业存单的发展没有直接关系。

一份权威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同业存单发行量约为同业存款发生额的25%。此外,如果将同业存款发生额和同业存单发行量加总用于大致测度金融体系同业负债的增长,可以发现这一指标在近两年整体呈现下行趋势。该人士同时表示,目前同业存单发行量在银行间货币市场交易量中比重尚不足2%,未来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通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