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约百家A股上市国企推出员工持股计划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3-30 14:1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约百家A股上市国企推出员工持股计划)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除国资委提出抓好10家央企子公司的员工持股试点外,已有北京、上海、陕西、湖南、湖北、四川、山东等近20个省市明确要推进地方国企员工持股试点,北京、上海已相继出台了关于员工持股的实施办法和方案。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化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员工持股试点因与国企职工利益休戚相关,成为混改中的关注点。统计显示,截至目前,A股有约百家上市国企推出员工持股计划。

做增量不做存量,规避“发福利”

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作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实现形式,国企员工持股试点再度升温。

“我们旗下的东航物流正在推进混改,计划引入民营资本。对方明确提出,希望核心员工能在混改后的企业里持股。”东航集团总经理马须伦告诉记者。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A股有约百家上市国企推出员工持股计划。其中,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推出的员工持股计划,已有超过1.6万名员工参与认购。

记者采访发现,这轮员工持股试点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做增量不做存量。中国社科院的一份报告指出,不应该拿原有的国有资产存量去和员工分享,而应鼓励将企业增量效益,尤其是那些由员工努力创造的超额收益用来分享。

在增量上做文章,已成为国企员工持股的一个方向。以上港为例,员工持股计划的股票来源是上市公司做的定向增发。“做增量,而不是切存量,这就规避了给员工‘发福利’的嫌疑。”上港集团副总裁、董秘丁向明说,在员工认购股票的资金来源上,上市公司不提供任何财务支持,完全由员工自筹资金。

--主要在充分竞争行业开展。北京市国资委下发的相关实施办法提出,北京市的员工持股试点工作将集中在新能源、生活性服务业、文化创意业等领域。目前,北京市已经初步圈定北汽新能源、庆丰包子铺、正达坤顺等6家试点企业,均为竞争类企业。

--防止管理层拿大股。中央和地方的意见均指出,单一员工持股比例最多不超过1%。

“这样的说法是第一次提出,有利于防止国企被少数人控制。管理层占大股,少数人及其家族轻易实现对国企的实际控制,这条路已被封死。”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说。

不引导员工“炒股”,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

员工持股试点并不是完全没有风险。特别是在股市大幅波动的情况下,上市公司股价有可能跌破员工的持股成本。

有统计显示,截至今年年初,216家上市公司完成的员工持股计划中,有83个股价跌破员工持股成本,占比约36%,账面浮亏程度最多的超过30%。

专家认为,要理性看待这一现象。首先,员工持股计划应选择合适的窗口期。以上港为例,其员工持股计划的发行价是每股4.18元。经历股票市场的大幅波动,最新价格为每股6.1元左右,员工持股有一定的浮盈。

其次,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员工持股试点的本意是“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而不是引导员工去“炒股”。

湖北省属国企中南建筑设计院,由于面临人才流失的压力,在地方国企中较早开展员工持股试点。根据试点方案,湖北国资委以设计院经评估的净资产扣除改制费用后,作为国有股全部投入新公司,持股74%;184名中层以上经营管理者和核心技术骨干以现金出资增持的方式持股26%。

“参加员工持股试点后,最大的变化是感觉每一天都在为自己奋斗。”中南建筑设计院交通建筑事业部总建筑师王力说,当年在家人的帮助下筹资20万元购买了20万股,每年有将近10万元的分红,再加上工资和项目奖金,年收入能达到50万元。

与许多优秀的年轻员工一样,王力也曾频频收到各类企业抛来的“橄榄枝”。“试点让我有了主人翁的感觉,所以我选择留下。”王力说。

参加员工持股试点的湖北省城建设计院员工程涛表示,公司发展与自己的前途紧密相关,“下班前关灯关空调,打印材料双面用纸,出差争取当天往返……节约下来的每一分钱,都与自己有关”。

“我们并不主张参加试点的员工通过股票短期买卖来获利。一方面,我们要保持公司业绩稳定增长,让员工对企业发展有信心。另一方面,我们也保持相当力度的分红水平,近年来的股息率已超过定期存款水平。”上港集团董事长陈戌源说。

扩大覆盖面,增强激励度

记者采访了解到,国企混改中的员工持股试点正在加速,不过,目前的不确定因素仍比较多。

比如在持股比例方面,相当多的国企偏于谨慎,将员工持股的比例控制在10%以内。以上港为例,员工持股尽管覆盖面很大,但相比90%左右的国有股,1.8%的持股比例还是很低。

“持股比例太低,对于激发广大员工积极性、与企业形成利益共同体的效果不太显著。”已经开展员工持股的沈鼓集团副总经理李绍国说。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8月国资委出台的相关意见,将员工持股占企业总股本的比例上限定为30%,这为试点国企进一步放开手脚提供了空间。

另外,在股票来源上,多数国企的员工持股计划完全靠定向增发,结构比较单一。有专家认为,其实,大股东可以把企业超额利润的一部分,拿出来转化成股票提供给员工,凸显激励作用。

在参与试点的员工范围上,不少国企明确为“骨干员工”。但哪些是“骨干员工”目前没有清晰界定。“如果只限定为企业中层,获得激励的员工范围就会比较窄。公有制经济强调按劳分配为主,普通劳动者的作用不能被忽视。”李锦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港集团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