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多项利率指标创年内新高 资金面紧张制约A股上攻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3-30 08:54: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项利率指标创年内新高 资金面紧张制约A股上攻)

在央行变相加息、银行季末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考核压力等因素的影响下,市场资金面再现紧张局面。

首先,银行间资金价格持续走高,其中银行间14天回购利率(FR014)涨至5.2%创年内新高。其次,国债回购利率持续大幅飙升。其中,GC002收涨890基点,报15.13%,创今年以来新高;GC003上涨400.5基点,报13.5%,创2016年12月28日以来新高。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也多数上涨,其中隔夜品种大涨逾7个基点,报2.5210%。

此外,央行连续第4天暂停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央行指出,临近月末财政持续支出,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适中,3月29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至此,央行已连续第4天暂停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另外,昨日有700亿元逆回购到期,本周累计已回笼资金2200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在商业银行体系整体面临MPA大考的局面下,考虑到央行明显偏严的政策立场,未来两天资金面整体仍将维持紧张局面。

领新投资总监刘东明指出,近期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和质押回购的突然上涨,可以看出银行资金面吃紧。资金面紧张主要由以下几方面导致:1、季度宏观评估临近;2、同业存单大量到期;3、美联储加息;4、借贷资金等。

有市场分析指出,由于当前资金紧张的预期仍在深化,资金融入方和融出方正形成一个“反馈螺旋”并相互叠加,造成利率大幅波动。预计在3月末结束前,资金利率波动加大仍将是大概率事件。

而申万宏源证券则认为,在去非标、去杠杆和防风险的监管思路下,预计央行将持续维持资金面紧平衡,但资金面随基本面而动,在经济增长仍面临一定下行压力的情况下,资金利率缺乏持续上行动力。预计后期随着经济增速和通胀的回落,资金面将出现阶段性改善。

本周以来,A股上攻受阻,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三大指数纷纷出现回调,分别下跌0.86%、1.18%、1.83%。市场分析指出,制约A股上行的原因归根结底还是在资金面上,正是这一隐忧导致大盘上攻底气不足,因而出现震荡回落走势。

华泰期货宏观策略组分析师诸颖远指出,近期两市维持震荡整理,MPA考核下资金面依然以偏紧为主,流动性继续对股指形成扰动。总体看,市场各板块间轮动飞快且显得杂乱无章,市场缺乏主流的交易逻辑,导致难以形成合力,短期仍需等待资金面压力的充分释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