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1019份年报泄露QFII动向 重仓82家公司青睐钢铁银行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3-30 08:22: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019份年报泄露QFII动向 重仓82家公司青睐钢铁银行)

2016年年报披露进入高峰期,投资者终于有机会可以一窥海外专业机构在A股的投资布局情况。数据统计,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已有1019家公司公布2016年年报,有82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QFII身影,涉及24类申万一级行业,其中,钢铁和银行的QFII持有公司家数占行业内已披露年报公司家数比例居前。今日本文特从持仓情况、行业特征以及投资策略等三角度对QFII持仓股进行分析解读,供投资者参考。

持仓情况新进28只个股

近年来随着A股开放程度、国际影响力以及吸引力的持续提升,A股市场中的海外资金规模日趋扩大,分析人士表示,通过对QFII新进、增持个股进行研究,将有利于寻找当前外资布局的主要方向,同时对自身投资也将提供一定参考。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在沪深两市1019家已披露2016年年报的公司中,有82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QFII身影,其中,28家公司为QFII本期新进,19家公司本期获得QFII增持,18家公司本期QFII持股数量不变。

具体来看,新进方面,在QFII本期新进的28家公司中,去年四季度末,QFII持股数量超过1000万股的公司有5家,分别为:酒钢宏兴(2476.41万股)、鞍钢股份(2272.70万股)、上海石化(1875.56万股)、江苏银行(1163.46万股)、哈高科(1000.03万股),此外,东阿阿胶、梅雁吉祥、瀚蓝环境、中海油服、安阳钢铁、澳洋顺昌等公司本期QFII新进持股数量也在600万股以上,分别为:813.25万股、785.69万股、691.26万股、665.85万股、664.02万股、626.00万股。

增持方面,截至去年四季度末,QFII增持福耀玻璃(2244.18万股)、上海机场(1034.68万股)两家公司股份数量均超1000万股,此外,QFII期间累计增持股份数量在600万股以上的公司还包括:汤臣倍健、山东海化、安琪酵母、江铃汽车等。

截至去年四季度末,海螺水泥(10038.02万股)、上海机场(8473.89万股)、福耀玻璃(6109.54万股)、宇通客车(5466.12万股)等4家公司QFII持有股份数量暂时居前,均超过5000万股。

行业特征最爱钢铁与银行

数据统计显示,上述82家QFII本期持仓公司分布在24类申万一级行业,从QFII持有公司家数占行业内已披露年报公司家数比例来看,钢铁、银行等两类申万一级行业该比例居前且均超过28%,分别为:38.46%、28.57%。

事实上,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深入,包括钢铁等去产能重点行业已收获了丰厚成果,并成功反映在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上。在此背景下,善于发掘业绩拐点的QFII亦提前对该行业进行了布局,统计显示,在13家已披露2016年年报的钢铁行业上市公司中,有5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QFII身影,分别为:鞍钢股份、酒钢宏兴、南钢股份、安阳钢铁以及鲁银投资。

对于钢铁行业的投资机会,兴业证券维持“推荐”评级。建议关注:1。低估值且业绩有望超预期的公司:马钢股份、*ST八钢;2。长材占比高的优质钢企:凌钢股份;3。具有债转股预期的公司:西宁特钢、抚顺特钢;4。细分领域龙头公司:河钢股份、新兴铸管、宝钢股份;5。成长或转型标的股:金洲管道、常宝股份、永兴特钢、久立特材、应流股份。

此外,业绩增长稳健的银行也持续受到QFII青睐,截至昨日,共有7只银行股已披露2016年年报,其中,2只银行股均有QFII持仓,它们分别为:中信银行、江苏银行。对于该行业,华金证券表示,基于三点维持行业“领先大市-A”评级,即经济复苏的确立有利于企业利润的改善,利率边际拐点的出现有利于银行资产价格水平的提升,金融去杠杆的深化有利于提升银行资产的“置信度”,银行估值具备显著的上升空间,从估值角度以及市值占比角度给予银行板块整体20%左右的增长空间,个股中,从成长性、分红股息率等角度建议重点关注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

投资策略 6只个股被看好

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昨日,上述82只QFII去年四季度持仓股中,有58只个股实现期间累计上涨,其中,精达股份、中钢国际、伊力特、小天鹅A、天齐锂业、海螺水泥、歌尔股份、塔牌集团、冀东水泥、福耀玻璃、精华制药、铁龙物流、酒钢宏兴、德赛电池、南钢股份等个股年内均大幅跑赢大盘,显示出QFII选股的精准。

那么,上述QFII持有个股中,哪些个股在后市有望继续有所表现呢?统计显示,近30日内,上述82只个股中,有64只个股获得机构给予“买入”评级,占比78%。其中,安琪酵母(13家)、平高电气(13家)、小天鹅A(10家)、德赛电池(10家)、恒瑞医药(10家)、双汇发展(10家)等6只个股被机构集中看好,近期均受到10家或10家以上机构推荐。此外,近期获得7家或以上机构给予“买入”评级的公司还包括:歌尔股份、海能达、海螺水泥、安徽合力、博世科、恩华药业、冀东水泥、东阿阿胶、大亚圣象、康尼机电、晨光文具。

而从目标涨幅来看,根据机构研报,网宿科技、澳洋顺昌、平高电气、新宙邦、金融街、华控赛格、南京化纤、顺鑫农业、沧州明珠、国瓷材料、双汇发展、晨光文具、大亚圣象等13只个股最新收盘价较目标价涨幅均有40%以上的空间。

其中,平高电气在近30日内获得了13家机构的推荐,并且有机构给予了27元的最高目标价,该股最新收盘价为16.93%,上涨空间近60%。对于该股,中信建投表示,公司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期,以及国家电网积极推进沿线国家、东北亚电网的互联互通的机遇,凭借收购的国际工程公司,大力发展国外电力领域工程总承包业务。预计公司2017年至2019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1.12元、1.27元、1.46元,对应市盈率分别为15倍、13倍、11倍,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德赛电池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