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三大因素激发投资者强烈入市意愿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3-29 14:07: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大因素激发投资者强烈入市意愿)

中国结算日前公布的最新一期的统计月报显示,2月份新增投资者数、新开通创业板功能投资者数、新开信用账户的投资者数都出现了大幅增长。笔者认为,这说明投资者的热情正在逐步回升,对市场充满期待和对后市的看好,入场意愿强烈。

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指数为55.6,环比上升4.3%,呈现出稳中有升态势。在对大盘未来向好预期增强之下,投资者买入意愿有所增强。2月份买入指数为49.3,较1月份上升了5.1%。

笔者认为,投资者入市意愿强烈,是由三个因素促成的。

一是我国宏观经济“稳”的力量正在逐步增强,投资者对国内经济基本面的信心明显上升。今年前两个月,国民经济主要指标出现积极变化,发展态势继续改善,整体运行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向好的态势。具体表现为稳的基础在加强、进的力度在加大、好的势头在延伸。

不妨来看几组数据。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0.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1.5%,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29.2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加快23个百分点。总体看,目前工业企业利润仍属于恢复性增长。

另外,2月份制造业PMI为51.6%,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且高于去年同期2.6个百分点,已连续5个月保持在51.0%以上,制造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二是监管层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在净化市场环境,让市场能够稳定、有序的发展的同时,也是对投资者的保护,有利于树立投资者的信心。

我们看到,一系列的专项行动次第展开,一大批案件陆续被查出,一些违法违规者受到了应有的处罚。从这一系列的动作来看,监管层正在从多个维度对市场进行整肃,从而重塑投资者的信心。

三是一系列政策对市场构成利好,带动投资者信心增长。

比如对于再融资的规范。虽然再融资制度在促进社会资本形成、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市场情况的不断变化,再融资制度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有些公司脱离公司主业发展,频繁融资;有些公司编项目、炒概念,跨界进入新行业,融资规模远超过实际需要量;有些公司募集资金大量闲置,频繁变更用途,或者脱实向虚,变相投向理财产品等财务性投资和类金融业务。

监管层及时出手,对再融资政策进行修订,坚持疏堵结合的原则,立足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堵住监管套利漏洞,防止“炒概念”和套利性融资等行为形成资产泡沫。同时,满足上市公司正当合理的融资需求,优化资本市场融资结构。

由此,我们不难发现,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正在逐渐增加,也就不难解释新增投资者数量大幅增长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