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孙宏斌:去年拿地都不赚钱 融创年底已停止拿地

来源:观点地产网 2017-03-28 15:27: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28日,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召开2016年全年业绩发布会。董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孙宏斌、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汪孟德、执行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曹鸿玲、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高曦出席现场。

在业绩发布会之前,融创公布,在物业销售上2016年以1506亿元的合同销售额创下历史新高,较去年同期的682亿元大幅增加121%,权益合同销售额亦录得超过1000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139%。

追求规模没有意义

2016年,融创成功冲入千亿俱乐部,2017年融创将目标定位2100亿,即将又迈上两千亿的台阶,而且为两千亿冲刺准备了4185亿可售货值。

“公司货量很多,2100亿肯定是没问题的,而且会超很多。”汪孟德透露。孙宏斌更指出,三年后实现5000-10000亿没问题。

尽管数字在提示融创对规模的追逐,但孙宏斌却给出了一个让人颇为惊讶的回应:“其实房地产这行业规模没有任何意义,如果利润不行的话。”

孙宏斌表示,长远来说,对市场持悲观态度。一方面是因为宏观调控和限价政策,另一方面现在地价已经很高,但房价不可能出现暴涨,预计今年下半年到明年调控会继续加强。

“去年拿到的地,基本都不赚钱,所以融创从去年十一之后就已经停止拿地,今年也不会在公开市场拿地,还是以并购为主。”孙宏斌强调,都不拿地了重什么规模。

虽不拿地,但孙宏斌透露,融创做了很多城中村改造项目,现在不算,但很多在后几年陆续能进来。

针对利润下滑的原因,孙宏斌坦言,利润率2016年虽然出不来,但2017年销售不会翻番了,销售费用和利息也不会那么多,利润就能释放了。

汪孟德补充解释到,融创毛利率预计到2018、2019年有所释放,而这一两年毛利率低主要是受收并购影响,并购来的项目有毛利率高的,也有毛利率低的,现在正处理相关的项目。

至于限价,汪孟德表示,其实在拿地之初就是按照当时市场环境进行判断的,而不是现在的价格,如去年拿的地,就是参考当时的房价进行预判,预计会有10%的净利,所以即使限价,对融创也是没有影响的。

并购与人品丰碑

被誉为行业“并购”之王的孙宏斌,业绩会上自然也是绕不开这个话题。

谈及佳兆业,孙宏斌先是表示现在不太关注他们了,随后又话锋一转笑称,佳兆业复牌我还是很高兴的,祝贺他们,包括合作过的绿城等都希望他们好,融创是心怀善意,合作不成功那就转身干自己的事,不必要在一棵树上吊死。

孙宏斌特别强调,虽然失败了,但我们的判断是对的,当时收购绿城的时候,杭州在降价,结果在去年7、8月开始杭州市场火了,收购佳兆业的时候,我觉得深圳市场一定会火的,结果半年后就涨了。

最后,孙宏斌感慨总结到,无论是绿城还是佳兆业,我觉得是树立了一个“丰碑”,证明了人品,是一座人品的丰碑、并购的丰碑。

不过,针对深圳项目孙宏斌透露,公司收购莱蒙的项目,第一批完成了,但第二批基本停止了。“地价涨了对方反悔也很正常。”,孙宏斌如此道来。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2016年5月19日,融创宣布以43.94亿收购莱蒙七个项目,包括北京莱蒙顺泽.水榭花城、上海浦兴项目、上海浦建雅居、南京莱蒙都会、深圳莱蒙.创智谷、惠州莱蒙水榭湾、杭州水榭山。

对于在房地产市场之外的乐视投资,孙宏斌表示,目前来看没有任何问题,投资逻辑没有变,现在已经投了124亿,乐视在融创投资后有了很大变化。

据介绍,目前乐视转股已经完成,融创派董事也到位了,在上市公司董事会中融创有否决权,同时还派了三个财务经理。“我们是真管。”

至于股价,孙宏斌表示,融创投资时觉得乐视股价会往下走30%,但也会往上走200%,我看的是3-5年后的事。

谈及与链家的合作,孙宏斌认为,这些年融创对房地产存量市场也是看好的,开发增量还有5-10年,存量交易比例会越来越大。第二,链家在行业里是绝对领先位置,相信这笔投资会有比较好的结果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