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游资求变 涨停板突击队现三张“新面孔”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3-28 14:08: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游资求变 涨停板突击队现三张“新面孔”)

股市如棋局局新,也如丛林,强者存,弱者汰。

短线交易的领域也是如此,随着规范力量不断加压,原先的“风云人物”次第退出,整个市场生态显现出新的模样。各种投资群体在市场中摸爬滚打,淘汰进化,也不断更新着交易手段和操作方法。甚至一度风头无二的涨停板突击队的交易手法也显现出全新的“面孔”。

佛山系:杀鸡必用牛刀

最近势头最猛的当属佛山系。所谓佛山系,指的是部分在佛山一带营业部长期活跃的短线资金。尤其以佛山季华六路、佛山绿景路等营业部里的资金,堪为代表。

佛山系的特点是“大开大合”,杀鸡必用牛刀。不论是小盘股还是大盘股,只要被佛山系资金看中,立刻直线封上涨停板,大单封死,毫不犹豫。

佛山系参与的个股盘面上,时常出现雷霆万钧的顶级买单。3月16日涨停的厦门港务,盘面上曾经先后出现7张100万股的顶级买单,2张90万股以上的次顶级买单,合计近900万股的大手笔买盘,一路将厦门港务牢牢钉在涨停板上。

收盘后成交回报显示,佛山季华六路一个席位就动用了近1.2亿资金扫盘该股,占该股当日总成交的42%。

而且佛山系资金的特点是,个股一旦被他们封上涨停板,就“绝不开板!”

典型的如上周五的旷达科技,上周三的达刚路机、中材国际,或者更早的GQY、厦门港务。只要是佛山系资金出手封的涨停,当天其余交易时间内极少有被打开的情况。

如此强势的股价曲线,背后依仗的应是强大的资金实力和敏锐的市场嗅觉。

上周三封涨停的达刚路机即是例子。作为当天“一带一路”板块中最早封涨停的个股,该股9点47分被连续超过10万股的大单拉上涨停。

涨停后不足半分钟,达刚路机的买一价位就堆上了超过2000万股的买盘,对于一个1.48亿股流通盘,短期日均成交不过800余万股的个股来说,这2000万股买盘形成了强大震慑力,足以让该股一路涨停至收盘。

事实上,从达刚路机涨停开始,当日“一带一路”板块也随之集体走强。板块内,当日摸上涨停的个股一度达到8只,西部建设、中材国际等个股此后连续涨停,并由此带动该板块成为近一周内A股市场走势最强的主题板块。

回看达刚路机的当日成交可以发现,佛山季华六路是当日买入达刚路机最多的席位,共计买入逾3953万元,占到当日该股总成交的20%。类似的,佛山系当日还参与了中材国际的交易,佛山季华六路、佛山绿景路分别动用资金买入了6100万元和2470万元,雄踞该股买入榜第一、第二位。

一日可以动用资金过亿元,目前场内能和佛山系匹敌的短线资金还真不多。

厦门系:“婉约”新派

与佛山系的“豪放”风格不同,市场内还有比较“婉约”的新派短线资金,比如厦门系。

厦门的这批资金交易基地相对分散,比较活跃的席位包括东海证券厦门祥福路、华福证券厦门仙岳路、东方证券厦门仙岳路等当地的营业部。

与其他资金相比,厦门系资金的“新”字特质十足。其中的主力营业部大都是去年4月以后才逐步活跃起来的,并随着它们参与个股不断走强,规模也一路扩张。

厦门系资金的特点,一是经常多席位同时现身,让旁观者有些“青春作伴”的观感;二是他们对主力个股的持有时间“相对较长”,且经常在部分股票上反复交易、滚动操作。当然,这个相对较长,是与许多“今日买、明日卖”的超级短线客相比的;三是厦门系资金参与的个股牛股颇多。前期的张家港行、江阴银行、和胜股份,近期的万里马等,都有他们参与的“踪迹”。

从前期热门的张家港行上,或许可以一窥厦门系资金的特点。

在张家港行从3月初到月中的十三连阳的行情中,厦门系资金反复参与,多次现身,与市场知名的“山东帮”资金分庭抗礼,斩获颇丰。

回头来看,3月1日第一次涨停中,华福厦门湖滨南路和长城国瑞厦门观日路的席位就一同卖出。这显示,该股很早就进入厦门资金的视野。

次日的第二个涨停中,东海证券厦门祥福路营业部大手笔买入了4438万元,位列当日买入榜的第二位。这个高举高打的策略,日后看,还是抄到了张家港行的大底。

再次日,张家港行继续涨停,尽管获利颇为丰厚,但祥福路席位上的资金并没有大手笔卖出。相反,东方证券厦门仙岳路和华福厦门仙岳路一同出手买入,两席位合计买入4400万元以上。挣钱不卖,相反还要加仓。厦门系资金的中期特点在这一天显露无遗。

而这种中期交易的风格此后大概率在延续。在张家港行3月8日的交易回报中,厦门祥福路还在活跃的交易行列。当日该席位资金买入张家港行1498万元,卖出2052万元。滚动操作之下,祥福路依然是该股的活跃交易席位,而此时张家港行已经连拉了7根阳线。

公募基金的股票投资中,经常会出现一个交易特征叫“抱团取暖”,多只公募同时介入一个热门股票。基金经理反映,这种情况客观上起到了稳定持仓、助推股价的效果。而厦门系资金似乎在短线交易中也正在实践这个原理。

上海系:好风凭借力

强烈的市场竞争,正迫使更多资金求变、求新,力求找到更好的盈利模式。在一些上海本地的资金手中,一些和其他短线客迥然不同的投资策略也就此诞生。

比如在华泰上海共和新路、华鑫上海宛平南路等席位上的资金,就琢磨出了一个独特的交易策略——“借力”。

从交易所公布的近期信息看,这批本地资金基本不参与热门涨停股的追逐。它们把眼光更多地放在一类个股上——连续一字涨停的新股和重组股上。

当然,要和市场内千万名投资者比赛速度,抢一字板,这实在是个高难度活。这批资金的思路是,专门买入一字板开板第一天的个股。短线资金大额买入后,这些个股承接此前连续上涨的势头往往再次大涨,参与的资金很容易获得超额利润。

交易所公布信息显示,部分上海席位近期重点买入的个股中就有上述特征的股票。比如次新股陇神戎发,自3月13日起连续拉出4个一字涨停。3月17日,该股开盘依然一字涨停,但盘中10点55分内有30秒短暂打开涨停,而这个涨停就被一批上海系资金捕捉到了。成交回报显示,上海武定路、上海共和新路等席位的资金正是在这个当口,分别大手笔买入1个亿和8700万元陇神戎发。

陇神戎发当日以涨停告收,次日随即上涨5%左右。

类似的操作还有很多,比如在兆易创新、视源股份、新坐标等个股上,上海系席位的资金采用类似手法,屡试不爽。有些个股的盈利更是超过10%。当然,令人遗憾的是,上述手法目前看,似乎面临越来越多的竞争,盈利也变得日益困难,或许在未来某个时刻,这个手法又有进一步变革的可能。

上述是目前市场内短线资金的三张“新脸孔”。可以想象,随着时间推移,更多成熟的投资手法会面临瓶颈,更多新的投资手法会被创造出来。而对于追求创新的短线资金而言,了解法规界限,合规合法地进行投资,与整个市场其他成员和谐共处,是股市投资中必须重视的重要前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厦门港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