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市场偏好“真成长” 价值投资持续复苏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3-27 08:34: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市场偏好“真成长” 价值投资持续复苏)

从2017年开年到现在,经济表现比较超预期。但关于这轮周期复苏的持续性,市场似乎还是有些分歧的。有的券商策略分析师认为是新一轮周期的复苏,上游原材料价格见底,中上游盈利回升,资本回报率改善,且外围市场呈现协同复苏。复苏的过程路径虽然是曲折的,但是经济正在迈向新周期的起点。而有的策略分析师则仅看好小周期,在1-2月经济数据发布之后,虽然上游中游数据良好,投资拉动的基建继续火热,但是往后看地产泡沫扑朔迷离,下游消费也没有显著改善,PPI和CPI剪刀差扩大,似乎并不那么支持本轮复苏的持续性。

无独有偶,私募现在对于市场也有一定的分歧。从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调研情况来看,目前私募的观点也并不是很统一,不管是配置方向还是整体仓位。

市场偏好“真成长”

有的私募认为,2017年的行情会延续2016年熔断后的市场走势。2016年,对很多过去一直很成功的机构投资者来说具有相当的挑战性。沪深300的表现变得难以战胜,而表现最为强势的竟然是大家都懒得关注的上证50指数。反观过去一年市场的波动特征,也开始发生本质性的变化。个股的急涨急跌变得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大白马大蓝筹以退一进二的方式稳步上涨。其中消费板块诸如白酒、家电等的龙头股,以前涨得不够好不够快的大蓝筹,悄然成为市场上受人追捧的明星。

在证券市场上,要做的不是改变市场,而是顺应市场。究其原因,主要是在市场急速下跌后,风险偏好不足叠加资金面的收窄。如果回头检验过去四年的成长股大牛市的话,市值不大的成长股在过去四年享受了业绩增长、并购红利、估值红利三大红利。其中前两者是原因,后者是结果。尤其是外延并购对创业板的盈利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现在,在资金面边际趋紧和IPO加速对于中小创的冲击下,小盘股的估值持续受到压制。往后看,市场也更加偏好所谓“业绩与增速相匹配的真成长”。其实经过之前几年的行情之后,大多数基金经理思维还是偏向小盘成长,而在价值蓝筹主导的行情下,能否切换风格,何时切换以及以何种方式切换都是需要深度思考的问题。

以结构性机会为主

有的私募则认为,在美联储加息过后,市场仍然处于分歧期,以结构性机会为主。短期经济数据的利好都已经被市场提前消化,二三季度才是重要的验证窗口。货币政策虽然边际趋紧,但是不用过分担心,因为经济暂时还不足以支持流动性大幅收紧,当前整体货币环境仍然宽松。在这种情况下,景气回升的中游的行业更加值得关注,价值投资则持续复苏。传统低估值蓝筹股有重估的机会。诸如当下工程机械、一带一路等估值都不贵,而且一带一路板块的上市公司随着政策推进会出现放量,估值有望进一步被抬升。

除配置上有所不同之外,仓位上亦然。传统偏价值的私募,选取的一般都是安全边际比较大的板块,因此敢于重仓配置,等待时机。而偏成长的私募,其仓位则要低得多。如果认为现阶段并不是需要看中某一类风格而是需要灵活操作的话,仓位更应该保持灵活。

从已公布的数据来看,开年经济基本面企稳。尤其近期民间投资出现明显回暖势头,显示民间制造业企业投资热情回升,企业微观盈利端或继续改善。流动性方面,央行继美联储加息后小幅上调逆回购以及MLF利率,从绝对值上来说幅度并不大,但再次彰显货币政策的稳健中性,市场仍处于韧性加强的存量博弈状态。近期的市场反应出现小幅背离,美联储加息反而刺激股债齐涨,或许是情绪面上的一种宣泄,因此也需要防范反应过激可能带来的震荡。对于前期涨幅较大的板块及个股建议将浮盈及时转化为盈利,落袋为安。而市场在分化与分歧下,短期仍然以震荡为主旋律,对投资者来说,则更需要耐心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