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582家公司拟现金分红逾千亿元 五大维度掘金投资机会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582家公司拟现金分红逾千亿元 五大维度掘金投资机会)

编者按:近日,随着中国神华的豪气分红,A股高分红股票备受市场资金热捧。分析人士认为,现金分红已经成为一些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主要手段,分红情况也是观察上市公司财务健康状况、公司治理优良与否的重要窗口。《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有605家上市公司披露2016年利润分配方案(包括已实施公司以及拟实施公司),含现金分红方案的公司有582家,分红总额达1104.93亿元。今日本版特从分红额度超净利润、高股息率分红、高送转、亏损依然分红、有分红潜力等五角度对上市公司分红情况进行深入分析梳理,以供投资者参考。

“土豪式”现金分红频现

14家公司分红额度超2016年净利

随着2016年年报披露进入密集期,上市公司“土豪式”现金分红频现,激活市场人气的同时,更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化顺数据统计显示,截至3月24日,A股市场上总计有60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6年利润分配方案(包括已实施公司以及拟实施公司),含现金分红方案的公司有582家,分红总额达1104.9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土豪式”现金分红的公司中,有的公司分红额度甚至超过当年的净利润,据统计,上述582家现金分红公司中,有512家公司已披露2016年年报,73家上市公司分红额度占2016年净利润比例在50%以上(包括已实施公司以及拟实施公司),而林海股份、三维工程、常宝股份、京蓝科技、中国神华、盛达矿业、哈药股份、民生控股、人民同泰、西部矿业、东易日盛、江南高纤、盾安环境、焦点科技等14家公司拟分红额度超过2016年净利润,拟分红额度占2016年净利润比例分别达到453.19%、427.69%、364.73%、271.58%、260.09%、178.78%、161.23%、159.79%、129.15%、119.39%、117.48%、116.88%、110.49%、105.81%。

林海股份现金分红比例最高,该公司拟进行现金分红的额度是2016年净利润的4.5倍。公司2016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为193.4万元,根据公司利润实现情况和公司发展需要,2016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派发现金股利,以2016年12月31日总股本21912万股为基数,按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0.4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股利876.48万元。另外,三维工程拟进行现金分红的额度约是公司2016年净利润的4.27倍,公司2016年年报显示,以2016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5.03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含税),如此算来,三维工程拟现金分红的总额约为5032万元,公司去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176.7万元。

从分红额度来看,截至目前,有19家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金额超过10亿元,中国神华拟分红金额为590.72亿元,位居目前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总额榜首位;中信银行紧随其后,分红金额达到73.21亿元;另外,中国平安(59.58亿元)、中国人寿(49.98亿元)、双汇发展(39.59亿元)、中信证券(34.44亿元)、华能国际(30.45亿元)、国泰君安(29.74亿元)、平安银行(27.13亿元)、上海石化(27.00亿元)、海澜之家(22.01亿元)和江苏银行(20.55亿元)等公司2016年拟现金分红金额也均在20亿元以上。

从每股现金分红来看,截至目前,上述拟实施或已实施现金分红方案的公司中,有93家公司2016年拟实施或已实施现金分红方案每股均在0.2元以上,其中,中国神华拟现金分红方案每股达到2.97元(含税),华东医药紧随其后,每股达到1.35元(含税),另外,双汇发展(每股1.2元)、福斯特(每股1元)、常宝股份(每股1元)、焦点科技(每股1元)、东阿阿胶(每股0.9元)、同花顺(每股0.9元)、东易日盛(每股0.8元)和长春高新(每股0.8元)等公司2016年拟实施或已实施现金分红方案每股也均达到或超过0.8元(含税)。

从行业角度来看,采掘、非银金融、银行、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五大行业现金分红总额位居前列,现金分红额分别达到600.72亿元、205.96亿元、123.54亿元、77.67亿元、75.81亿元。

对此,市场普遍认为,2016年上市公司分红超预期,一方面是由于众多上市公司看好自身业绩表现和发展前景,经营业绩有所好转。另一方面,上市公司分红可在一定程度上刺激股价上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