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上市券商营收净利双降 中信证券一哥地位遇挑战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市券商营收净利双降 中信证券一哥地位遇挑战)

近期,A股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进入集中披露期,内地26家上市券商也在逐一揭晓自己的2016年成绩单,截至3月22日,其中16家在A股上市的券商发布了正式的年报,加上稍早前新三板上市公司湘财证券披露的年报,券商板块过去一年的整体业绩浮出水面。受制于2016年资本市场的股债双杀,多数上市券商出现营收和净利双降(最近遭到证监会处罚的西南证券尚未发布其年报)。资讯统计,截至3月22日,在16家披露年报的上市券商中,太平洋证券的营业收入垫底,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8.04亿元。山西证券净利润垫底,2016年全年实现净利润约4.63亿元。券商老大中信证券实现营收380亿元,仍排在券商板块首位,但中信证券一哥的地位正在遭遇挑战,其净利润领先优势已远不及从前,且随时有被超越的可能。

中信证券“一哥”地位优势收窄

长期以来,中信证券一直是内地券商的龙头老大,2015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约560亿元,而当年排在第二位的海通证券全年实现营收约380亿元,仅相当于中信证券的三分之二。但2016年中信证券净利润的下滑明显,2015年其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约为198亿元,但2016这一数值锐减至约104亿元,近乎腰斩。

相关的数据统计显示,2006年,中信证券正式超越中金公司成为券商净利润老大,且中信证券已经连续蝉联了10年券商业绩冠军。从目前的情况看,中信证券蝉联2016年业绩冠军没有悬念,但这种领先的优势正在逐渐缩小,2015年,中信证券净利润领先第二名海通证券约40亿;而2016年,虽然海通证券还没有公布年报,但净利润大幅缩水的中信证券优势已经大幅收窄,其领先目前第二名的国泰君安证券仅约5个亿了。

从中信证券年报中看出,2016年公司经纪业务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121.12亿元,同比下滑44.22%;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实现的营业收入也出现了下滑,同比降7.29%。在证券投资业务方面,中信证券下滑幅度相对较大,实现数额约为48.86亿元,同比下降幅度高达72.3%。同时,中信证券投资收益同比下滑近五成,在税金及附加方面同比下降超七成,对此,中信证券解释为应税收入减少及营改增政策实施导致。

华创证券分析师洪锦屏指出,投行业务板块实现的营收52.54亿元是其一抹亮色,公司2016年完成A股主承销79单,主承销金额达到2407.66亿元,市场占有率达到11.76%,单数和金额均位列市场第一位;其中,IPO主承销项目19单,主承销金额人民币119.02亿元,再融资主承销项目60单,主承销金额人民币2288.64亿元。不过,东莞证券分析师邓茂指出其隐患,中信证券2016年的股基交易份额为5.72%,相比2015年的6.43%下滑明显,公司虽然通过打造服务来提升附加值,但短期难以突破,未来佣金率将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

而结合年报预报和正式年报的情况看,国泰君安实际已经反超了海通证券,跃升至券商排行榜的次席,而国泰君安追赶中信证券的希望在于其母公司将要在港股融资。记者获悉,港联交所上市委员会于3月16日举行了上市聆讯,审议了国泰君安将发行不超过11.96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申请。假设15%超额配售权获得全部行使,以及国泰君安可换股债券尚未获得转换,则此次国泰君安在港交所主板将发行股份的市值预计约相当于225.3亿元人民币,国泰君安的净资本有望超过中信证券。

此外,在一些投资者交流群里,也有投资者认为,国泰君安与中信证券净利润差距缩小至5亿的重要原因还在于营业支出上,虽然两者的多项营业收入有差距,但中信证券的营业支出为238亿元,国泰君安仅为116.96亿元。

行业薪酬大幅下滑 长江证券逆市加薪遭到质疑

随着上市券商年报的集中披露,证券行业2016年的薪酬水平大幅下滑也是不争的事实。华创证券分析师洪锦屏预计,2016证券行业实现营收3000亿元左右,净利润约1100亿元,较2015年同期分别下降48%和55%,相对应若证券行业薪酬下降一半,则合情合理。

公开资料显示,受到2015年市场整体行情好的影响,上市券商的年人均薪酬约为74.99万元,其中董事长薪酬区间为93.8万至878.9万元,平均薪酬达268.8万元;总经理薪酬区间为88.6万元至972.4万元,平均薪酬达365.6万元。

但受到2016年市场疲软的影响,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券商薪酬水平均大幅缩水。中信证券的年报显示,现任及报告期内离任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2015年合计拿到7127万元,2016年则总共拿到3723万元报酬,基本与净利润一样呈现腰斩,其中中信证券的董事长薪酬由458万元降至252万元。

不过有趣的是,中信证券高管团队中2016年“拿钱”最多的人却已经离职。根据中信证券3月22日发布的公告,殷可因其他工作安排,已提呈辞任公司执行董事、董事会下辖的发展战略委员会委员和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及主席的职务,自2017年3月22日起生效。

而根据中信证券的年报,殷可在2016年度获得了1350.5万港元的税前报酬,2015年的税前报酬为933.10万港元,他的薪资水平远远高于其他同事,约占整个高管团队的三分之一。这里还要注意的是“薪酬被平均”的现象,殷可一人的报酬不仅拉高了中信证券高管团队的薪酬水平,还远远抬高了中信证券整体的薪酬水平。其实,券商行业从业者贫富差距悬殊是普遍的现象。例如太平洋高管的人均年薪为225.98万元,是普通员工的5倍。

紧追中信证券的国泰君安,其高管团队薪酬也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下降,其中董事长薪酬跌至103.86万元,下跌约30%,同时总经理的薪酬下跌约为48%,国泰君安高管总报酬下调了约20%。

但纵观已经披露年报的上市券商,实际上也存在着逆市加薪者,例如长江证券。数据统计表明,长江证券的高管团队2016年合计拿到4673万元报酬,对比2015年的4652万元,整体小幅上涨了21万元。然而,数据显示,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57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1.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07亿元,同比减少36.84%。如是推论,长江证券高管团队的薪酬缩水三分之一似乎才是合理的水平。

而且,就算在2015年市场整体相对不错的氛围下,长江证券全员的薪资水平也在上市券商中排在后面。统计显示,长江证券2015年的全员人均收入约为42.37万元,约为全行业人均薪酬74.99万元的一半。

业绩疲软延缓券商股扩容?

与主板上市券商业绩不佳遥相呼应的是,新三板上市的券商业绩同样惨淡,同时,中小券商抢滩新三板的潮水已退。尽管一度被视作新三板“明星股”,但多数挂牌券商仍面临证券市场成交量萎缩、行业监管趋严、净资本规模不足、新三板估值偏低等多重考验。

本月稍早时,新三板的首份挂牌券商年报出炉,湘财证券披露了2016年的年报,公司在2016年全年共营收16.09亿元,比上一年末减少了46.86%;实现了净利润4.22亿元,相比上一年末减少了65.19%。公司方面表示,在收入构成项目中,经纪业务部分较上期变动较大,主要也是因为客户交易减少导致佣金减少,2016年证券经纪业务较上一年减少11.73亿元,亏损占比为82.7%。湘财证券的营收水平接近于A股上市券商中排在最后一排的太平洋证券。

雪上加霜的是,湘财证券去年多次遭到股转系统的处罚,今年公布上市方案的当天还收到了新的罚单。而湘财证券还不是个例,同在新三板上市的南京证券也在谋求实现转板。南京证券于3月17日晚间在证监会官网披露了IPO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8.25亿股,所募资金将用于补充资本金,增加营运资金和扩大业务规模。根据南京证券1月份披露的母公司财务报表,2016年公司全年营业收入14.95亿元,同比下滑50%;净利润5.4亿元,同比下滑61.78%。

未经证实的坊间传闻显示,监管机构正在研究针对拟上会的和过会后待发行企业的业绩下滑分类处理措施,其中一条便是:“业绩(最近一期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利润总额)下滑幅度超过50%:不安排后续审核工作,需要等下一报告期财务数据补充后看情况推进审核工作。”果真如此,湘财证券和南京证券的转板梦想或许都还要向后延期。

种种迹象显示,A股市场一个潜在的“券商IPO冲刺军团”正逐步浮出水面,其中不仅包括了湘财证券和南京证券,还包括了中泰证券、长城证券、华林证券、国联证券、华西证券、财通证券等10余家券商,他们有的已经递交了上市申请,有的还在上市辅导阶段或者上市改制阶段。

如是看来,A股上市券商2016年的惨淡或许对他们未来能否上市的命运都将产生影响;下一周,剩余的上市券商也将陆续公布年报,谁将是去年券商股垫底者的终极悬念也将揭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