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天坛生物引入国新控股 国药集团混改将提速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康殷 2017-03-15 08:15: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天坛生物引入国新控股 国药集团混改将提速)

天坛生物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国药集团混改悄然提速。

天坛生物(600161)早前披露重组方案,拟向控股股东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生股份”)出售疫苗资产,同时购买中生股份拥有的优质血液制品资产,由此推进集团内部资产整合。

天坛生物3月14日晚公告,控股股东中生股份拟将天坛生物3.67%的股份,无偿划转给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国新控股”)。

国新控股作为国资委旗下第三家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定位是配合国资委优化中央企业布局结构、主要从事国有资产经营与管理的企业化操作平台。目前国新控股持有中生股份5%的股权。

天坛生物此次重组只是完成第一步,中生股份下属子公司上海所、武汉所、兰州所仍从事部分血液制品业务,天坛生物与控股股东在血液制品业务方面的同业竞争尚未完全消除。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待武汉等三所完成资产审计剥离等程序后,天坛生物和中生股份将很快启动武汉等三所血液制品注入交易的第二步。而随着国新控股入局,未来天坛生物的改革值得期待。

国新控股入局

天坛生物的重组源自控股股东的承诺。

今年3月2日,天坛生物公告,天坛生物拟向中生股份出售疫苗业务资产北生研100%的股权和长春祈健51%的股权,同时天坛生物的控股子公司成都蓉生向中生股份购买血液制品业务资产贵州中泰80%的股权,出售和购买资产均以现金支付对价。交易完成后,天坛生物将彻底剥离旗下疫苗业务,转而成为专营血液制品业务的平台。

上述交易主要是为解决中生股份与上市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

此次交易前,天坛生物主要从事疫苗制品业务和血液制品业务,控股股东中生股份下属的长春所、上海所、武汉所、兰州所、成都所在疫苗制品业务领域与上市公司存在一定同业竞争,中生股份下属的兰州所、武汉所、上海所及贵州中泰则在血液制品业务领域与上市公司存在一定同业竞争。

2016年2月,中生股份再次作出解决与上市公司同业竞争问题的承诺,将积极致力于所属企业的业务整合工作,目前已经确定了将天坛生物打造为旗下唯一血液制品业务平台的基本方案,即将所属经营血液制品业务的主要资产以作价入股天坛生物控股子公司成都蓉生等方式转入上市公司,同时,天坛生物将把下属经营疫苗资产业务的相关资产控制权转移给中生股份。

重组预案披露仅一周后,国新控股入局。

3月14日晚,天坛生物披露,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有关加强中央企业内部资源整合及提升中央企业转型升级的改革精神,控股股东中生股份拟将公司3.67%股份无偿划转给国新控股。

曾是中生股份发起人

国企改革为市场热点之一,国新控股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

成立于2010年12月的国新控股,作为国企改革的“操盘手”,先后加入华星集团、中国印刷集团公司等央企,并入股了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塔公司和五矿。

值得注意的是,国新控股同时也是天坛生物控股股东中生股份的发起人之一。

2011年9月,中生股份由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重组改制,并由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联合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作为发起人。其中国药集团持股95%,国新控股持股5%。

此番国新控股入股,天坛生物的重组交易也被赋予国药集团混改的色彩。

目前,国药集团旗下拥有11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以及国药股份、国药一致、天坛生物、现代制药4家A股上市平台和国药控股、中国中药2家港股上市公司。

业内人士分析,国药集团未来将进一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解决此前改革不彻底、不到位带来的经营管理问题,而天坛生物将发展成为国药集团旗下的血液制品平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药一致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