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医疗器械行业洗牌将加速 多维度选择投资标的(名单)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3-14 10:10: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医疗器械行业洗牌将加速 多维度选择投资标的(名单))

截至3月13日晚,在43家医疗器械公司中,已有28家披露2016年业绩预告。其中,18家公司净利润有所增长,6家下滑,4家不确定。整个板块业绩增速明显放缓,尽管净利润增长的公司不少,但增幅多较小,主业增长更是寥寥无几。在监管日益严格的背景下,行业洗牌将加速。

整体业绩承压

Wind统计数据显示,上述28家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平均增长约3%,净利润平均增长约5%。

在净利润预增的18家公司中,同比增幅在30%以上的包括宝莱特、和佳股份、九安医疗、博晖创新、万东医疗、鱼跃医疗、乐普医疗、乐心医疗、戴维医疗。此外,凯利泰、迈克生物、欧普康视净利润小幅上涨。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公司的净利润多源于外延式扩张并表,依靠自生的增长寥寥无几。

净利润降幅超过20%的公司包括阳普医疗、三鑫医疗、东富龙、三诺生物、千山药机、理邦仪器。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这些公司的理由基本相同:受整体经济环境下行及行业政策影响,制药行业增速放缓,制药设备需求下降,市场竞争激烈。

从事冻干机的东富龙,大输液设备的楚天科技、千山药机,固体制药设备的迦南科技,整体业绩不佳。东富龙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3亿元,同比下降14.94%;实现净利润为2.3亿元,同比下降38.24%。千山药机预计营业收入为7.6亿元,同比增长39.28%;净利润为4374.51万元,同比减少26.81%。楚天科技预计营业收入为11.26亿元,同比增长15.55%;净利润为1.55亿元,同比增长0.85%。迦南科技预计实现营业收入为3亿元,同比增长38.81%;实现净利润6223.06万元,同比增长20.94%。

翻阅历年财报发现,2015年,东富龙实现15亿元营业收入、3.8亿元净利润。

行业景气度下滑

设备制造行业是药品生产中重要环节。对于行业景气度下滑,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认为,首先是国产装备制造水平低,只能满足某些环节,很多情况下难以提供整条生产线配套生产,利润高的部分常常被海外企业瓜分。其次是国内药品企业生产管理意识落后,主动改善生产线提高产品质量生产效率意识不足。

于明德说:“东富龙、楚天科技、千山药机的业绩都在2015年前后达到高峰,2016年后出现了较大幅度下滑。深层次原因在于药企2015年底需要完成GMP认证,迫使药企在此阶段进行大规模设备投入。随着认证大限截止,企业在此的投入动力大大下降,设备公司自然陷入困境。”

值得注意的是,东富龙、楚天科技、千山药机属于液体制剂机械,与相关公司科伦药业、华润双鹤、华仁药业的业绩关联起来看,其业绩下滑的原因正是在严格的限抗令背景下行业需求收缩所致。而提供固体制剂的设备迦南科技依然能够保持20%的稳健增长,高于整个药品行业增速。这说明片剂、胶囊剂的市场景气度好于输液产品。

对于整个医疗器械行业而言,目前中国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近16000家,同类产品生产企业往往多达十几家、几十家,乃至上百家,而企业间的生产标准不一,总体水平参差不齐。2016年以来,国家开始在医药行业推行营改增、两票制、医用耗材降价等政策,这些因素将促使行业洗牌加速。

多维度选择投资标的

“医疗器械市场广阔,同时存在单个领域市场规模小、参与企业众多、市场竞争激烈的问题。从投资角度而言,寻找产业政策支持、市场空间大的细分领域尤为重要。”华泰证券医药研究员万明亮认为。

首先是政策支持的领域。高端医疗器械国产化是当前政策重点鼓励的方向。《中国制造2025》指出,医疗器械的创新能力和产业化水平必须提高,影像设备、医用机器人等高性能诊疗设备,全降解血管支架等高附加值医用耗材,可穿戴、远程诊疗等移动医疗产品是发展重点。其后,国家食药监总局出台配套措施,对高端医疗器械实行优先审评。

其次是监管日益严格,行业内规范化的公司有望强者恒强。2015年以来,国家加大对医疗器械生产和流通企业的检查,并开展医疗器械标准化体系建设。生产经营不规范的企业逐渐被清理出市场,而经营规范的龙头企业将赢得更多市场份额。

此外,慢性病管理类器械的需求将爆发。万明亮认为,人口老龄化将带来心血管和糖尿病发病率提升,患者的健康管理和用药指导的智能器械需求巨大。从已有政策看,慢性病管理类的器械符合国家分级诊疗的医改方向。

A股中涉及医疗器械的概念股票:

万东医疗:医用X射线机国内第一,华润为控股股东

新华医疗:清洗消毒器填补国内空白,淄矿集团为控股股东

鱼跃医疗:听诊器、血压计、制氧机、轮椅车

乐普医疗:血管内药物洗脱支架系统

阳普医疗:第三代真空采血系统

信立泰:高端医疗器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鱼跃医疗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