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爱投顾 - 正文

歼-20服役比肩F22 哪些公司进入收获期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3-12 08:44: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歼-20服役比肩F22,哪些公司进入收获期?)

歼-20是中国现代航空工业力量的代表作,它是中国国防能力高速发展的一个象征,而歼-20的正式服役,标志着中国成为第二个自主研发并装备第五代战斗机的国家。随着歼-20等一批高新武器装备加入现役,前期参与研发、制造与配套的一批上市公司也将迎来收获期。

歼-20到底有多牛

据新华网报道,歼-20的出现,打破了美国在隐形战斗机这一领域的垄断地位,让中国空军与世界一流空军在装备上“零代差”。十年前只能“望美军项背”,目前中国在隐形技术和电子技术领域都是后来者,有后发优势。在隐形战机的新一轮较量中,中国并没有落后于世界。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去年10月31日评论称,在争夺制空权方面,由中国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制造的歼-20与美军的F-22猛禽战斗机和F-35闪电II型战斗机“不相上下”。

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之前介绍,歼-20飞机是适应未来战场需要,由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该机将进一步提升我空军综合作战能力,有助于空军更好的肩负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神圣使命。

去年下半年曾有消息传出,歼-20首批量产型已经进入空军序列,根据曝光的歼-20机身编号,首批装备该机的部队为空军某试训基地某旅。而中央电视台的此次报道,则是以官方身份首次证实歼-20已经进入空军服役。

歼-20采用远距耦合鸭翼配合边条翼的先进空气动力学布局,相较于同为第五代战机的F-22,歼-20的发展乘上了“先进鸭翼布局”和计算机科学发展的双重东风,具备在各个速度阶段上的强大机动能力。

哪些公司有望受益

歼-20五代战斗机是成都飞机工业集团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研制的最新一代(欧美旧标准为第四代,新标准以及俄罗斯标准为第五代)双发重型隐形战斗机。预计歼-20将在2017~2019年间投入使用,2020年后逐步形成战斗力。

相关上市公司:中钢国际、中航电子、中航光电、成飞集成等上市公司可能受益。

中钢国际:歼-20导弹托架第一股

中钢国际在《招商建筑:中钢国际(000928)交流反馈》中,董秘表示3D打印方面,目前比较确定的项目是歼-20导弹托架、高铁折叉,争取年底出2-3个产品。

在《申万宏源:中钢国际(000928)定增复牌电话会议纪要》中,董事长明确表示关于金属3D打印,增材制造上已经得到海军研究所、歼-20的意向订单。经查阅资料显示,目前A股中并没有任何一家公司明确供货事宜,中钢国际(000928)此次董秘、董事长均明确表示了歼-20项目的确定性,将成为两市唯一明确的歼-20供应商。

成飞集成(002190):主要是民品,汽车模具、数控加工等。进军锂电池项目。成飞集团,航空产品为主,机械、电子等。

中航电子(600372):航空电子系统及产品,军品为主。中航科工,飞机及部件。

中航光电(002179):电连接器,其中40%用于航空,其余用于铁路、电力、电信。中航工业集团,航空产品及其它产品。

运-20列装:"鲲鹏展翅"助力"战略投送"

空军运-20飞机是中国依靠自己力量研制的一种200吨级大型、多用途运输机,可在复杂气象条件下执行各种物资和人员的长距离航空运输任务。运-20飞机列装空军,是中国科技创新的重大标志性成果,是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的最新成就,标志着空军战略投送能力迈出关键性一步,彰显空军在创新驱动发展中加快推进“战略性军种”建设。

运-20服役:战略空军成型 具有里程碑意义

据新华社报道,运-20列装空军,标志着国家大型飞机重大科技专项和我国远程投送力量发展取得里程碑意义的进展,是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和整体工业水平全面提升的重要标志,对国民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带动国家科技进步和产业转型升级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承担研制任务的中航工业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指出,运-20是我国首款自主研制的200吨级大型多用途运输机,可在复杂地域和气象条件下执行各种装备、物资和人员长距离、快速航空运输任务,是适应现代社会和国民经济建设快速发展需要,服务军队现代化建设,应对抢险救灾、国际人道主义援助等紧急情况而研发的一款重要装备。

空军指挥学院教授王明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运-20拉开了中国空军运输航空兵部队由使用引进的国外喷气式运输机转变为使用国产喷气式大型多用途运输机的序幕,在设计与制造方面集聚了几代中国航空人的聪明才智,保持了先进的总体技术水平和良好的战术性能。王明志认为,作为一型集战略与战术空运功能于一体的大型运输机,运-20列装空军航空兵部队,首先将显著提升我军的战略投送能力。

“它不仅可以依托骨干机场实现大批战略物资及大型成套装备的远程快速运输,而且可以依托前沿或快速开设的野战机场,将我军主战装备、作战物资及全副武装的作战人员,由战略纵深直接快速投送至战场,从根本上改变传统的力量投送模式,直接驱动我军联合作战理论和作战方法的创新发展。”王明志说。

今后,在运-20飞机机群支撑下,航空兵部队所具备的跨战区快速直达能力,将极大提升我军在不同方向之间甚至多个方向上进行快速战略、战役机动的能力,在主要战略、战役方向上形成作战力量的整体数质量优势,增强我军塑造战略态势、有效应对动态变化的信息化战场不确定性的能力。同时,在运-20飞机机群支撑下的跨洲际快速直达能力,将逐步突破制约我军快速远程力量投送的瓶颈,极大提升我军支撑国家利益外向拓展的能力,更加积极、主动和有效地参与各种国际合作、国际维和、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行动,彰显我国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对维护地区稳定与世界和平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相关上市公司:中航飞机、中航机电、中航动控、成发科技等公司可能受益

中航飞机(000768):业绩扭亏为盈 运-20服役将带来拐点

公司2016 年10 月25 日公布三季报,2016 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3.60亿元(-0.51%),归母净利润1.18 亿元(扭亏为盈)。

核心观点:

毛利率上升以及费用率下降,业绩扭亏为盈。2016 年前三季度,公司产品毛利率从6.37%上升至7.93%,以及各项费用率的下降(其中财务费用率为-0.15%),公司三季报业绩较去年同期扭亏为盈。

运-20 服役为公司带来业绩弹性。依据新华社报道,公司生产的新一代大型运输机运-20 于2016 年7 月6 日正式列装空军航空兵部队。我们预计相关型号大型运输机需求在150-200 台,运-20 量产及产能释放将为公司业绩带来弹性。公司受益于民用大飞机项目,C919 有望年内首飞。C919 于2015 年11 月正式总装下线,公司作为其零部件供应商,于2015 年交付2 架份零部件。目前C919 订单总数已达到517 架,随着C919 有望在年内实现首飞,公司将受益于此民用大飞机项目。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6-18 年EPS 为0.20/0.27/0.31 元。考虑到运-20 和C919 为公司带来的业绩,以及我国远程战略轰炸机项目立项的预期,我们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产品交付进度不达预期,产品毛利率持续下滑,远程轰炸机对公司近期业绩不会产生影响。(广发证券 胡正洋,真怡,赵炳楠)

中航机电(002013):拟现金收购航空机电类公司 资本运作持续推进

拟现金收购两公司,推进机电系统平台的资本运作。公司公告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拟现金收购关联方持有的贵州风雷航空军械公司、贵州枫阳液压公司100%股权。该交易已获得国防科工局批准。此次收购标的实际上是2014 年公司曾经公告过的现金收购五个公司中的两个,收购事宜的推进符合公司作为机电系统平台的发展定位以及机电系统业务上的协同。

此次拟现金收购的贵州风雷航空军械公司主要从事航空武器悬挂发射装置研制,2015 年4 个亿左右的收入规模,净利润1997 万元,净资产评估价值为1.86 亿元;枫阳液压公司主要产品为军民配套液压、气压、燃油、电磁流体传动与控制元件等,2015 年收入规模为1.9 亿元,净利润888 万元,净资产评估价值为2.57 亿元。从公告数据看,此次交易对公司净利润影响大约为6%左右。

年初完成核心员工激励将激发活力、参与黑豹增发加强战略合作关系

今年公司完成了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20 亿元,同时公司员工以资产管理计划形式认购1.52 亿元,将有利于激发公司管理机制活力,成为军工国企员工持股激励模式的范例。近期公司还公告拟认购中航黑豹非公开发行股票4000 万股,按照中航黑豹公告中航工业防务领域资产将注入黑豹,公司作为军用航空装备的配套商,将会进一步加强产业链间的战略合作。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考虑公司已完成非公开发行但不考虑现金收购影响,我们预计公司16-18 年EPS 为0.36/0.41/0.47 元。考虑到航空机电产业未来发展和资产注入预期,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资本运作进度低于预期;军品交付低于预期;盈利能力持续下降。(广发证券 真怡,胡正洋,赵炳楠)

中航动控(000738):发动机控制及部件占80%,其余为转包等。西航动控,航空动力控制,及专用装备。

成发科技(600391):发动机部件占70%,(以转包为主),房地产占30%。航空发动机为主,也包括汽车和摩托发动机。

【延伸阅读】

运-20安装国产发动机已有时间表 或明后年安装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运-20总设计师唐长红透露,运-20安装国产发动机已经有了时间表,“大概在明年或者后年就能看到装着国产发动机的运-20了。”

据华西 都市报3月10日消息,去年9月《深空探测学报》刊发的一篇名为“我国航天运输系统成就与展望”的论文。在文章中,作者提出一种科技设想,将运-20作为火箭载体,在一定高度释放火箭,火箭在离开飞机后点火。

对此,唐长红表示,“运-20作为专业平台来说,还有很多性能需要试飞,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能做很多工作。”未来运-20可以开发成多种系列化的专业平台飞机。

另外,唐长红介绍,运-20因为本来就是货运机,“将来肯定要开发民用型号”。

同时唐长红还透露,运-20安装国产发动机已经有了时间表,“大概在明年或者后年就能看到装着国产发动机的运-20了。”运-20、歼-20、歼-15分别是中国在运输机、战斗机、舰载机三个领域的最新最尖端的代表机种。

另外,据之前证券时报报道,从工信部人士处了解到,航空发动机专项马上就要经国务院审议,“航空发动机是装备发展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项任务,目前,航空发动机专项文件还没有出,(不过)很快就要出台。”

据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介绍,启动航空发动机专项行动是推进我国航空发动机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推手,配合中国制造2025战略,“十三五”末我国航空发动机产业规模将突破700亿元,部分产品打入国际市场;到2025年,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产业进入世界第一梯队。

招商证券等券商研报指出,随着中航发的组建以及航空发动机专项行动的启动,我国航空发动机产业将加速发展,并有望在未来打破巨头垄断进入国际市场。此外,航空发动机产业的做大做强,也将进一步增强我国航空工业的整体国际竞争力,促使商用大飞机等产品快速进入国际市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