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公开市场连续两日“停摆” 本周延续资金净回笼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王媛 2017-03-10 13:27: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公开市场连续两日“停摆” 本周延续资金净回笼)

公开市场操作连续两日暂停。据央行公告,3月10日,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基本稳定,公开市场暂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至此,本周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回笼1100亿元,连续第二周净回笼资金。

对于公开市场连续两日“停摆”的原因,央行称主要是由于近期增加流动性的因素较多。业内人士称,近期公开市场到期量较少,加上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相对较充裕,是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的主要原因。

中信证券明明债券团队指出,从近期公开市场操作规模看,公开市场操作主要“重在平滑”,故在当前逆回购本身到期量并不大的情况下,央行无意再大举投放资金,这也是央行暂停逆回购的重要原因。

“总体来看,公开市场到期量较少、市场流动性相对充裕,是造成今日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的主要原因。”明明说,市场不必对此过度解读,这更不代表货币政策收紧或是趋势性转向。

本周二(3月7日),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结合近期中期借贷便利(MLF)的到期情况,央行对12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1940亿元。本周到期MLF量也为1940亿元,央行的及时“补水”,也令近期市场资金面相对充裕。

昨日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整体均衡偏松。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虽全线上涨,但涨幅均在1个基点以内。但1月期Shibor利率继续领涨,昨日涨幅居首,上行了0.74个基点至4.1126%。

展望未来,数据显示,下周逆回购到期量3900亿元,较本周增加,再往后,由于MPA季末考核的临近,因此市场人士对中长期资金面并不乐观,近期1月期资金价格的上涨就是佐证之一。

明明指出,季末MPA考核与美联储加息对流动性的压力值得关注。由于中小银行广义信贷增速较高,部分中小银行或面临广义信贷增速超标的风险。同时,虽然美联储3月份加息几成定局,但后续的加息路径仍具有不确定性,若加息节奏加快,或将引起外汇占款超预期下跌,使基础货币缺口加大从而加剧流动性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