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多层次资本市场各领改革任务 政府工作报告首提新三板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3-06 13:44: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层次资本市场各领改革任务 政府工作报告首提新三板)

在“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的总体思路下,不同层次的市场在今年将呈现出不同的改革发展重点。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完善主板市场基础性制度,积极发展创业板、新三板,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这与往年对多层次资本市场统一提改革要求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而新三板则是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更是与创业板并提“积极发展”。

国家发改委提交大会审议的《关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中,又明确提出了两项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重点工作任务:一是推动证券法修订,二是完善股票发行制度改革。

与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相比,今年对资本市场的发展要求明确、精炼。目前,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已经基本成型,主板市场、创业板市场、新三板市场、区域性股权市场在功能定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呈现出差异化发展的态势。

资深专家分析认为,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是近年来我国市场发展的一贯目标,但在不同的阶段,其发展任务又各有不同。2017年,不同层次的市场将在各自领域内进一步“深耕”,既各有侧重,也协调统一。

在4日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副秘书长、发言人傅莹披露,根据目前的安排,今年4月证券法修订草案应该能够再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

证券法是资本市场的“基本法”之一,其修订将涉及资本市场的各个方面,并为深化多层次市场改革创造更优良的法制环境,全国人大常委会每两个月召开一次会议,市场人士预计,如果能够较快达成共识,证券法有望在今年完成修订。

证监会主要负责人近期公开表示,今年各方对资本市场的期盼是“稳”加“进”,因此改革要有新进展、新成效、新突破,尤其是资本市场参与者达成共识的关键制度必须迈出关键步伐。在具体工作当中,证监会着重提到,有信心多渠道解决IPO“堰塞湖”问题,同时新三板改革将是今年深化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的重头戏。

资深专家认为,证券法修订、完善股票发行制度改革与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的深化是相辅相成的,上述改革是一个综合的系统性工程,其指向均在于完善市场基础性功能、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引导社会资金“脱虚向实”。

具体而言,完善股票发行制度将是主板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的一个抓手。去年以来,新股发行已实现常态化,下一步,沪深交易所、新三板、区域性市场、规范化的并购重组等都将是缓解IPO“堰塞湖”的重要渠道。

回顾历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积极发展新三板”的提法是首次提出,新三板市场的确也是今年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的一大看点。经过四年多发展,新三板已有挂牌公司万余家,未来该市场的发展诉求,将在量的积累的基础上,实现大的质的提升。今年,新三板的改革重点在于完善市场分层,并通过分层管理,把发行、交易、投资者准入和监管等各方面的改革串联起来,着力提升融资、交易等核心功能。

作为主要服务于所在省级行政区域内中小微企业的私募股权市场,区域性股权市场规范发展的各项制度,也已经通过《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的通知》得以明确:区域性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所服务的企业领域更宽、基数更大,区域性市场的良好发力,将能弥补目前多层次市场体系当中的一块“短板”。

2013年至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对资本市场的表述

2013年: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积极发展债券市场。

2014年: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规范发展债券市场。

2015年:适时启动“深港通”试点。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发展服务中小企业的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

2016年:推进股票、债券市场改革和法治化建设,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适时启动“深港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