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深市第一权重易主 谁将成为下一个“顺丰神话”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3-06 09:49: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深市第一权重易主 谁将成为下一个“顺丰神话”)

2月24日顺丰控股更名上市,正式登陆A股,一度收出5个涨停板,成为了深市第一权重股。虽然这种超越可能只是暂时的,但从五粮液、比亚迪、万科,再到今日的顺丰控股,第一权重股的易主折射的却是整个市场的发展,以及社会行业的大变革。每一次新的权重股诞生,势必是在一个行业变迁,“新”“旧”交替的大环境中,而具有行业发展新趋势的股票才有望上演下一个“顺丰神话”。

深市第一权重股易主

上周沪深股市整体表现较为平淡,沪综指全周维持维持3200点附近震荡整固,周内累计下跌了1.08%,结束周线三连阳,收报3218.31点。与之相比,深市主要指数表现同样惨淡,深成指上周累计下跌0.45%,收于10397.05点;中小板指数上周累计上涨0.66%,收报6679.28点;创业板指数上周累计下跌0.52%,收于1928.29点。

在整体亮点不多的大环境下,顺丰控股却在市场中掀起投资热潮。上周顺丰控股剧烈震荡,上周一和周二涨停,周三在触及73.48元的历史新高后震荡回落,此后更是开启调整模式,周四下跌近3%,周五跌逾7%,收于62.60元,而且上周后三个交易日换手率显著提升,均超过20%。

由此,3月1日顺丰控股刷新历史新高时,总市值已升至2929亿元,位居沪深两市第十九位,深市第一位。不过随后两个交易日顺丰控股大幅回撤,两个交易日市值蒸发了310亿元。即便如此,截至3月3日顺丰控股的总市值依然高达2619亿元,依然牢牢占据深市第一权重股的席位,而排名第二位的万科A的总市值则为2193亿元。

顺丰控股在2月24日完成更名,标志着国内快递行业目前市值最大的白马股正式登陆A股,4家借壳上市快递公司至此也均完成了上市流程。从其公布的业绩来看,排除2015年9月业务剥离影响,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51%,利润总额同比增长82.46%,公司业绩实现高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行业整体高增速带来的业务量增长。

机构人士指出,借由资本市场使得本身开始具有规模及效率优势的企业有可能突出重围形成寡头垄断,通过优化产品结构、延伸收益链条、提升经营效率、提升企业利润率,促使快递企业业绩再次实现高成长。

龙头的估值溢价

更名初期,顺丰控股一度连续5日涨停,节奏确实超出市场预期。但这种炒作就只是纯粹的资金行为吗?

答案显然并不是这么简单。资金敢于炒作顺丰控股背后暗藏的一张重要“底牌”——行业龙头的高估值溢价。以茅台、格力、万科为代表的行业龙头,持续受到资金青睐,虽然这些企业已经步入成熟期,但是估值中枢却不降反升。这反映了A股市场开始逐渐有了成熟市场的一个特征,即给予行业龙头估值溢价。这也说明市场认为,经济增速放缓以后,中小公司成长为超大公司的概率越来越小、而行业龙头过去多年构筑的壁垒很难撼动,将持续获得稳定经营回报。

其实美国的快递行业发展过程也曾有过类似情况。虽然目前整个行业增速维持在个位数左右,其中FedEx、UPS已经成为行业寡头,每年的单量增速基本也就在个位数徘徊,但是其估值水平仍能维持在30倍左右。

兴业证券指出,虽然顺丰和其他公司都从事快递行业,但是顺丰与其他竞争对手很不一样,在它的细分市场以它的模式来运营快递的企业找不到第二家,顺丰的重资产构筑的服务水平以及品牌壁垒,使得它可以较为容易的通过提价获得极大的利润弹性,这点是其他快递公司目前还无法做到的。

从中长期来看,快递行业业绩增速大概率下台阶,快递企业需要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才能保持甚至提升市场份额,而成本端由于人工、房租成本上升而面临较大压力,加盟商利润空间越来越薄,倒逼快递公司总部加大补贴力度及提升管理效率。因此,快递行业简单靠降价维持粗放式发展的时代已经过去,未来快递公司的重中之重将是提高产品水平及丰富度、进一步精细化管理、降低成本以及开拓快递服务以外的相关市场,从而找到新增长点。这几个方面的将体现出不同快递公司之间的差异。

权重易主背后的行业变革

由于石油石化、银行等大国企在沪市上市,其规模庞大,沪市权重股前五席位很难被撼动。与之相比,深市权重股前五席位则处在频繁更替的过程中,而其背后恰恰折射出了一条行业变革的道路。

截至2017年3月3日,深市总市值排名前五的股票分别为顺丰控股、万科A、美的集团、中油资本和海康威视,其总市值分别为2619亿元、2193亿元、2046亿元、1966亿元和1781亿元。这5只股票均为各自行业的龙头,而作为深市总市值排名第一的股票,顺丰控股则是快递行业的龙头,而其背后则是快递行业在近3年至5年内的快速发展的支撑。

以三年为一个小周期来看,2014年3月5日总市值排名前五的股票比亚迪、平安银行、双汇发展、海康威视和格力电器,其总市值分别为1193亿元、1018亿元、927亿元、881亿元和824亿元。这个阶段,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其中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更是迎来爆发式增长,而比亚迪此时的爆发恰恰体现出了这场新兴产业的变革。

2011年3月5日,总市值排名前五的股票是五粮液、广发证券、洋河股份、苏宁云商和潍柴动力,其总市值分别为1222亿元、1107亿元、1022亿元、982亿元和937亿元。在五大权重股中有两只白酒股,显示了白酒行业当时的兴旺。而白酒行业自2005年结束长达8年的衰退后,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人民收入普遍提高、商务活动显著增加的大背景下,行业迎来爆发期,部分公司甚至创下连续7年净利润超过50%的神话,而高端白酒也一度出现量价齐增的火热消费。

货币政策传导渠道的畅通意味着资金将更多流入实体经济,推动资金“脱虚向实”将是政策方向。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有望进一步降低,资产价格的驱动因素将回归基本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