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新增煤电去产能 清洁能源再获政策力挺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3-06 09:01: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政府工作报告新增煤电去产能 清洁能源再获政策力挺)

昨日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要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以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提高煤电行业效率,为清洁能源发展腾空间。

在燃煤治理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解决燃煤污染问题。全面实施散煤综合治理,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完成以电代煤、以气代煤300万户以上,全部淘汰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燃煤小锅炉。加大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力度,东中部地区要分别于今明两年完成,西部地区于2020年完成。抓紧解决机制和技术问题,优先保障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有效缓解弃水、弃风、弃光状况。加快秸秆资源化利用。

“作为未来清洁能源增量的主体,风能、太阳能和天然气等的发展是未来能源消费结构变革的抓手。”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表示。另外,业内人士分析,水电有望成为替代火力发电的另一个主要方向。

天风证券研究所指出,这次对火电改革的表述太抢眼了。数据上看,根据《2016年全国电力工业统计快报》,煤电(煤电为火电主体)2016年装机容量9.4万千瓦,发电量3.9万亿千瓦时,所以相当于今年要砍掉5.3%的煤电产能,相比于十三五规划里的5年2000万瓦也是超预期的推进。从火电行业现状来看,2016年我国火电机组的小时利用率为4165小时,继续负增长,连续第二年低于4500小时的红线;投资数据却在14/15两年拔高,如果考虑火电开工到建设周期,在不实施调控的情况下,今年的装机容量很可能会有大幅的上升。所幸政策拦得及时,如果去产能顺利推进,火电厂效益很可能在今年实现大周期意义上的触底回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提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第一条措施就是加快解决燃煤污染问题,提出全面实施散煤综合治理,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完成以电代煤、以气代煤300万户以上,全部淘汰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燃煤小锅炉。

值得注意的是,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利用市场的扩大,还面临着资源、技术、体制等诸多障碍。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建议,参照光伏发电的上网和电价补贴政策、税费优惠政策,大力扶持天然气、沼气等清洁能源分布式发电项目,为中国尽早实现巴黎协定的减碳承诺发挥重要作用。

据了解,天然气发电与常规燃煤机组相比,具有综合效率高,环境效益好,启停迅速,运行灵活等特点,在发达国家得到广泛应用,占各种发电形式的25%左右。我国天然气发电起步较晚,正处于发展阶段,至2016年底装机比例只有4.3%左右。

朱共山表示,在国家调整优化电力能源结构,减缓煤电发展的前提下,天然气发电更能体现其技术优势,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而以沼气和生物天然气为主要处理方向,以就地就近用于农村能源和农用有机肥为主要使用方向,在“十三五”期间基本解决大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和资源化问题也是中央农村工作的重要战略。

不容忽视的是,当前气电项目尤其是分布式项目成本高、利润差。对此,他建议国家层面加大、加快对大型燃机国产化的研发投入,尽快掌握燃机核心技术,降低主机设备成本,降低燃机维护费用;气价方面落实国家天然气输配价格机制(包括城市燃气),授予省、市、县域沼气和生物天然气独家建设和经营权,突破气源垄断,气源供应应市场化、多源化,做到供应充足,价格合理。

目前,国家财政部明确对分布式光伏发电自发自用电量免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农网还贷资金等4项政府性基金,国家电网也明确分布式光伏、分布式风电自发自用电量免征政府性基金和系统容量备用费。

“对天然气分布式项目赋予分布式光伏同等待遇,对沼气设施和沼气发电项目参照光伏扶贫给予政策扶持,对天然气、沼气发电上网给予‘绿电’待遇,给予生物质沼气3.0元/立方米补助,生物质发电上网电价为0.75元/千瓦时。”朱共山建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