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香港拟降专业投资者门槛 创业板望迎新“活水”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时娜 2017-03-03 09:09: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香港拟降专业投资者门槛 创业板望迎新“活水”)

香港证监会近日就建议修订《证券及期货(专业投资者)规则》展开咨询,咨询期至4月3日结束。修订建议包括扩大机构专业投资者的种类、降低个人专业投资者门槛等,这意味着未来被允许通过深股通买卖深市创业板的投资者有望增加。

根据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的联合公告,深股通开通初期,通过深股通买卖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的投资者仅限于香港相关规则所界定的机构专业投资者。根据香港现行的《证券及期货(专业投资者)规则》,香港专业投资者分为机构专业投资者和个人专业投资者两种,其中机构专业投资者包括获托付的总资产不少于4000万港元(或等值外币)的信托公司、拥有的投资组合不少于800万港元(或等值外币)或总资产不少于4000万港元(或等值外币)的公司或合伙企业,以及唯一业务是投资且由专业投资者全资拥有的公司三种类型。

香港证监会在1日发布的咨询文件中建议,扩大机构专业投资者的种类,以涵盖主要业务(而非唯一业务)是持有投资项目并由最少一名专业投资者全资拥有的公司,以及全资拥有符合机构专业投资者条件的子公司的公司。

香港证监会指出,这是根据业界的需求而做出的调整,因为某个人或公司以投资目的而成立公司的情况颇为常见,虽然这些投资公司也可能经营其他业务,但这并不会严重影响亦不会使其偏离投资主业。此外,如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的资产或投资组合总值满足成为机构专业投资者的条件,那么该公司符合资格成为专业投资者亦属合理。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咨询文件中,香港证监会建议大幅下调个人专业投资者的认定门槛。根据现行规则,要成为个人专业投资者,其中一个条件是其单独账户或其与配偶或子女共同拥有的账户内,投资总额不得少于800万港元。香港证监会在咨询文件中建议,在确定个人投资总额是否达到800万港元的最低限额时,除了可以将配偶或子女的计算在内外,申请人父母、兄弟姐妹、公司业务伙伴等所共同拥有的账户内投资组合所占的部分,也可计算在内。此外,香港证监会还建议,申请者全资或部分拥有、且主要业务是投资的公司中,其所持有的资产也可计算在个人投资总额内。

“这就变相降低了机构专业投资者的准入门槛,因为个人专业投资者全资设立的投资公司可被认定为机构专业投资者,随着个人专业投资者门槛降低,机构专业投资者门槛实际上也跟着降低了。”有分析人士指出。

香港证监会预期,在这些建议下会有更多投资者符合资格成为专业投资者。

据了解,香港投资者一直有配置深市创业板的需求,此前,由于非机构专业投资者不能通过深股通投资深市创业板,一些投资者只能选择借道在港上市的RQFII A股创业板ETF,这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们的投资积极性。

【市场动态】

险资逐利逻辑生变 公募慎对主题概念股

随着监管趋严,险资将回归理性,原先疯狂套利的逻辑难奏效。同时,公募基金也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对相关股票或减仓或撤离加以应对。

年报曝光私募持仓路线图 浦江之星等现身36家公司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2日,在已披露年报的155家公司中,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出现阳光私募身影的公司有36家。从这些私募机构累计持股情况来看,新进增持23只个股,减持9只个股,4只个股持股数量不变。

【市场观点】

行情演绎或“进二退一”

市场短期不具备深幅调整的条件,行情或将以“进二退一”的节奏演绎。中期来看,在宏观基本面企稳、改革不断推进、增量资金入市预期增强的背景下,我们对市场的长期趋势依旧乐观。

逢会必跌魔咒再现?情绪因素主导市场

目前政策层面并无风险,维稳思路延续,两会背景大趋势是利好的;从昨日盘面看,多只跌停股开板表明市场并无太多回调理由,场内的跌跌涨涨既是资金驱动也是利益驱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